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欧亚经济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图文报道
会议背景
组织结构
媒体支持
邀请函
会议日程
拟邀请嘉宾
会务信息
会议花絮
 
   图文报道
 
俄罗斯教育部副部长伊戈尔•米哈依洛维奇•列莫连科先生开幕致辞

 
俄罗斯教育部副部长伊戈尔·米哈依洛维奇·列莫连科先生开幕致辞
   
    各位同仁,请允许我代表俄罗斯教育和科学部衷心地祝贺本次教育论坛圆满成功,请允许我对所有的论坛组织者表示衷心地感谢。
 
    今天我们在为建上合组织统一教育做出贡献和努力。上海合作组织的建议是,在比什凯克高峰会议上由俄罗斯总统首倡的,就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教育工程,就此开始了,整个教育工程覆盖了1/5地球的面积,总面积多达3000平方公里。这里有15.3亿居民,有4500多所学校。关于建立上合组织大学的问题,不仅在一个工作会议上进行讨论,而是在多个会议上进行讨论。
 
    在2008年,阿斯塔纳会议上对建立上合组织大学问题达成共识,我们今天有信心将此项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上合组织的网络大学中已经有62所学校加入了这个网络。比如俄罗斯有16所,哈萨克斯坦10所。我们今天已经明确了上合组织大学的工作思路,我们首先由培养研究生做起。我们对教学使用的语言也有自己的设想,这包括汉语、俄语和英语。首先重点放在上合组织的官方语言,汉语和俄语上。想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大学应该清楚地告诉自己的学生,学生首先要考入本国的学校,然后进行上合组织大学的学校。
 
    今天我们已经推进了一个新的上合组织大学的模式,在俄罗斯大学体系内已按照这个体系进行合作教育。
 
    上合组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监察委员会,他们由各国的教育文化政治等领域有威望的人士组成。上合组织大学的形象和威望要靠这些人士来宣传和塑造。俄罗斯每年在扩大上合组织大学的名额,同时,在资金方面予以资助。2010年,我们提供了106个名额,2011年,我们提供194个名额,今后这个数字还会进一步扩大。在这里最想强调的一点,在上合组织大学学习的学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我在这里举一个简单地案例,比如说哈萨克斯坦学生Yceec,他2006年考入了阿拉穆图动力学院,他所学习的专业是自动化与控制专业,2006年他考入阿拉穆图的研究生班,2011年,他来到莫斯科动力学院,在上合组织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框架下进行学习,在那里认识了很多俄罗斯的研究生,我们相信他在这里学习一段时间后会回到自己的国家。他回到哈萨克斯坦后,我相信他会到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的合资企业工作,这个企业将为哈萨克斯坦提供一千个工作位置。参加上合组织大学可以了解另一个国家的文化,了解对方的语言。这样的毕业生,现在已经有数百人,将来会有数千人。
 
    上合组织大学的前景,我想我们在东亚、北亚和中亚创立了一个新的高等教育模式。我认为签署上合组织大学的章程将是一个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在这个文件当中,我会对上合组织大学的办学思路、方向会做出明确的规划。我相信这个签署活动将在今年的11月份第四届教育周过程当中签署,我相信今天在这举办的论坛,必将为我们的下一步工作带来巨大的动力。祝愿各位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取得更大的成绩。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电话/传真:86(10)68909380 E-mail: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