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背景 关于年会 年会日程 与会嘉宾 招商合作 参会指南 关于我们 图文报道 媒体聚焦 English
图文报道
开幕式暨主论坛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互联网+教育论坛
闭幕式与成果发布
新闻吹风会
参观考察及会场内外
 
图文报道 >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
重庆南岸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朱静萍演讲

重庆南岸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朱静萍演讲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早上好,很荣幸受到大会组委会的邀请,与在场的领导、专家和来宾齐聚美丽的天府之国成都,就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进行研讨和交流。总书记指出,创新的制高点在科技,科技创新的希望在青年。办好青少年科技教育,践行科技立人,科技强区,科技兴国理念,是我们当下每一位科技教育者的使命和责任。

    多年来,南岸区致力于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实现了从幼儿园到小学、初高中全学段,从班级到学校、社区全方位、全员、全域覆盖,25所区级科技示范校,5所市级科技示范校,一所国家级科技示范校,2所市级特级工作室,这3年我们获得了2112个省级奖,我们南岸区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水平,连续多年在重庆市排名第一。这些数据表示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高质、高速、高位的发展态势,我区的青少年科技教育从理念到思路,从举措到成效。第一,理念创新,让动手成为习惯。南岸教育追求着让美德成为品质,让书香成为现实,让动手成为习惯,让艺术润泽生命的教育愿景。四个人人让南岸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动起来,政府主导,人人都是推动。在政策层面,我区成立了由区教委、财政、科协、科委、环保、团委、人社多个部门组成的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导小组,让每一名政府工作人员都成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推动者。教为主见,人人都是引路人,在学校层面,我区强力推进人人都是科技辅导员的建设,除科技专职教师外,南岸区各个学科教师全圆参与科技技能培训,参与科技实践教育,指导,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引路人。学生主动,人人都是参与者,在学生层面,我区坚持创意无限思想,不放过每一个孩子的每一个想法,激励孩子们,探求浩瀚科学世界奥秘的兴趣,让好奇和智慧碰撞出科技的火花,激励每一位孩子成为科技教育的参与者。社会主帮,人人都是支持者。在社会、家庭层面,我区广纳志愿者,让社会人士、学生家长参与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活动中,用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去感召他们,让每一位家长都成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支持者。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合力推动,开拓了南岸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创客空间。

    第二,思想创新,一二三四促发展,使命决定担当,思路决定出路。一个目标,两翼并进,三点立足,四个转手,精准的构建出了南岸区青少年发展的路线图。全力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科学精神,思维方法,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把南岸区打造成一流的科技教育全区。定位发展范畴,既抓普及,又抓提高,既抓校内,也抓校外。三点立足,精准推进方式,创新、服务发展,追求工作理念,内容和方式的创新。服务师生和学校,聚合各方力量,共谋跨越式发展。四个抓手,抓片区工作联动,抓特色学校打造,抓特色项目建设,抓特色师生培养。目标清,通道宽,方式新,抓手硬,铺设出南岸区青少年科技发展的快车道。

    第三,举措创新,五个一,六个一,双百,开慧眼。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南岸区青少年科技教育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逐步探索,并完善了一系列青少年科技工作的新举措。五个一工程保驾护航,有力的助推了南岸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持续创新发展。六个一,工作平台开疆拓土,青少年科技教育辅导站,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中心,示范学校,一大资源,社会教育资源等,从传统的几十个科技项目到新兴的创客空间,炫酷科学,等青少年科技的创意项目,到高智能的乐高机器人,物联网等,形成了跨学科、融课程的高质、高速、高位的南岸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局面。双百计划,让梦想插上翅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7年,南岸区与台湾爱迪生创意发明学院签订了科技辅导员培训、青少年创意发明等方面的协议。每年,爱迪生学院为南岸区培养100名优秀教师,200名优秀学生,推出一批发明与专利,促进南岸区青少年教育发展。

智慧南山下,江花朵朵开。而今,南岸区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已经为孩子们埋下了创意的种子。我们期待着它明日成长为知识的力量,智慧的力量,成为为改变生活与改变世界的力量。以上便是我们南岸区在科技教育方面粗浅的一些想法和些许举措,感谢您提出宝贵的意见,谢谢大家。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学校咨询研究所硕士生导师,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亦非演讲
台湾爱迪生发明创意学院院长、元培医事科技大学五创科技总监邓鸿吉演讲
 
  特别鸣谢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