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活动简介 新闻资讯 参会嘉宾 参会指南 嘉宾观点 精彩瞬间 历史回顾 English
嘉宾观点
水田宗子

水田宗子

水田宗子教授在东京女子大学文理学院英美文学专业毕业后只身赴美留学,在美国耶鲁大学研究生院先后获得美国研究专业的硕士和博士学位。1970年起分别在美国玛丽山学院,斯克里普斯学院担任现代英美文学及文艺理论的教学工作,1974年起在美国南加里福尼亚大学担任比较文学学院副教授,教授日本欧美比较文学女性学文艺理论等课程。其间在欧美比较文学研究中,引进日本文学和亚洲文学以及社会性别与女性主义文艺理论的观点,为培养年轻学者做出了重要贡献。水田教授是著名的文学家。她在比较文学、女性学、文学评论等研究领域具有高深的造诣。她是日本国内女性主义文艺理论这一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为创建日本女性学会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水田教授是著名的教育家,她一生致力于日本以及国际性的教育事业。水田教授也是著名的诗人、社会活动家和中日两国的友好使者。为了表彰她的功绩和学术贡献,2013年匈牙利政府颁予她共和国文化勋章和匈牙利中十字勋章,匈牙利圣伊士特国王大学和韩国的东西大学建阳大学授予她名誉博士称号。布达佩斯商科大学授予她特别名誉教授称号。

                                                                                                                                                                                               


水田宗子:非常感谢,今天我来到这里感到非常荣幸。尤其作为来自亚洲的女性,对于人文科学来说,我觉得人文科学也是很重要,为了培养未来人才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创新。有时候创新会被限制住,大家认为创新是工程或者科学方面的。但是最重要的,我认为在现在这个时代,在我们现在二十一世纪当中,我们必须要把人文科学和科学课程连接起来。我们要填平这种鸿沟。让年轻人能够跨越文科和理科的鸿沟。在日本也是一样的,日本跟中国有一些相似的地方,那就是我们的老年化正在越来越严重,生育率也正在下降。这对于我们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的问题,我们社会当中缺乏越来越多的人才。

现在技术的发展能够让所有人有一种可能性,能够加入到学习的过程当中。他们可以作为消费者,也可以作为工作人员给社会做出贡献。通过发展能够调动所有人的积极性。同时我们更够更好的与世界上的人进行沟通,这也是一种可能性。由于我们现在的通信技术发达,使得我们国家的人跟世界上的人有了联系。在大学教育当中,尤其是对于未来人才的教育当中,我们也应该注重人文教育,尤其人文教育当中的创新,我们要有新的机制,让大家更好了解人类,更加了解人的健康,更加了解文化,历史或者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时代,以及世界上不同背景的人都要相互了解,这是未来最重要的部分。

对于今天中村的演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没有任何政府的帮助,但是就是凭着自己的创新精神,凭着自己坚韧不拔的精神,他能够发明蓝色LED,使蓝色LED成为了现实。未来正是这样的,未来在我们教育人的肩膀上。我们要教育大家自由的思考,去培养大家的想象力,我想要强调人文科学的重要性。同时我们还要学习性别的一些问题。


水田宗子:我只提两点,第一我们的大学是私立大学,现在已经跟其他亚洲大学和中国的大学建立了很多合作。我们是通过网络课程建立的这样的合作。尤其在媒体的研究和人文研究和信息科学研究方面有做很多合作,当然还有工业设计之类的学科,我们都有合作的。还有视觉设计等等相关的活动化相关的学科都是有合作的。通过网络教育的方式。所以通过这样的一种合作呢?我们就是在各个亚洲国家之间驾起了一座沟通之桥,希望大家通过这样的桥梁交换所学所感。

现在电脑和动画的产业方面,我们是认为它一定是无疆界,应该超越国界。我们新的人文研究一定是要在媒体方面突破。而且还要在社会科学以及人文方面取得突破。


阿利亚·巴塔查里亚
奥哈德·巴兹雷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D座1211室
电 话:86(10)68909380 传 真:86(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