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邀请部分嘉宾及机构名单 / 会议日程 / 首届创新型旅游教育国际论坛申请表
 

延吉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圆桌会议
时间:2007715日上午
地点:延吉国际饭店图们厅
主持人:沈秀玉

 

赵哲学:

 

    很荣幸,能够在延吉跟这么多位专家们在一起,商讨延吉旅游经济发展的事情,应该说州委州政府,延吉市委市政府对旅游的认识是逐渐的提高,也想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把我们的旅游提升一个层次,我们最近几年提出来了,一手抓工业,一手抓旅游,工业强市、旅游兴市,这样的一个发展理念。对延吉市旅游的问题,搞了一个小材料,已经发给大家了,那个就供大家参考,我今天就不说这个,我就随便说说我对延吉旅游的一些看法。主要的时间还得留给专家们,为我们延吉多说说应该怎么办,因为外来者,旁观者清。

 

    我们的旅游这块,我的想法,我们的资源到底是什么,就我个人的认识,一个是从自然上看,第一资源是生态资源,我们的森林覆盖全州范围内是超过了87%,这样它的植被非常好,它应该是我们旅游第一大资源。由此而来的就是它的空气质量,尤其是夏季,春夏秋的空气质量非常好。

 

    第二、我们的气温,气温这几年的统计看,常年日均气温应该是不到六度,五点几到六度左右,常年年均起来看,气温比较适宜,旅游其实夏季,尤其是伏天,最高温度超过30度的天数不会超过十天,尤其是暑季避暑的好地方。所以这个地方山清水秀。从景观上看,应该说如果策划好的话,到处都是黄山,山峦叠嶂,非常美丽,这儿美丽的地方非常多。我们延边州延吉市周边的最突出的自然景观恐怕就是长白山脉,它绵延下来长白山系的一系列的景观,这还是一大特色。再就是边境,中朝边境,中俄边境,边境游的这么一个资源。再一个资源就是冬季资源,冬季寒冷时间比较长,一般是从11月的中旬开始,到下一年的3月下旬为止,属于寒冷的冬季,冬季可利用它作冰雪游,冬季一般情况下,最冷的天可以达到零下30度,近几年由于温室效应,温度略微提高,应该说12月份、1月份、2月份这三个月份,是低温的最低潮期,适合于搞冰雪旅游。这是我们自然形成的东西、资源。

 

    再一个资源就是人文的、文化的。就是说我们有教育资源比较丰厚,文化资源比较丰厚。我们市民的整体文化素质在全国来看还是比较高的,人均的教育资源也是最多的,以延边大学为龙头,下辖十几个学院,加上一些专业学校。除此以外,延边州朝鲜族这个地方有一句话叫能歌善舞的民族,这么一个说法。就是人人都能席地而坐,唱歌,站起来就可以跳支舞,从小孩到老人都能做到,能歌善舞的普遍化,深入到了各个家庭。除了群众化的之外,我们还有一些专业队伍,比如说延边歌舞团,延边大学艺术学院,还有延边广播艺术团,延吉朝鲜族艺术团,延吉朝鲜族曲艺团,还有延边群众艺术馆,延吉市文化馆等等,就是说比较专业的团体也比较多,档次也不低,比较高。

 

    除了这些之外,我们还有一些比如像我们的海蓝江高尔夫球场,还有我们的几个体育场,就是我们甲A赛的主场也在延吉,所有这些我想是延吉市,延吉周边的旅游资源的特色,当然我说的不一定全,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延吉的旅游现在主要问题是什么?也是我个人的看法,就是刚才我说的这些资源,我的想法太直白,不管自然景观也好,文化也好,太裸露,没有修饰,没有包装的东西太多,没有层次感,没有神秘感,我们的旅游,我个人想法,旅游一般来说,从我们这个地方来看,我仔细观察了这几年,一种是野游,最低层次叫野游,发展一点,然后就是观光游,再发展发展,就是休闲游,再上升一个层次就是体验游,我们这个地方旅游野游的成份多,什么是野游,就是三个人两个人开个车就走了,拉一箱啤酒,到地方酩酊大醉,这就是野游,有的坐船游湖,结果进到船舱里就开始打牌,回来以后什么也没有看到,这就是野游,他完全不在旅游上面,现在我们延吉市周边的旅游,还是野游的成份非常多,现在有一些观光游的成份,但是野游的成份也非常大。我们旅游的那个地方景点也好,什么设施也好,也都跟野游差不多,直白的,一块石头就是一块石头,一个山峰就是一个山峰,他那里没有故事,尤其到镇江那儿去,弄一块石头就能跟你说十分钟,从秦始皇开始讲,北朝鲜有些地方做得好,人家可以立一个碑,说金正日3岁地方视察过这个地方,那肯定是他妈妈抱着他去的,他也会拿个东西说故事,我们还不如他,有些地方我们能说故事都不会说,导游也不会说,我们大家都不会说,所以旅游这个东西不能说胡说八道,你也得编点什么东西,借景盛情,或者怎么办,一个景点几种说法,都跟大家说,让大家琢磨去,有一个回忆的地方,现在我们有很多能说故事的地方不会说,即便是民间有很多说法的也没有拿到旅游市场来,地点导游也好,旅行团的导游也好,他不说,他不会。

