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欧亚经济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图文报道
会议背景
组织结构
媒体支持
邀请函
会议日程
拟邀请嘉宾
会务信息
会议花絮
 
   图文报道
 
新疆大学校长塔西先生发言

 
新疆大学校长塔西先生发言
 
    非常高兴来到这里。
 
    前天我在宁夏参加了“中国与阿拉伯大学校长论坛”,今天很荣幸地参加了“欧亚教育合作会议的校长论坛”。前天在宁夏,很多阿拉伯人看到我就用阿拉伯文交流,昨天到西安,很多中国朋友和我们的俄罗斯朋友都跟我用俄语来交流,看来我们中国的国际化精神要在加快。
 
    新疆大学位于中国的最西部,西江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市是全世界离海洋最远的城市,所以我们新疆大大学可以说是全世界离海洋最远的全国性重点大学。我们新疆大学是1924年成立,已经有87年的历史。现在有三万余学生,是全国性大学。这几年我们积极推进我们学校的国际化进程,特别是与上海合作组织的项目,中亚、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大学加强合作。
 
    现在我们有近500个留学生,主要从中亚到我们学校来深造。我们学校目的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下,我们和吉尔吉斯人文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哈萨克斯坦外语学院、塔吉克斯坦国语大学,四所高校在区域学方面和他们签署了协议。在合作协议的前提下,我们在区域的进展还是比较顺利。我想,中国的西部,也就是中国新疆和中亚的国家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共同之处。
 
    第一个方法,我们自然地理环境基本相同。同样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同样面临着生态管理的脆弱和弱化,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第二个方面,人文环境基本相同。我们都是自治州,新疆和中亚、南亚的八个国家相邻,有5600公里的边境线,新疆有9个跨国边界,新疆和中亚地区的国家有民族习惯、宗教习惯、生活习惯上有很多相同之处。这些方面对我们将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以希望更多的中亚各国交流者于各位校长多到新疆来,访问、交流,建立合作交流的关系,我们也积极配合与中亚各国教育者和校长的交流与合作。上面是我所讲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并且要互换学生,共同对人类教育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电话/传真:86(10)68909380 E-mail: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