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成都市七中育才教育集团总校长吴明平发表主旨演讲


12.jpg

成都市七中育才教育集团总校长吴明平发表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人,我汇报的题目是“双减”落地,顺耳有为。2021年对中国基础教育而言,我以为是极不寻常的一年,伴随“双减”落地,教育正在经历一场我以为是脱胎换骨办的伟大变革,作为这场变革的主角,深在基础教育的我们需要顺势而为,顺而有为,“双减”核心就是减负,减负不只是今天才有的事。60多前教育部就发出了新中国的第一个减负令,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指示,只不过当时对负担过重的归因不一样,文件是这样表述的,教材不完善、教师水平不高、学校领导不深入教学,是形成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基本原因,这些问题在60多年后的今天已经基本不是太大的问题了,但是今天学生的负担已经过重,甚至一度时期是越来越重,今天的中小学生深信和创造力都遭受到极大的摧残,现实生活中已经间挂布景了,小眼睛、小胖墩还有少年白以及时有发生了极端事件,很大一部分与学业负担有关,2021年的今天造成学业负担的原因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有两大可观因素不可忽视,今天正在得到治理,一是最近15年培训机构野蛮生长,给学生带来严重的补习负担,2021年的今天国家终于出售了,有些机构还不甘心,很多家长内心也不踏实,所以我们感觉到校外培训可能依然是暗流涌动。最近20年教辅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教辅资料是对满数城,更为严重的是教材的权威似乎正在被挑战,教材的地位似乎正在被削弱,课堂上取而代之的是教辅占了上风,在现行的中高体制下,教辅的危害性很容易被掩盖,因为我们只看到教辅对提升升级的重要性,而事实上教辅阻碍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及削弱了教师的教学艺术,舒服了教师的创新创造。对学生而言,教辅寨华了学生的学习内容,柔滑了学生的素养发展,增加了学生的学业负担,我以为这种现状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要,因为再好的教辅也培养不好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对“双减”,无论是补习机构的问题还是教辅市长的问题,学校始终不是旁观者,我们必须清楚学校的每一位老师才是打赢“双减”硬站的主力军,“双减”落地,家长会慢慢被动接受一个务必正确的观什么观点?好成绩绝对不是补出来的,家长也会慢慢的意识到学校才是孩子成长的主阵地,老师才是孩子成长路上最重要的引路人,正是再这样的时候,我们需要拿出魄力,尽心做好我们需要做的事,为学生的最优发展绿色赋能,你我所在的学校为例,2021年我们重点推进“双减”背景下八大重点工作,净化师德师风及营造良好风尚,构建多彩市政、增强育人合理。推行服务学习、整合课程资源。优化可后服务,落实因材施教。聚焦深度学习,持续时间研究。夯实常规根基,强化质量建设,做强王校云教,担起社会责任。时间关系今天我主要就当前全社会特别关注的可后服务这项关注跟大家谈一谈我们的思考,我们的一些行动。


  “双减”落地,我们以为课后服务是质量的中重要证章点,可后服务也是落实“五育并举”因材施教的中着力点,为了实现课后服务的价值最大化,实现全校学生可后服务一人一课表,比如初一五班的这两位孩子,我们可以感受到可后服务和课程选择就各具特色,我们具体课后服务的课程怎么样?2021年我们建构起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后服务的体系,这是用于人学生在校内尽量完成更多的作业,这是落实“双减”的重要保障地第二是諠客走班课程,充分关照学生的兴趣等,比如本学期开展谅解的课程,比如对体育感兴趣的,他可以选择武术、太宣导、瑜伽、棋类、排球队、篮球对等等课程,对艺术感兴趣研制、才前任务、书法社等课程,对语言类感兴趣科技选择日语、鲐鱼、鳄鱼、德育等课程。对创新教育感兴趣的你们可以选择人工智能基础与体验,人工智能视觉,AG生活引领未来、自动驾驶。这是我们线下服务课的第二类,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建构起了第三类分级分类的课程,这是实施均衡分班的背景之下,充分考虑不同层次的学业基础和发展需求设置,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卓越课程、进阶课程,包括我们课程的名称叫什么,我们都是经过思考的,我们最开始叫卓越课程、提高课程、基础课程,我们觉得这种名称孩子和家长不一定能接受,所以最后选择了四脱课程、卓越可、进阶课程。


  比如我们这一类卓越课程,它是专门为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发展与培育量身订作,充分考虑到这一部分的卓越发展需求,座椅设计了国际理解课程、人工智能课程综合实践课程,保证我国昨天人工智能课程专家来指导,给予了我们很多的鼓励。包括今天我们国家文物局也是。线下课程还设置了劳动教育课程每周一节,五体育锻炼课程每周一节,服务学习课程是去年刚开始做的,每轴一个班级,多彩思政课程每月至少一次。


  课后服务课程不能局限于校园,局限于教师、预先与物理空间,因此不断优化线下课程的同时,学校自主研发再现平台,线上泛在课程不断丰富,我们的单元整合课程、心理辅导课程、艺术鉴赏课程、居家运动课程,在主题我们还设计了居家运动课程,各位专家、各位同人,自2020课后服务,“五育并举”最优发展的原则,充分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差异发展、卓越发展,2021年的今天我们以为良好的教育新生态正在加速到来,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再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其中一些人不忘初心,顺而尤为,以高质量的教育成就每一个孩子的健康发展,谢谢各位!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