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修平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梁沧郎演讲

修平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梁沧郎演讲

   梁沧郎:今天我最主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创意发明教育专利产业技术的提升,及企业的竞争力。这个题目看起来很大,实际上是有关联的。比如说我们的产业怎么能够有竞争力,就是你的技术要创新,你的发明能力要强。也就是说在这个氛围之下,你的技术怎么样去保护它,就是要用专利,这个专利怎么来,就是我们今天的主题,创意发明教育。这是我主要的四个主题,如果来问一个问题说,创意发明难吗?很多人的头脑都有一个问号,然后脸部有三条线,实际上难不难?只要方法对了,其实它不难的。各位只要能够分享到我们南岸区三位小朋友他们的发明,你就会发现,其实它是不难的。只要方法对了,是很容易的。这些方法有多少个方法,其实有千百种方法,邓鸿吉教授有万种方法。我们经常看到的,我这边罗列的大概有15种方法,但是因为时间关系,我可能要把它缩减为两个,比如说就九宫格法,我们主要的主题,比如说我们在这边是主机,主题是手机,那可能ABCDE不同的,我们想要考量的方面。比如说我们有重量,我们有体积,我们有功能,功能的部分,因为字体比较小,比如说我们会上网,我们要有照相的功能,我们要有支付功能。哪个功能,之后我们又有一个新的方格出来,让我们的点子能够进行结合,创造出一个新的东西出来。

  如果要说创意发明是怎么来的,就是为了方便。像我们这边的薯条旁边放一个小小的贴的东西,我们就可以很方便。易拉罐怎么样开会比较容易,怎么样让我们的牙刷、牙膏不用挤,牙膏能够很好放,水杯容易保持一个干净的环境。中间的这个勺子,你在喂小孩的时候,如果它是可以测温度的勺子,就不会烫到小孩。如果是有声音的,吃东西的时候按到它就会说,讲话小声一点,吃饭声音小一点,这样会有很好的提醒作用,这个我就不谈了。这是很有创意的,洗手台里面会有鱼缸,看着会心情愉快。发明其实很简单,把脚踏车和娃娃车结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很好的发明。我们的滑板车跟娃娃车结合在一起,也是一个很好的发明。滑板车的发明者是我的邻居,我是一个教授,大学的教授,结果我住的比他的佣人房还小,因为他很忙,爸爸妈妈没有人照顾,就请了佣人,但是爸爸妈妈不想和佣人住在一起,就在旁边又盖了一栋。

  创意其实有很多的不同,比如说发型要有创意,各方面都要有创意,只要你的创意被人家认同,就会有价值。这些我就把它跳过去了,因为只剩下2分钟了。在美国拿到专利的日本最多,总共100多万件,第二个是德国,台湾排在第四。2002年,台湾是上万件的专利,英国有7万多件专利,英国、法国、加拿大慢慢在消退,台湾慢慢在成长。但是我们来看2002年,中国大陆才1000多件专利,现在有10多万件的专利。我们就可以很清楚的了解,邓教授在台湾一群人,在发明教育方面的贡献,他们的人口只有我们大陆的1.6%左右。如果乘上60倍的话,就比日本多了,所以我相信,如果我们中国大陆未来能够在创意发明方面尽一点心力,我相信它是会很有潜力的,未来真的会成为世界的发明大国。

  我个人非常相信,教育是为了未来,但是创意发明是为了经济未来,为了创意的未来,为了我们有更好的生活的未来,谢谢大家。


创意中国产业联盟发起人、约翰霍金斯创意经济联合会中方合伙人苏彤主持会议
中国创意产业联盟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丁铖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