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2022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丹·施瓦茨发表云端致辞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丹·施瓦茨

  大家好,很高兴可以在这里发表演讲。(组委会)希望我能讲一个关于我自己学习经历的故事,于是我想到了一个。先请大家看一看这件物品,有谁认识这是什么吗?在课上我的学生说这像是祖父那一代的人使用的东西。这是一把滑尺,也叫计算尺, 是一种测量工具。记得我上学的时候,要花上一个多月到两个月的时间学习使用滑尺。那么我今天为什么提到滑尺呢?是因为这种工具现在被废弃了。我曾经花费大量时间掌握的知识体系变得毫无用处,除非我碰巧被困在一个荒岛上,并且有这样一把计算尺来计算大量的数字。我们会见到源源不断的类似的境况发生 – 由于科技的飞速发展,学过的东西变得没有用处。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办呢?其中一个应对方式是尝试猜测未来的发展趋势,教给学生,让他们明白未来的需求。但我认为这是一个错误的做法。更好的方式是教会学生离开学校后如何不断学习。因此,教育的重点应该是学习如何做到终身学习,而不是掌握已有的知识。希望大家喜欢我今天所讲。最后,我谨向亚洲教育论坛的七位发起人和秘书处团队表示敬意。感谢你们的无私奉献和努力工作。祝愿2022年亚洲教育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