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邀请部分嘉宾及机构名单 / 会议日程 / 首届创新型旅游教育国际论坛申请表
 

探索旅游高等教育的产学研合作,培养旅游业需求的新型专业人才

北京联大旅游学院  冯冬明

  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中的重要支柱产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服务是其最显著的特点,旅游从业人员服务的对象是旅游者,由于旅游服务产品的无形性,使得旅游者无法在作出购买决策前检验、感受其质量。所以,在旅游服务过程中存在很大的随机性和变异性。它要求从业人员既要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又要有较强的应用与实操能力。而旅游高等教育中的实践教学则是理论和实践之间重要的桥梁。是旅游专业十分重要的教学环节,对于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敬业精神,检验理论知识的学习水平、专业技能的掌握能力,了解旅游行业需求,旅游市场发展趋势等,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重大意义。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旅游高等教育中的实践教学,尤其产学研合作实践教学模式的探讨与践行。

一、 国内外旅游高等教育的产学研合作现状简析

(一)     国外旅游高等教育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已相对成熟

(二)     国内旅游高等教育的产学研合作发展尚不平衡

通过旅游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对旅游产学研合作教育态度的问卷调查,获得了一些颇具参考价值的结果。

1、调研设计

    2结果分析

1)旅游企业更重视旅游人才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

2)旅游企业希望院校与企业的合作要注重实际,而不能讲形式。

    (3)旅游企业认为影响校企合作的最大障碍是认识的不到位。

    4)旅游企业认为旅游高等院校毕业生存在的不足,主要是吃苦精神和动手能力

  (5)旅游企业认为院校与企业最应该合作的方面是教学方面的合作。

6)旅游企业较赞同学生在最后一年(或一学期)集中实习,

7)旅游企业希望旅游院校解决的问题是做好办学定位,提前向学生介绍行业的发展现状,倡导爱岗敬业。

上述调查结果,给了我们以下有益启示:

第一,             应该大力加强旅游高等教育与旅游产业合作、研发必要性的宣传。

第二,             旅游高等院校要加强与旅游企业的实质性合作。

第三,             旅游高等院校要加强学生职业精神的培养。

以上调查也使我们进一步发现我国旅游高等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

(1) 开办旅游院校的积极性高涨,但办学目标不明确,专业设置不合理,旅游教育特色不明显。 (2) 旅游院校的人才培养落后于旅游业的发展; (3) 对实践教学重视不够,培养的学生缺乏动手能力; (4) 师资力量薄弱。培养出的学生缺很难适应旅游业发展的需要。

我国的旅游高等教育应借鉴国外经验大力推进校企结合,走产学研一体化的办学之路,紧密结合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适销对路的专业人才。

二、 如何认识旅游高等教育的产学研合作必要性

产、学、研合作是世界旅游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

第一,             有利于实现旅游人才的培养目标。

第二,             有利于双师型教师的培养。

第三,             有利于加强校外实习监控,提高实习质量。

三、 开拓创新,构建旅游高等教育的产学研合作新途径

基于旅游高等院校与旅游企业合作教育的重大意义的新认识,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与首都旅游集团(此集团拥有北京长城饭店、北京饭店、建国饭店、神州国际旅游旅行社、首汽集团、燕莎商业集团等近百家企业,资产近200亿元)、中国全聚德餐饮集团、北京北方佳苑饭店、中国天马旅游集团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成立了“产学研合作教育委员会”,这些企业的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等分别担任职务,共商大事。聘请首旅集团的副总裁兼任学院的副院长,代表集团定期参加学院的院务会,对学院的发展大计出谋划策。学院与全聚德集团成立了“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全聚德餐饮管理学院”,双方分别派副院长、副总裁任董事长、副董事长,与北方佳苑饭店成立了“北京新旅佳苑国际饭店管理公司”,饭店总经理任董事长,学院副院长任副董事长。

这些公司、机构成立以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校企结合、产学研合作,资源共享,强强联合,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成立以来,先后接受了十几个项目,咨询、顾问管理三个饭店、宾馆,做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教师参与经营管理,学生深入见习、实习。餐饮管理学院成立以来,先从培训全聚德集团管理人员入手,继而扩大为北京餐饮业培训,受奥组委委托,为北京2008奥运会培训大批餐饮管理、服务人员,现在已实行了定单式培养学生,与全聚德集团签定了“财务管理”、“高级服务”专业的培养计划,并成功地招收了学生。与中国天马旅游集团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去年,由集团全部出资,两位副院长带领15位教师、学生和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等十位高管人员一起赴湘西进行旅游资源规划,不仅为老区人民致富作出了贡献,而且教师和学生从实战中接受了难得的锻炼与考验,增长了知识与才干。

通过新颍的、卓有成效的校企合作,学院与企业经过探索与实践,迅速构建了产学研合作教育的新模式,达到了合作“双嬴”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旅游高等教育的产学研合作实践启示

(一)、转变观念,改革实习教学内容。

实习教学应该积极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实习教学改革,提高实习教学质量。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带教质量。

采取学校与企业联合指导实习的做法,提高实习带教水平。

(三)严格实习考核,确保实习质量。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www.Asia-edu.org 2003-2009
Tel: +86 10 8497 3910 Fax: +86 10 8497 371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