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欧亚经济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图文报道
会议背景
组织结构
媒体支持
邀请函
会议日程
拟邀请嘉宾
会务信息
会议花絮
 
   图文报道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章新胜先生开幕致辞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章新胜先生开幕致辞
  
    大家下午好!亚洲教育论坛的创办者、捷列先科总理及尼泊尔前首相比斯塔先生、以及俄罗斯教育部副部长,各位中国和中亚大学的校长,各位从事国际教育国际交流的领导,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能给大家做一个简短的致辞。
 
    列莫连科副部长介绍了上合组织大学的构想,想法非常好,同时微博反映非常热烈。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学生对于欧亚论坛,对于欧亚教育期望值很高,如果说微博有俄文或者英文会更好,给我们今天出席的其他国家的代表人,跟我们一起欣赏微博的跳动。同时我要感谢这次会议的举办者,他们都做了巨大的努力,特别感谢陕西省人大的领导,对我们省里对欧亚教育合作的高度重视。也非常高兴亚洲教育论坛中的工作者,特别是姚望先生,和他的团队为这次会议做了充分准备。我们可以看到这次会议准备得越来越专业化和国际化,为我们搭建这么好的平台。
 
    我想谈一点我自己的认识与希望。
 
    上海合作组织,中亚地区它所处于的优势。为什么我们要重视教育论坛,特别是欧亚教育论坛呢?第二点,教育论坛对促进上合组织各国,所有的青年学生、家庭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和希望。
 
    第一个特点:
 
    一、大家知道欧亚论坛上合组织是在全球变局的背景下建立的。由于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领导人达成共识,我觉得这是有远见的共识。现在全球是什么特点?全球对重要的特点就“变”,变化来得周期短,预测难以预料。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可以看到,中亚地区由于上合组织的建立,中国、俄罗斯、以及东亚各国共同的努力,我们这块是一片蓝天和祥云。我们可以看到,全球金融危机以后,现在美国又在担心它的经济第二个经济货币贬值。欧元受到了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亚洲的形势,特别是中亚地区,确实是蓝天和祥云。我觉得这样的稳定互信,对我们大家谈交流合作、谈学生们的互相访问学习,对于教师科研工作者的联合,大家互相交流,我想会有一个大的,中亚区域性的稳定和格局。
 
    二、相处稳定格局。全球的特点:1、全球化。2、支持社会。3、贫富悬殊在在加大,不稳定因素增多。4、气侯变化。气侯变化的放大性,它使得食品短缺问题,能源危机问题,各种各样的危机在放大。所以我们在欧亚这样的地区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由于欧亚各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由于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我们有这么一块蓝天白云,有这一块安静祥和的地区,对于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互相交流与学习,共同合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个特点,我们的论坛叫欧亚论坛,我们有一个很大优势,就是连接欧亚。我们这个地区在古代就是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的结合,正是由于这两大文明的互相交流和协助,才使得我们的地区对人类文明做出杰出贡献。我觉得它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丝绸之路,不论是哪个国家强大了、繁荣了,富强了,都是通过和平贸易的办法连接。古丝绸之路是人类开辟最早了连接东西方文明,相互交流和贡献,对欧亚各国做出贡献。特别是中亚地区是连接欧亚与欧洲的枢纽,这个地区是两种文化交汇的地方。如果我们从西安继续往西走,到了甘肃,看到敦煌莫高窟,我们就可以探索在我们这个地区是两种文明、两种文化互相交融,这种交融是和谐的。
 
   在人类进入第三个千年的时候,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是一个历史的丰碑,在全球区域化的进程中,上海合作组织,不是最早的一个区域化的组织,但是它的成长非常结实,用我们的中国话说,他先天很好,后天发育良好。我们看到欧洲有欧盟,非洲有非盟等,这样区域化的组织。在我们亚洲地区来说,上海合作组织,中亚地区的合作,区域化的进程,特别是区域走向一体化的进程,应该说是一个典范,全球都在看着亚洲。
 
    让我们在合作和交流中,相互的了解非常重要。我在这里列举一下我们的中华文明,有哪儿几个传统文明的价值取向,并愿增进我们之间相互的了解和教育深度的合作打下基础。
 
    第一点,就像上合组织其他国家一样,中华文明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尊师重教”。我们是一个酷爱学习的国家。我们可以从这三句话当中得到了解,“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就是我们学习的态度。
 
    第二点,我们中华文明坚信和而不同。大家有不同的观点没有关系,我们尽量做到扩大控制,扩大共同利益的交汇点,找到合作,以便推进我们的合作。
 
    第三点,中国文明特别强调天人合一,就是人和自然的观念,当前世界面临气侯变化等等危机。
 
    第四点,中华文明特别推崇大德遵行,天下为公,我认为这也是我们的民族观、人生观。
 
    第五点,中华民族特别强调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们并不是把不能的观点强加于它,而是尊重相互交流、互相合作与学习。这一次我们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本次论坛,西安交通大学是我们国家最重点的大学之一,也是我们西部“985”大学领头的大学。西安交大的历史也是中国近现代化的几个缩影,所以我们在西安交大举办教育论坛,是非常好的地方,以便上合组织其他国家的朋友,以及来自尼泊尔的朋友能够对中国更多地进行了解。从今天与会者的反映看,或者从微博上青年学生的反映看,大家对于和上合组织之间进行交流和期待越来越好,这是非常好的势头。
 
    刚才微博学生说:“我们上合组织目前有什么新的项目交流?有什么奖学金计划”。说明学生和家长,社会也是对我们抱有期盼的。中国推行“2020教育战略发展纲要”这套纲要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促进教育改革的发展,特别是提出了标准国际化,大家知道教育国际化和国际教育的区别。我们讲国际教育就是教学,在教学内容中开展,就是开展四位一体,了解各国国情,加强交流合作。而教育国际化,不论从体制、对策、从软基础设施,整个一套,我们中国的教育大门更加开放,我相信通过这次论坛,大家相互交流与合作,我们和上合组织其他五个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一定能够深入与发展。我希望借此机会,对上合组织各个学校的校长,外事处长,你们周围有一个新的公共交流,组织启发,以及各工作人员都有新的启发。第二,我想通过这两天的难得的机会,同每个学校的校长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回去能够在上合组织交流上有新的项目。
 
    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电话/传真:86(10)68909380 E-mail: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