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简介 新闻资讯 参会嘉宾 参会指南 嘉宾观点 精彩瞬间 历史回顾 English
嘉宾观点
高文兵

高文兵

1978年至1985年就读南京大学,获理学硕士;毕业后,长期在国家机关工作;并于2004年至2006年担任中共贵阳市委副书记;2008年至2017年任中南大学党委书记。

高文兵同志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对不同时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区域的高等教育发展有深入的研究。曾经主持过“中国高等教育资源分布及优化”、“两型社会建设标准及指标体系研究”等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十余项, 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红旗文稿》等党报期刊上发表《构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新体系》《不负重托,取得更多创新成果》、《立足改革实践 回应时代呼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呼唤创新》、《创新高校协商民主应关注的几个重点》等文章五十余篇,著有《中国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与协调发展研究》《创业基础教程》等专著七本。

高文兵同志还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理事会会长。

                                                                                                                                                        

我很荣幸受中国高等教育协会的会长的委托,代表中高等协会在这里致辞。

天府蓉城,花团锦簇。今天,世界各国教育界的贤达相聚中国成都,以"中外创新创业教育"为主题,共同交流分享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宝贵经验,共同探讨当今时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策略和方法,共同破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瓶颈,共同展望全球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趋势。论坛的举行对于密切各国间教育交流合作,促进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进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这一理念不仅得到了中国人民的高度认可,而且被写入了联合国决议,这充分说明创新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中国的创新创业教育方兴未艾,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等领域正发挥着显著作用,发展活力明显,呈现出蓬勃态势,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这个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形成多方面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中国教育部专门进行动员部署,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举办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中央政府及各地方政府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专门文件,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多措并举推动改革;高等学校主动作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所属创新创业教育分会明确任务导向,积极主动作为,对促进创新创业教育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多方协同推进,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合力。

第二:推进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各地方和高校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其中,创新创业教育就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实施创新创业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全体教师,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实现了培养与需求、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校内资源与社会资源紧密对接,有效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第三:实现了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的创业就业。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20万人。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的创业就业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就要从源头上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对就业的倍增效应和带动作用,让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通过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中国已经连续三年实现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双增长"。大学生自主创业存活率明显提升,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收入优势明显。

我在这里披露,据不完全统计得到的数据,2011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走向社会以后,他自主创业的比例是占当年毕业生的0.09。去年2017年,时隔十年,去年高校毕业生基数非常大,走向社会自主创业的人数达到8.9。数字非常大。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我们对创新创业教育的一贯重视,同时也是中国政府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结果。

各位嘉宾,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创新创业教育不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也是国际高等教育共同关注的焦点,它是世界人民"开放融通"的桥梁。今天论坛邀请到了部分外国知名专家学者,期待大家在随后的环节多发表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见解,以推动世界创新创业教育向前发展。借此机会,我结合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谈谈今后我们将如何搞好创新创业教育,与大家交流,供大家参考。

一是进一步聚焦教学过程中的创新创业教育。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把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作为专业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制定创新创业教学管理制度,建立个性化培养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学生创新创业管理、考核、评价等办法。通过关键环节改革,使创新创业教育的与专业教育有效融为一体。

二是搭建平台强化提升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增强,离不开各类实践锻炼。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要加强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广泛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办好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努力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打造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强化创新创业实践的重要平台。同时也要切实提升教师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充分调动高校教师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的主动性。只有通过强化实践教学,才能真正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三要进一步构建创新创业协同育人机制。要积极推进高校与高校之间的协同,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要积极推进高校与政府、社会、行业企业的协同,吸引社会资源投入,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更好地为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积极推进国内高校与国外大学、科研机构的协同。开展实质性、高水平交流合作,吸引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投入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创业是人类创造财富、增加福祉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我们愿同各国教育同仁一道,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大批创新创业人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2018年中外创新创业教育成都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高为元
张林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D座1211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