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美国华盛顿大学校长(塔科马)云端致辞


0.jpg


美国华盛顿大学校长(塔科马)云端致辞


  大家好,我来自美丽的太平洋西北岸,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市。 我是马克·帕加诺,华盛顿大学塔科马校区校长。由于疫情,这是我第二次通过视频参加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但我希望你们明白,我其实更愿意亲自参会,和大家相聚。之前,我有两次机会前往中国成都参加亚洲教育论坛的会议。那是很难忘的经历。期间我学到了很多,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教育界人士就各种促进教育的有趣话题进行交流,乐在其中。以外,我和妻子还游览了美丽的成都。那是一段愉快的时光。

  

  在这里,我祝大家在即将到来的会议上一切顺利。我还会简要介绍华盛顿大学校园内最新的教育动态。由于疫情及其带来的经济萧条,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包括酒店工作人员,医疗保健人员以及教师,正在苦苦寻求脱离困境的方法。作为高等教育从业者, 我们必须找到继续前进的道路。为了早日摆脱疫情,为了重振受疫情影响的萎靡经济状况,我们和整个社会从未如此需要学生的帮助。他们年轻,有活力,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们需要能量、努力和天赋以重掌未来,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过上丰沛充实的生活。在华盛顿大学塔科马校区,我们一直致力于此。我想说的是,看上去是我们一直致力于此,而事实上,是我们的学生一直致力于此。他们的成就激励着所有人。有一个例子。今年我们学校很幸运,有两位学生获得了杜鲁门奖学金。这是全美首屈一指的奖学金,全国只有80个人被授予此项殊荣。在美国三四千所高等教育机构中,即使出现一位杜鲁门学者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出现两位更是闻所未闻。两位获奖者中的一位就读于塔科马校区,最近还当选了一个学生团体的主席。身为主席,疫情期间他只有一次机会亲身到过校园。尽管如此,他并不认为目前的困境是一种束缚。相反,他把疫情看做这一代大学生的机会,让他们有机会作出新的规划,甚至 – 鉴于疫情是全球性的 - 重新定义我们为文明发展所做的努力。我为他感到骄傲。这是一个美好的前景,我们不需要努力恢复旧的正常,我们需要做的仅仅是重新设定一个新常态。在这个新世界里,每个人的生活都更富有成效,更充实,贫困和分裂变得更少,社会更加繁荣团结。我们华盛顿大学塔科马校区的人们认同这一理念。为此,我们设置了专门人员倾听学生的困扰,为学生解决最紧迫的问题,了解他们正在经历的、阻碍学习的最常见的困难或障碍。


  这样, 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尝试拿出问题的解决方案。换句话说,我们不单方面决定学生的需要或给予所谓最好选择。而是通过交流,在每一个与学生的相处的时刻,观察、倾听和深入了解他们,试图发现并确定困难的源头。在这一点上我们取得了一些成果。比如,我们发现,紧急援助金的数额很小,可能只有几百美元。有些时候这无法帮助学生和他们的家人渡过危机,或者继续完成学业。有时他们需要是一些细微的帮助。比如偿付汽车贷款和帮忙照看孩子,因为这才是阻碍他们学业进步的具体困难。


  我们开发了一个简单的网络应用程序, 让我们能够24小时和学生互动,了解他们的处境,为他们提供帮助,协助我们取得健康的食物,利用所有可以获得的资金用于学生完成学业。有时我们会发现学生吃得不好,或者无法为家人提供足够的食物。没有强壮的身体,就无法拥有强壮的头脑。因此,我们为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提供了合适的“餐盘”,以及送餐服务。志愿者把食物送到学生的家中,或者他们学习的地方。


  疫情期间,我们采取了多种教学形式,也得知在有些家庭,由于父母要使用WIFI 或者低年级的弟弟妹妹需要使用珍贵的网络资源上课,我们的学生无法进行线上学习。因此,我们在校园停车场提供了信号强劲的WIFI,还开发了相关的apps。一旦有学生需要帮助,比如电池快没电了,他们就可以联系到我们,然后我们会把新电池送到车上。再有,因为封城期间每个家庭都有太多人,有些学生想要一个更安全干净舒适的室内学习空间。我们在校园周边设立了独立的学习空间,并设有清洁站对学习室进行消毒,以避免病毒传播。为此我们还开发了另外的应用程序,让学生在家就能够预订学习室,保证到达后有独立的空间。简而言之,我们致力于满足学生的需求,并保持灵活和弹性。这样可以随时准备应对新的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同时也帮助美国及世界其它地区从新冠大流行和金融危机中复苏。除了短期解决方案,我们还有长期计划来应对后新冠疫情时代面临的问题。我们为应对未来的气候变化以及基础设施状况的恶化等一系列危机制定了方案。我们增加工程和科技方面的人才储备,希望他们能够解决以上重大的世界性问题。去年,我们启动了两个工程项目,土木工程和机械工程。目前我们正在建造一座新的大楼,新项目实验室和教室就位于那里。我们正在扩大设施,满足未来的需求。我们还将继续国际合作,为全人类福祉而努力。


  对我们而言,本次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是继续对话以及分享如何优化合作的最佳机会。因此,我要感谢本次活动的组织参与者,无论是幕后工作人员还是管理人员,以及七位论坛发起人和秘书处团队成员。在疫情期间,能够继续举行此类重要会议是极具前瞻性和创新的行为。作为国际同事和朋友我们要继续共同努力。再次感谢所有人,祝愿会议取得丰富成果,大家相聚开心!2021亚洲教育论坛必将取得巨大的成功,希望来年能够亲临现场,祝愉快,谢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