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欧亚经济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图文报道
会议背景
组织结构
媒体支持
邀请函
会议日程
拟邀请嘉宾
会务信息
会议花絮
 
   图文报道
 
兰州大学副校长景涛先生发言

 
兰州大学副校长景涛先生发言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今天我们相聚在中国西安,共同探讨上合组织大学发展和合作。兰州大学最先进入到上合组织大学中国项目院校之一、同时也是国内序列方向的院校,我们的伙伴有山东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
 
    兰州大学创建于1909年,目前落座甘肃省省会,位于中国西北最东边。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同时也是国家重点建设39所重点大学之一。目前我们有学生将近两万人,研究生一万多人。教职工二百余人。我们刚才说了,它位于甘肃省。它的地形也确定了它是黄土、青藏和蒙古三大高原的交汇地带,地形复杂,有高山、平地、平原、草地等,有高原地貌,从东南到西北包括北亚半干旱区和干旱区的特点,一个大学重要内容就是为区域建设服务,因此兰州大学在生态学,草原、干旱半干旱生态学的培养,科学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教育优势,兰州大学作为国内生态学方向的重点大学之一。
 
    我们的合作伙伴目前在国内有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项目启动有很多年,由于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的加盟,我们的工作推进很快。在教育部领导下,在外方特别是俄罗斯等合作伙伴的积极配合下,我们的工作进展快。
 
    山东大学实施生态方向,硕士生联合培养计划做了准备工作。从培养方案到2010年12月17号在兰州开了“生态学国内合作院校第一次联合会议”,在这个大条件下,把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培养方案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基本上达成共识。最后到6月25号,用了半年时间,在山东大学召开“第二次联系工作会议”,这一次敲定了我们国内的合作伙伴。目前我们的准备工作全部完成,项目已经启动。
 
    初步确立生态院校从明年7月份开始招生,进入到各个院校学习,考虑到我们项目刚刚启动,我们为了慎重起见,我们启动的名字是统一的,如果后来发现我们的项目有保障,名字没问题。
 
    到目前为止,我们进行的文字性工作,这项工作进程如何?进展是否顺利?这个东西我很难预测,这个要取决于山东大学那边的工作情况,以及我们所在单位提供的条件等,毕竟有文化的差距。我们有信心通过我们各自的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
 
    这件事对于年轻人的培养非常有好处,所以我想,上合组织大学对各国参与院校来讲,对各国人员来讲,对各国人才培养是有利的,只要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就一定能做好。
 
    我们非常希望与上合组织大学的合作大学多交流,国际的交流还是比较多,但是外语方交流还有很多空间。在开始阶段,进行多交流。希望在明天的大会上在生态学进行进一步交流。
 
    非常感谢,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电话/传真:86(10)68909380 E-mail: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