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欧亚经济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图文报道
会议背景
组织结构
媒体支持
邀请函
会议日程
拟邀请嘉宾
会务信息
会议花絮
 
   图文报道
 
俄罗斯教育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 拉里沙•伊万诺芙娜•叶夫列莫娃女士致辞

 
俄罗斯教育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 拉里沙·伊万诺芙娜·叶夫列莫娃女士致辞
 
    我现在在学汉语,所以请允许我用汉语开始我的讲话,请允许我代表俄罗斯代表团向参与本次论坛的各位代表表示衷心地感谢。
 
    我们此次论坛在西安举行,在这样一个中国的古都,在中国文明史发源地举行,是一件非常令人欣慰的事情。章部长对我们以前的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自2007年起,我们上海合作组织就在这方面开展了自己的工作,我想这个“变”带来了很多稳定和发展。这个“变”是为了把我们的合作推向新的高度,使我们的文化相互交融,使我们各高校的传统得到相互补充。正如我们副部长列莫连科先生所讲,各学校有自己的流派和发展前途和发展空间。上合大学的空间让我们对前途充满期望,我想在今天强调一点,上合组织大学作为一个新的合作模式,它为我们带来新的创新形式,讨论了如何选择项目,如何启动试验项目等等。
 
    今年在莫斯科我们举办教育周,在此期间还要举办国家首脑级的会议,并且签署协议,我们不仅一次谈到我们工作中的创新,上合大学是一个网络式的学校,这是史上第一次在这些国家中,带有不同经济发展潜力的国家中,带有各自特点的教育系统的国家中所建立的一所特殊的院校,当然不是所有的问题我们都能够取得一致,尽管我们的一些规章制度,甚至法律条文有一些吻合之处,但这不影响我们的合作。关于教学语言方面,我们都看到,双方都对工作语言都表示认可。
 
    上合组织网络大学覆盖了全球1/4居民的教育,在我们面前,在我们现在所推进的试验项目中、在我们上合组织大学的运行中,我们面临如下一些任务:如何创新我们的教学过程,在欧亚空间中推进我们的教育合作;谈到多方的合作,独联体上合组织等,在这些组织当中推进教育合作。我们发现在每一个空间,都拥有自己的工作模式,比如说独联体找到了自己的联合方式。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我们建立了网络式的上合组织大学,看上去这些组织的模式似乎没有什么区别,但实际上我们还是能找到一些区别。找到与合作方不同的方式。
 
    合作组织大学是教育领域里,推进创新的模式,无论是在我们国家领导人面前,还是在我们各个学校的校长面前,在我们的教师面前,我们都面临的任务就是创造一个新的多方都能接受的合作模式。而且这个模式应该融合了各方的智慧,并被各方接受,这里没有单方的意愿得到贯彻,这里只有共同的意愿,只有大家共同同意,我们才能够启动一项新的工程,我们还面临着解决学校的管理问题,学校的教学管理,学校的日程管理,学校的监察委员会,学校的组织委员会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各方努力去解决。
 
    其次,还有在哪一方面我们有创新?即教学方面的创新。我们创出了一个新的培养高级人才的模式,它不完全与现行的《教学法》相符合,无论是欧洲地区的高校还是亚洲的高校,它都有各自的特殊性,这是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特有的新的教学模式,这是62所上海组织大学共同财产。即便是在上合组织大学之类内我们也有各自的教学特点。我们可以看到能源、区域学、IT技术等学科,他们的教学各有各的特点。所以这些领域的教学我们也不会做到一刀切,我们知道把我们这些学校的先进经验都综合起来之后,在我们共同的教学领域里面就会找到一种非常理想的模式,培养高水平的人才。我们在座的各位都非常清楚,办学需要现存的法律基础,无论是从教育部这个层面,还是从国家的层面,我们都在努力推进这些项目建设,完善我们的法律基础,这方面需要各个国家的教育部共同签署协议,为此打开道路。
 
    目前,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已经推进到在各项工作之间,签署带有法律性质的协议。同时我们也制定了《如何共同制定联合培养研究生的计划》等方法,包括《如何完成上合组织大学规则的草案》,这些问题曾不只一次在北京的会议上以及教育专家的会议上提出,不只一次讨论过这个问题,我认为明年将会在这方面会取得新的成绩在此基础上,我们有能力把各国的规章制度综合之后,为建立上合组织大学打开一条新的道路。
 
    在此我想强调一点,建立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我们才是仅仅开始。我们还不能够讲我们目前已签署的协议是一成不变的,我们想我们目前规章制度的建立,是在适时空间下推进的,我想我们这个险是值得冒的,这样我们才会有机会,抢时间争主动。俄罗斯政府为上合大学培养新的学生开了绿灯,为研究生增加了名额。今年,我想各个院校对这个项目的签署意愿就更加明显。
 
    随着每年留学生的推进,留学生的交换名额会不断增加。我们主要的任务之一,如何协调各方的教学原则和教学内容。这是我们最近两年所面临的任务,在各方协商统一的基础上,这些项目的推进应该能得到贯彻和执行。
 
    同时,在我们的教育进程当中,我们也会注意到学生个性化的培养。这也是各个学校所愿意看到、所愿意接受的一些模式。还有一些方面需要我们进一步努力,我们应该找到新的共同点,也要发现我们新的意见,以及意见不相同的地方,当我们了解这些,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更加推进,使教学更加推进,从而保证我们的教学质量,使我们的学生在对方院校得到他们应得到的知识的愿望。我们应该合力办学,继续修订现有的一些文件和规定,我们两国的部长已经表示同意,达成共识,我们目前的文件还是可以继续完善和修改的。
 
    2011年我们新的启动项目涉及到27所院校,其中19所是上合组织大学的国家院校。还有一些学校如果不同意参加这样的活动,他也有权不参加这样的合作。今天我们已经推进的项目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这些项目告诉我们,这个项目的推进已经解决了相当一部分的问题,工作得以顺利的进行。同时告诉我们,在教学内容上双方还应进一步协调,同时双方也应该对教学技术和教学方法进一步沟通。当学生完成学业之后,发给学生什么样的证书?比如说发给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学生的证书样本是什么样的。从目前看,我们的调查已经告诉我们,在上合组织大学框架内,我们已经发现了一些问题,学校在这些方面有所创新。这些项目院校起到了模范的示范作用,他们解决了相当部分的问题。莫斯科语言大学、莫斯科外语大学、圣彼得堡经济学院以及西伯利亚的一些大学,都起到示范作用。与此同时,我们在第二年工作当中需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特别是在教育周上我们应该详细讨论这些问题,这是签署上合组织大学的章程。
 
    我们期待相关院校的校长参与教育周活动,同时我们期待着解决各个学校财务方面的问题,如果加强财务支持,以及我们目前需要解决的关于明年签署政府间协议的章程,这些都应该在教育部层面上协调并推进。
 
    今天我们最想听到的也是各高校间推进合作的想法和思路,并且我希望能够在第四个教育周看到这方面的信息。
 
    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电话/传真:86(10)68909380 E-mail: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