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欧亚经济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图文报道
会议背景
组织结构
媒体支持
邀请函
会议日程
拟邀请嘉宾
会务信息
会议花絮
 
   图文报道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亚洲教育论坛发起人、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先生开幕致辞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亚洲教育论坛发起人、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先生开幕致辞
 
    尊敬的先生们、女士们、大会代表们: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教育论坛会议。首先,我在此热烈祝贺此次论坛的开幕,预祝论坛顺利进行,完成预定的目标。
 
    哈萨克斯坦与中国,不但是历史上的友好邻邦,也是全球一体化进程中的合作伙伴,两国共同参与成立了上合组织,博鳌论坛,现在又建立起了欧亚经济论坛,两国在彼此的经济建设,发展中密切合作,而且在国际性事务中,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与相互支持。在经济、政治与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日益密切,两国领导人互访次数日益增多,教育合作成为了促进两国增进了解和的加深友谊的重要桥梁。
 
    众所周知,教育是立国之本,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决定了其经济发展的速度及深度,两国领导人也一直很重视这一点。
 
     作为两个边界相接的友好邻邦,双方互派学生在对方国家学习也是一直以来的一个良好传统,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自2003年开始小规模的到中国留学,截止到2011学年度总共超过3万余人次来到中国留学,平均每年在华留学人数达到3500人。
 
    作为论坛的发起人,我和我的基金会也一直致力于两国间的教育交流,我们在中国的代表处把教育一直作为其职能的首要目标,自2004年起,基金会与中国北京、陕西、上海以及河北、甘肃等地区各类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培养符合哈萨克斯坦经济建设需求和促进双边合作的人才。截止2011学年,通过一体化基金会来到中国的哈国留学生已经超过4000余人次,主要集中在陕西省西安市,留学生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各个民族,学生年龄涵盖了中学生到大学生及研究生,学习内容从简单的汉语培训延伸到各种本科专业,目前在西安留学的学生中,大约有300人左右已经进入到汉语言、国际经济与贸易,石油、地质、建筑学等专业学科学习,并且在此期间已有大约几十人已经毕业回国,工作在哈萨克斯坦的各个领域。为了让学生更好的习惯和融入到中国的风土人情,我们基金会在西安的代表处承担了很大一块工作,向每个合作学校派驻我方俄语专业管理老师,配合中方教学老师,管理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及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沟通。
 
    针对我在上届论坛提出的一些有关留学生教育的问题,我很欣喜地发现,到现在为止,很多问题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中国中央及地方政府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及财力,为此,我要感谢对此进行努力的各级组织及个人。我方也会在适当的条件下进一步投资教育领域,配合西安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这一宏伟目标,建立国际性教育中心,让更多的独联体国家孩子来西安接收现代文明的教育。
 
     会议的代表们,学生就是我们的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国家发展的希望,你们都从事着伟大的工作,我再次对各位表示崇高的敬意,也请求各位继续支持和培养我们哈萨克斯坦留学生,更好在地中国留学,让他们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各位!
<返回>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电话/传真:86(10)68909380 E-mail: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