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欧亚经济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图文报道
会议背景
组织结构
媒体支持
邀请函
会议日程
拟邀请嘉宾
会务信息
会议花絮
 
   图文报道
 
北京国正国际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人大代表罗晓明先生发言

 
北京国正国际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人大代表罗晓明先生发言
 
    感谢大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我觉得中国所有的民办教育者或者是教育投资者,都会迎来了一个国际教育投资的好时机。中国当前的急迫做的事情,我认为首先是国际合作和国际教育。这是两个事,一个是大的国际合作,另外一个是国际教育,尽管合作是痛苦的,但是不合作是一定是痛苦的,我们讲国际的教育,我觉得到这个时候,中国应该把国际教育放在两件事上,一是教育的引进,一是教育的输入。实际上这30年中国不断的引进国际的教育,我认为由于中外合作办学很多理念的束缚,意识形态上的政策的控制,我们对国际教育的引进方面是软弱的,我们不是说期望国际教育的引进最终是国际一流大学的引进,而且中国创办世界一流的大学,在这种背景下,全中国的办学,特别是高等教育都向北大、清华看齐,结果大家都办一流大学,造成中国教育方面的非常的不平行,中国真正短缺的是优质的高等职业教育,是这样的人才的培训,中国对高等职业教育方面,工作做的非常好,如果我们能引进的所谓世界一流大学,无非是英国的利物浦这样的学校,但是用这样的学校,从对中国现在的教育看,不会带来什么影响。而重要现在应该重视的,应该是职业教育,我们的职业教育体系是没有健全的,我们的职业教育的投入是短缺的,所以在这个时期,中国如何引进国际职业教育工作的东西?应该是我们的重点,我认为这个有两个方面,一是对他们科学的教育的课程体系,二是引进他们的大学精神,是科学道德精神。这些中国的中长期的人才培养规划,是相一致的,我们要引进科学的道德的体系,但是实际上中国的这几年发展,我们对“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样一种理念的现象,对于道德的的建设是非常的短缺的,所以我在十几年前提出了“人格本位”的教育思想,通过人格的健全与健康的心理,达到高度的统一,这样人格本位的思想来建设中国。所以职业教育的引进里,一个是职业道德。
 
    第二,我们要走出去,这个时候要更大幅度的走向世界各国,一方面是宣传你的文化,一方面是吸纳先进国家的教育的理念,学习他们的科学的技术,中国要向美国学习,美国几十年接纳了大量的国外学生,美国用大量的奖学金,表面上看美国付出了很多,实际上美国在世界上吸纳大学生有24.5万的人才为美国服务,中国如果这个时期设立奖学金,让世界各国的人到中国学习,这种钱的投入哪怕是一年1000亿都不为过,每一个大学都应该有这种设施为世界各国的留学生服务,这些人把他们的文化带来,把我们的文化传输给他们,这因对于中国成为世界上的大国是非常有利的。
 
    第三,作为民办教育,应该在这个时候要率先走出国门,收购国外的教育产品,甚至收购国外的学校,然后用收购来的学校来促进我们中国自己的教育,对于中国的教育的实现,对中国教育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外国人来中国有一个问题就是跟重要的文化是很难相通的,只有直接走向国外办学,这些人和中国自身的教育结合,这是中国最有利的,所以我今天的话题是国际教育的投资,我认为这个话题,用现实的民办教育,我认为要有发展的新的管理,表面上看,民办教育有一种死气沉沉的感觉,实际上民办教育真正的春天就要来了,这时候从事教育投资的人首先走出去,对于中国的教育将会带来非常大的帮助。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电话/传真:86(10)68909380 E-mail: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