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英国牛津大学执行校长理查德·霍博思云端致辞


0.jpg


英国牛津大学执行校长,牛津大学NIHR初级保健研究学院院长理查德·霍博思云端致辞



  大家好,我是理查德·霍布斯,是牛津大学NIHR初级保健研究学院院长,同时也是牛津大学执行校长。 


  很高兴能参加今年的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显然,教育是提高或获取知识、技能、思维方式和价值观的过程。教育承载着一个社会与文明最基本的价值信念,它丰富人们的生活,也帮助人们了解这个美丽热闹的世界上的多样文明及各种人类经验。我们拥有多种常态化的教育形式,学校、学院和了不起的大学。 


  在过去12个月里,我认识到教育在帮助我们快速深入认识这场席卷全球长达一年半的可怕疫情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最典型的是在牛津大学,我们一直高度专注于研究病毒的起源以及病毒的传播形式,并将成果公布于众。这有助于控制病毒的传播和源头,增进防疫措施,特别是疫苗的研发,并最终让各国得以解封,世界重回开放。我认为,教育的不可或缺不仅体现在常规的以学习知识为重的大学体系中,少数情况下还存在于大学之间以及大学与世界上大型商业研发机构、政策制定者以及公众之间不同层次的合作中。这同样是一种学习经验,它惠及全人类。在疫情爆发仅仅几周后,中国向全世界公开了病毒基因测序结果。如果没有这样的全球信息共享,我们的境况会更糟,更不会在疫情爆发仅仅18个月后就考虑重新打开国门。在我看来,这也许正体现了教育对我们生活的世界有多么重要。是教育造就了人类,成就了人的价值。最后,祝2021亚洲教育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期待将来能亲自参会。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