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简介 新闻资讯 参会嘉宾 参会指南 嘉宾观点 精彩瞬间 历史回顾 English
嘉宾观点
高为元

    高为元教授在加入香港大学之前是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里一名教授,他在制药、外科、生物医学工程方面都有着杰出的成就。同时他还担任国际研究部的副院长和临床和转化研究所的执行主任。高为元教授本科毕业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在凯斯西储大学获得研究生学位,主修生物医学工程,并获得该校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的博士学位。他曾任职于加州理工学院和瑞士联邦理工学院,随后加入了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他同时还受聘于浙江大学,是浙江大学的一位兼职教授。

                                                                                                                                                                                                             

     很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到这里演讲。我今天很荣幸来到这里跟大家切磋经验。就是关于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我们今天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议题。

 首先想给大家介绍一下香港大学,香港大学是一个公立型大学,而且有10多个学院,而且所有学院都是在全球排名前30。我们的艺术排到第10,社会科学排到第11位等等。我们的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9.5%。我们很以此为傲。我们在泰晤士报排行当中全球最具国际视野方面排到第三位。在QS排名当中2017—2018都是第26位。这些是创新着的特色,他们充满好奇心,敢于冒险,而且集聚创造力,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管诺贝尔获得者和乔布斯等等,他们都有刚刚提到的特质。同时他们也喜欢走出自己的舒适区,适应力强,了解市场,而且有效规划,还可以去沟通,并且他们自己也很有自信。他们特别善于人际沟通,这样在合作的时候,就可以提升效率,他们对自己有一个清晰定位,如何去得到。所以我们在学生的培养当中,我们也是希望他们有这些品质的。

我们有三个主要目标。我们希望通过这三个目标在完成这三个目标的过程当中,使我们的学生有着这种创造着的特质。我会依次给大家介绍,我们如何将这样的特质贯穿在我们的教学当中。第一点就是我们希望让本科生可以既有大陆的经验,也有在全球学习的经验。第二点就是可以去促进国际对接,国际的连接,这是在知识交流方面需要做到的。第三点我们希望可以最大限度的促进多样化在校内推广创新和创造力。比如一位化学家,现在有一些人把他们聚集在一个屋子里面,让他们解决世界问题,他们给出的问题肯定是偏化学的。我们现在推进多样性,让这个屋子里物理学家和工程师等等,他们给出的见解一定是独到的。可能在化学界大家没有办法得到,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促进多样化。我们希望可以让所有本科生都可以到大陆去学习,而且还可以去世界上其他国家学习。

这是我们双学位的项目,可以跟许多世界知名的学校合作,我们在工程上有这样学位的设置。在4年当中这些学生可以获得剑桥大学和港大的双学位。而且他们学术进一步学习将会在剑桥大学完成,他们可以在剑桥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同时我们跟北大和清华有合作。现在我们的目标是一加一,既有国际经验,也有在大陆的经验。在过去一年当中有2000多名来自大陆的学生到港大学习。在过去有四分之一的香港大学的学生,他们都是前往大陆学习和交流。因此我们之间的学术和文化方面的交流更加紧密。通过这样的学习方法可以让他们体验更多的多种多样的文化和增加他们的视野。

 第二,我们希望促进和研究知识的交换,不仅在区域内,同时也在国际间。我们要实际经营,也要未雨绸缪,并且我们希望创造一种双赢的结果。我们要促进校、院,企合作,而且这些科研成果一旦被转换,将会对社会做出很大的贡献。所以我们在中国大陆就建立了知识中心。由众多的实验室建造起来了,他们都是联合创办的。比如在大湾新区,在广州,澳门,香港的这样新区,致力于医学和海洋生物学方面的创新。在上海和杭州,我们是建立了文化,我们在上海和杭州研究了文化和艺术,以及城市化建立了研究中心。并且在中国西部我们的研究中心,主要是致力于解决贫困问题和教育问题。

比如这4张图片可以给大家显示出港大和不同地区的合作建成的实验室。下面看右下角的就是上海和港大一起建立的学习中心。下面的这一页,显示出的就是从港大走出来的衍生企业,他们已经收获,他们已经上市了,就是有机发光二级管。

第三,就是我们要不断促进本地,以及在国际化上面的多样去接触多元文化。并且接触多元化的知识。我们吸收去促进和实践通用教育。我们在跟大陆合作方面,需要在文化和社会科学方面通力研究,在人文方面我们会继续和其他的国家以及地区去拓展我们的科学知识方面,不断的合作。这样的一种创新创业的教育不仅会出现在课堂上,同样也是会促进学生们的实践,在校园外学生们也可以进行创新创业。

下面我们看一下工程方面的创新创业差不多占到三分之一的比例,所以他们是相当活跃的。我们也可以看到,所有的学科全部都有加入进来。所以创新创业不仅跟工程相关和高新技术相关,甚至还有跟文科和社会研究都可以参与其中。现在的创新创业中心,就是我们这个PPT上面显示出来的中心。它是香港标准,并且可以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让学生们更好的创新创业。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我们同样还发挥了香港在亚洲世界城市的地位,充分发挥这样的优势,让学生们更好的体验社会,让他们在体验当中学习。

还有另外一个在学生当中很受欢迎的,就是我们定期会举行的工作交易会、人才交易会。在这样的交易会当中,会有许多的公司,包括初创企业都会来到这里招聘,给学生提供多种多样的就业机会。现在这个地方是学生对我们港大的满意度,0就是说他们完全不满意,10就是说他们相当满意。你就可以看到现在学生们打出来的平均分是比较高。现在这一张图给大家展示出来的就是我们的就业率,达到99.5%,而且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在他们没有毕业的时候,已经获得了工作。下面平均约工资是23115港币。我们希望他们是可以在学校的时候就可以更好的发挥他们的才干,并且加入社会,这样的话,他们就可以进入社会之后显得更加具有适应力。我现在想要总结的就是,如果我们想要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不是一堂课,一学期就可以让他们充分的去感受到,充分的能够获得这些特质的。我们可能要做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通过不同的教育,去教育孩子,开发出他们创新创业能力和精神。这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我们需要谨记的,这些看似分散的因素,不可能就此一个因素就可以促进成功的,我们需要把它连接起来才可以达到最后的目标。

如果大家想要跟我们合作的话,欢迎大家跟我们联系。希望我们可以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马克·帕加罗
高文兵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D座1211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