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欧亚经济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图文报道
会议背景
组织结构
媒体支持
邀请函
会议日程
拟邀请嘉宾
会务信息
会议花絮
 
   图文报道
 
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林萍华先生发言

 
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林萍华先生发言
 
    感谢组委会的细心安排,把我安排在圣彼得堡信息技术与光学大学后面。
 
    我觉得华中科技大学在学科方面与圣彼得堡大学非常相近,也是在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也有很强的医学学科。所以刚才这位校长的发言我都非常赞同。
 
    华中科技大学地处中国的中部,在中国中部崛起的过程中,会承担更多的历史使命。我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的一员,非常感谢组委会对我的邀请。
 
    我们学校也是首批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项目学校之一,我们和北京大学共同在纳米材料方面开展工作。我还是先回到第一句话上,感谢对我们的邀请。09年5月份参加莫斯科的会议,以及参加了这一次会议,我获得许多信息,有很多体会。我把个人的体会向大家做一个报告。
 
    第一点体会,加快国际教育的合作是大势所趋,大家强调国际化所带来强劲的国际合作背景,从基层大学管理者角度,我还深切感受到另外一个角度,中国的高等教育面临很多急剧变化。
 
    首先是高等教育的适龄人口,到2008年中国适龄人口达到最高峰,此后将急剧下降。我了解到一个数字,大约在2007到2008年,从2630问急剧降到1000万以下。所以适龄人口的急剧变成,对中国的教育带来许多深刻的变变化。
 
    另外,中国的高等教育适龄人口还面临着大量奔赴外国念书的局面。今年出国留学增长幅度是28%。尽管如此,我还得到一个震撼的数据,来华留学的人超过出国留学的学生,说明中国的教育变成国际合作急剧发展的时期。国际教育合作是大势所趋,有多方面的原因,数字教育趋势。
 
    第二个点体会,中国的高等教育,比较典型的是华中科技大学的国际教育合作。与中美、欧亚的教育合作开展比较好。与俄罗斯、上合组织的一些国家参与国际交流不是很多,我们在这方面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和空间,这种交流不光是在人员的交往方面,在办学理念、教学的模式、教育的改革,这些方面的交流,我觉得上合组织大学应该在这方面开展工作,建立一个平台,让中国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学校之间开展此方面的研究和探讨,构建平台,对于加强和合作是有帮助的。这是我的一些感受。
 
    分析一些原因,从我们华中科技大学的角度来思考,有一点上头热,下头不够热的局面。我们教授之间的交流与访问,还是和欧美、东亚国家相比较,确实还显得非常不足。尽管有一小部分的教授与教授之间、学科与学科之间的交流,但这样的交流与欧美国家相比是不够的。所以在这方面能否出台一些政策,促进教师与教师的交流,人员的交流对人员的培养是非常好的。如果上头热,下头不热的话,这种情况比较困难。推动起来问题会很大,相互的交流和了解远远不够。这是我的一点感受,还有许多其他很多原因。再的各位能够把自己的看法贡献出来,让我们共同针对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讨论,可以推进未来的工作。
 
    华中科技大学承担着纳米技术这一方面的项目,学校在这个方面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和实验室硬件平台,我们非常希望在参与这个项目活动当中,能够获取更多的我交流机会,积极参与合作,我就简要讲这么几点,供大家参考。谢谢各位。
<返回>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电话/传真:86(10)68909380 E-mail: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