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王嘉鹏开幕式演讲


0.jpg


UWC与中国化的国际教育


1.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我想跟大家分享教育如何改变了我的命运,如何塑造和激发了我教育的梦想,以及我正在探索和践行的UWC教育,如何创建一个中国化的国际教育。


  首先我想跟大家分享我个人的经历,我拄着双拐走上台,大家可能会好奇我发生了什么。在我自己人生的道路上,在我12岁的时候有一场从天而降的空难,飞机事故,打破了我原本平静的生活。这架飞机就是我12岁时乘坐的这架飞机。由于这场空难事故,我的脊柱严重受伤,医生宣布我将终身瘫痪,我不得不在康复中心度过五年漫长的时光。


  我有一位伟大的母亲,在她的支持和鼓励下,我一边接受康复的训练,一边坚持自学,完成了中学的学业,而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一直能够回到学校的梦想持续鼓励着我,在医院度过了五年的时间。幸运的是在我17岁那年我考取了在挪威的世界联合学院,也得到了当时松娅王后提供的全额奖学金的名额,在UWC这段的教育成为我生命的转折点。在UWC学习期间,在老师的鼓励下,在1996年参加了第36届世界残疾人滑雪比赛,为中国夺得两枚金牌,我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UWC创始人柯德汉所说的一句话,你比你想象的更加强大。


2.jpg


  UWC是一所非营利的国际教育机构,第一所世界联合学院的创立是在1962年,当时的创始人柯德汉博士希望全球青年能够一起学习、生活、互相理解、建立友情,成为推动和平的使者。五十多年来,UWC获得了各界的支持,包括现任主席诺尔王后、已故南非总统曼德拉等国际知名人士的支持。UWC崇尚的是通过教育联合不同的国家、民族和文化,从而促进世界和平与可持续性发展,其实这与我们总书记提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出一辙。


  其实和平讲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持续性发展就是讲到我们人与自然的关系。在这两个议题当中,刚刚章部长和姚望秘书长也都跟我们分享了和平和对自然保护的重要性。在风云变幻的世界形势下,UWC的使命与当今世界息息相关,甚至更加显著。我们比以往更加需要懂得尊重、理解、多元包容的文化,富有爱心并行动,致力于改变世界未来的年轻学者们。


  目前,全球已经有了18所世界联合学院,在150多个国家成立了国家委员会,也有超过6万名毕业生来自180多个国家。讲到UWC跟中国的渊源,是在1973年,当时周总理特别选拔了15名中国学子在1973年前往英国大西洋世界联合学院学习,回国后他们大部分奋战在外交第一线,比如王光亚和他的夫人。


  讲到世界联合学院,2000年对我来讲是重要的一年,那一年我从世界联合学院毕业了。拿到毕业证的时候,我当时跟我的校长讲,我来自拥有世界1/5人口的中国,我希望能够在我的祖国建立一所世界联合学院,希望得到您的支持。而在接下来这15年当中一直在努力。从那一天的梦想,口袋里揣了两百美金,拄着两个拐杖和拿着一个箱子的年轻人,通过了15年的努力,在2015年终于在江苏常熟昆承湖畔建立了中国大陆第一所UWC常熟世界联合学院。


3.jpg

  

  学校选址在风景秀丽、水天一色的昆承湖的小岛上,也请来了贝聿铭先生的设计师莫平,左边是手绘图,右边是建成后使用的校园。六年多来,在全体师生和教职工的努力下,常熟UWC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已经培养了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以及来自中国30多个省市地区的各级学生,在这些学生当中有来自于战后国家的学生,有肢体残疾、双目失明的孩子,也有来自打工子弟校的孩子,也有来自社会不同阶层,真正实现横向多元化,120多个国家的孩子在一个小岛上生活。纵向有来自不同社会阶层的孩子,一起来完成一个2-3年的学业。


  世界联合学院在中国建设之后,我就提出了常熟UWC的特色是中国项目,所有来自全球的青年们都需要学习中文,从语言课程来讲我们规定每个学生都要选择中文,我们也设置了十门不同程度的中文课程可供学生们选择,包括在中国的文化项目,利用苏州和常熟本地的历史文化资源,让更多的全球学子更多了解中国,很多中国学生到UWC发现自己更加深爱自己的母语和中国文化。外国学生来到中国,亲眼目睹中国的发展,亲身感受中国文化的底蕴和中国人民的友好,他们将把在中国缔结的友谊带回自己的国家,并积极推动中外合作的未来。


4.jpg


  开校至今,我们已经培养了1600多名学子,也送走了五届毕业生,他们受到了世界知名大学的青睐,首届毕业生当中就有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牛津、剑桥等学校的学生,也获得了高额奖学金。


  UWC的教育理念和使命决定了我们所做的教育远远超越了学校,教育要融入真实的城市和社会中,帮助年轻人获得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理想与行动。我们从办学之初就致力于践行UWC的使命,在更大更广的平台上倡导和推动多元化的合作,促进和平可持续性发展。为进一步能够发挥学校的资源,常熟市委市政府联合UWC一起成立了UWC+办公室,通过开展更紧密的校地合作,推动常熟的国际化,和很多地区建立了友好城市。在2000年我从挪威毕业时,松娅王后在王宫接见我时,当时我告诉王后我的梦想是在中国建立一所UWC联合学院,她高兴的说如果我能建成这所学校,她会来我学校开幕剪彩。2018年10月,挪威国王、王后受习近平主席邀请来到了中国,他们也来到我们学校进行参观访问,之后也有二三十个项目从北欧来到了常熟。


5.jpg


  在常熟UWC的校园里,我们看到这两张照片,其实一张是在体育馆,一个是在图书馆,近20多个项目124亿投资来到常熟。我们希望一个学校不光是一个学校,这所学校也能够成为一个城市对接世界的窗口,我们希望培养更多的青年,他们能够走得出去,还能走得下来。UWC第一届毕业生走出校园的时候,我当时就在思考,作为一个学校,我们颁给这些孩子们高中学位的时候,当他们迈入大学,当他们回到祖国,甚至那些全球优秀的青年,他们希望来到中国的时候,希望带着他们的科技,希望带着他们的梦想,我能为他们做一些什么呢?接下来的几年当中我们创建了一个UWC+创新岛,通过这样一个载体,帮助更多的毕业生把梦想实现。今年9月这个项目即将开工,这个项目开工前已经有四十多个项目,七十多亿的投资落实到这个小岛上。


  最后我希望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命题结束我的发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教育的使命,这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努力才能实现的目标,我们需要通过教育推动世界和平和可持续性发展,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我们需要培养青年学子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有梦想的实干家,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栩栩生辉。让我们为了这一目标共同努力,联合就是力量。谢谢大家!(本文根据现场会议速记整理而成)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