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间

2022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牛津大学执行校长理查德·霍布斯发表云端致辞


牛津大学执行校长理查德·霍布斯

  大家好,很高兴应邀在2022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发表演讲。我是理查德.霍布斯,是基础医学保健和医疗学院的教授兼院长,也是牛津大学的副校长。


  所以,当我被要求回顾过去的一两年,思考教育到底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时,我的感受和观察是这样的。在新冠流行了两年之后,我们毕业,回归半正常的生活,但没人预料到欧洲会发生区域性战争,也没人想到全球供应链会受到如此长时间的扰乱。全球经济衰退逐步加剧,我们面临快速演变的新冠病毒和猴痘等新的感染的挑战。


  虽然有这些负面消极的影响,但世界各国应对新冠的行为还是让我想起很多积极的作为。人们习惯于把它们看做理所当然的事情,甚至视而不见。其中一个例子就是人们齐心协力应对全球挑战,尤其是中国科学家在极短时间内测出了SARS病毒的两个基因序列,使得科学家在不到六个月的时间内就研制出有效的疫苗。这被认为是前所未有的成功疫苗范例之一,因为当时人们认为有效的SARS疫苗极难获得。同样可以肯定的是,当我们相互尊重并且尊重民众利益的时候,教育的目标就成为反思当下、开拓未来和鼓舞精神。甚至有些时候我们需要把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以期对教育产生影响。


  正如纳尔逊.曼德拉所说:“教育是改变世界最有力的武器。” 但我更喜欢林肯的一句简洁表达:“预测未来的最好方法是创造它。” 因此,通过教育,我们有机会得到心中所需以及实现心中所想的美好生活。就每个人来说,我相信我们都认同教育拥有的多重作用。教育是通往改变的途径,能够发现人性、塑造性格。因此,带着这些想法,我祝愿2022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也要感谢亚洲教育论坛秘书处的辛勤工作,希望不久的将来能亲自和大家见面,谢谢。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