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简介 新闻资讯 参会嘉宾 参会指南 嘉宾观点 精彩瞬间 历史回顾 English
嘉宾观点
马克·帕加罗

   马克·帕加诺博士就任华盛顿大学塔科马分校第四任校长。他出生于伊利诺斯州南部,1979年获得南伊利诺依大学工程学学士学位,1983年获得工程学硕士学位,并于1992年获得工程科学博士学位。 在就任华盛顿大学塔科马分校校长之前,马克·帕加诺博士服务于蒙大拿州唯一的市区高校——蒙大拿州立大学并任学术事务副校长。他参与并主导了提高高校新科目资助的战略计划。

                                                                                                                                                         

我今天很高兴能够来到这里,参加此次峰会,能跟众多的同仁们在一起交流经验。我在华盛顿大学的塔克马校区担任校长。在座的所有人当中,有没有人是土木工程毕业的呢?有没有土木工程毕业的工程师呢?很不幸今天没有这样的同仁。如果您是一个土木工程的专家,你肯定知道塔克马的大桥之所以垮塌的原因。而且我们有一个传说,就是大桥上面存在着一些神明,他们可以去保佑整个大桥顺利畅通的运行。所以我们现在的大桥就建成了,并且可以使华盛顿和世界和美国的其他地区连接。你们是否对美国的地理了解呢?看到华盛顿州在什么地方,是在美国的西北部,可能在最西北的地方的。它应该在美国所有的大州里面最临近亚洲的。

我们大学是由于我们的创新创业闻名。不仅是在美国驰名,同样在中国,香港,日本以及其他的国家和地区出名。在塔克马地区我们也是相当出名的。所以在下图地区,有许多的创新型产业和公司。比如说微软,星巴克,播音,百度甚至亚马逊。所以在太平洋的地方,它绝对是我们创新创业的中心,也是美国创新创业的中心之一。而且华盛顿大学也是比较有声望。我们同样认为跟中国的合作相当重要。和其他地区政府和城市工作也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才可以解决未来的问题,因此我很荣幸的说,我们华盛顿大学处于这个趋势的前沿。我们是这个过程当中的领头羊。现在在中国,我们有73名华盛顿大学的学生,并且在中国我们有4000多名中国的校友。同样还有许多的科学家都在两方之间交流。今天还有很多国际学生来自中国,他们都在华盛顿大学,在西雅图学习,与此同时还有很多的研究机构。我们跟中国的一次比较重要的合作叫GIX。就是这个联合学员是由微软支持的,是由华盛顿大学和清华大学携手创立。在北京,还有其他8方的学术支持。

GIX就是全球创新学院应运而生了。现在拥有众多的硕士学位提供点,并且致力于开发技术和教育。正如刚刚提到的问题,很多人都参加了15个月的博士研究课程。而且通过这样的学习,他们是收获颇丰。这是塔科马在华盛顿的港口在西雅图的南部。我们的学校正好在左下角。你可以看到这是一个美丽的港口城市。而且也是在木材方面很发达的城市。但是在这个地区有许多的劳动力都是蓝领阶层,他们都是从事木材的生产和制造。但是现在改变了。现在变成了创新驱动的城市,习近平主席访问过很多次华盛顿大学,也访问过塔科马大学。它在1993年的时候,还在福建省担任省长的时候,已经来到过塔科马港口。所以他很倾向于跟我们合作,而且也高度肯定了我们的工作。所以它在25年之前就已经和塔科马结缘了,2015年他又访问了我们的城市,而且造访了当地的一所大学,让当地的大学生来中国交换。我后来来到了中国,可以见证这么多大学生在中国学习交换。

为什么他们都要选择华盛顿大学塔科马学院呢?西雅图仅仅在我们的北部,为什么他们一定要到南部到塔科马学他们的课程呢,是因为课程很严谨,师资一流。有些大学他们算学院比较好,但是没有金融学等等。但是我们的学科是更齐全的。当然还有另外的一些优势。到目前为止,已经有的5185位学生。我们的校区也是希望跟国际合作,希望引进更多的国际学生。在学生当中大多数人都是来自中国大陆。但是我希望给大家说明我们的创新之举,在于现在我们的学校是一个服务于城市的学校。我们有许多的课程,这些课程和大家提到的大学都差不多。比如说工学和商学,以及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信息技术,还有护理学,还有其他的网络科学等等。我们有纷繁复杂的学科设置,但是我们有所不同,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把这些一流世界级的科学,让他们更好的服务于城市的发展。如果你看到我们校园的话,会看到我们学校的建筑都是建在我们城市的大道旁边。而且旁边还有一个铁路,铁路贯穿了美国东西,它始于纽约来自华盛顿,而且有很多仓库。

在七十年代的时候,你们看到的这些建筑都是以前的仓库,后来木材行业衰落了以后,变成了教学楼了,我们干脆把校园建立在曾经使用过的废墟之中,让它焕发新生。我们是一直都在致力于合作,有3000多个美国大学当中,我们有40多个高校进行了合作。我们希望可以去给大家提供世界级的大学学习体验。让他们可以来自成都,可以来自北京,也可以来自于西雅图。我们希望可以让这些学生们毕业之后,可以造福于他们的城市,可以服务他们所在的社会。并且我们会很关心,一直相当关注社区当中的问题。善于发觉社区当中存在的问题。并且跟社区进行深入的沟通。然后有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社区的问题是整个社会,整个全球世界面临的问题。所以通过这样的一种观察,就可以更好的去解决全球问题。所以我们跟社区当中的医院和政府一样,我们希望不管从经济上,还是社会上更加融入城市发展,更加关注社会发展。

下面比较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我们在用仓库建立的学校当中,由于那一个区域的特殊性,他们之前全部是木材行业的蓝领,现在很多学生都第一代大学生,可能有58%的大一学生,他们的父母都没有上过大学。然后我们就认为这样的一种情况就和中国的情况差不多,中国有许多贫困地区的学生,他们上一代也是没有接受过很好的高等教育,所以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让他们能够实现这样的诉求。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跟我们通力合作,而且我们现在已经建立了合作型的线上国际学习课程。我们也和北京的各个高校建立了和网络安全相关的项目。我们希望可以让所有的同学们,在我们的校区都可以学有所成,并且可以享受大家的大学时光,感谢大家!

 



杰夫·雷蒙
高为元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D座1211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