 

    前几天我开会的时候说了一个事,我们从延吉到图们有一个路段怪坡,说上坡的车熄火能走,然后怎么办呢?电视台去了,领着国土资源部拿测量仪测,测不对了,虽然看着是上坡,实际是下坡,我说不应该这么办,应该炒起来,这叫旅游吗,昨天刚发现一个神秘的东西,明天就揭穿了,这是什么旅游啊,还有长白山天池,本来有怪兽,大家都不敢靠近,结果请张健游泳渡过了一下,还有神秘感吗,就弄一些不三不四的事,我们现在旅游包装这些理念,完全现在还是低层次的,我那天看了报道以后,我想这些人,怎么不炒他一番,以后作为景点固定下来了,大家都去开趟车,多好,但是将来也不是不可以做,我是单举这么一个例子,说明这个东西。

 

    朝鲜族虽然说在延边大致上的时间是200来年,都说短了没有故事,那不是,美国整个国家也就200来年,不也有很多故事吗,这个东西不在那儿。再就是我刚才说了,朝鲜族美其名曰是能歌善舞的民族,人家不能歌善舞的民族旅游市场发展得倒好,我们能歌善舞的民族旅游市场看到了吗,过去听说过,你到延边看不到,大家不知道到哪儿才能看到,自己喝多了,拍桌子唱,那真是有,筷子碗子拿起来敲,然后敲完就回家了,怎么把它拿出来,让大家看,自己玩那不叫旅游,还得让大家来玩,大家来一起玩,大家愿意一起玩,那是旅游真正含义所在,你这么能歌善舞为什么不把它到处摆成能歌善舞的地方,让外来的游客一起高兴起来,这是资源和市场现状的鲜明对照。

 

    还有我们很多该建的景点没有建起来,比如说我举个例子,延边大学,延边大学是中国唯一的朝鲜族风格的民族大学,而且是进入了国家211工程,它可以完全作为我们旅游的一个景点,延边大学,他里面有医学院,工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有很多民族表演的东西,教学什么的,完全可以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大家去学一段太极拳,学个朝鲜族舞蹈,可以把它编进去,很好的一个地方,我们就没有去做,还有类似很多这样的地方。还有社区,中央领导来,保证到延吉市的一两个社区去看,到社区肯定有老头老太太文艺表演,反正也得折腾他们,何不变成旅游一日游的内容,游客来,也让游客一起玩,能玩得起来,资源比较丰富,到处都可以拿得起来,都还没有纳入进去,这些东西。这是软件的方面。

 

    硬件方面,我们现在的问题,首先是交通问题,交通现在空港虽然说飞得地方比较多,直飞的航线一般说深圳、广州、上海、大连、沈阳、青岛、烟台,牡丹江、长春、北京,还有首尔,大概这些是直飞的,直飞目前看,价位始终下不来,从外围进入延吉市的没有打折票,韩国直飞延吉航班不提前约个半个月,都订不到座,非常紧张,另外又是一个支线机场,南航一家,尤其是冬季,南航一家独断的情况比较突出,现在国航也进来了,别的小航空公司想进来比较难,价格一直在高位上。有些人绕道来,从深圳飞到沈阳或者别的地方打折,便宜点,如果直飞没有打折的,交通航空一个是航班稍少,价格高,这是一个问题。再就是列车这块,列车很多旅行社抱怨,进得来出不去,进来以后出不去,去年前年产生什么情况呢?旅行社找一些社会上的人,甚至找一些大学生去排队买票,给旅行社买票,让游客返程,这是玩笑事,所以我们去年市里面定了,我说一年怎么也得搞一些包列,包机,解决一个瓶颈问题。但是包列包机搞一个奖励制度,不知道今年包了多少,包一次在延吉多旅游一天,奖励多少钱,是政府定出来的,但是这个还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交通这个问题。所以现在公路交通,现在长春到延吉,09年高速通车,目前我们正在筹划从延吉到通话,路经长白山的这么一个高速,什么时候开始都不好说。这是一个问题。

 

    再一个问题,关于我们自己,延吉旅游的定位怎么办的问题,我的想法,目前为止,延吉还是延边州的旅游集散地和中转地,并没有真正达到旅游的目的地,我们想,集散地的地位不能丢,但是还得把它变成一个目的地之一。这样长白山这张牌不能丢,就是说有些人说长白山的管委会成立了,不归延边直接管了,就自己放弃,自己放弃这个做法,也不是应该提倡的,我的想法,为什么呢?本来是你一张牌,你主动把它放弃了,那还不行,应该这个牌子还得打响,因为你打了这张牌,才有这个集散地在,长白山是世界的长白山,是中国的长白山,也是延边的长白山,这篇文章还得做,还得做好,不然的话本来管委会成立以后,被边缘化了,你自己再把它丢一块,那彻底边缘化了。再加上我们省里定的,白山机场建起来了,通话机场都已经批了,周边几个机场都要建,都要建就形成一个奔长白山的路径多了,一方面我们有个竞争,可能是分流我们很多客人,这是不利因素,也有有利因素,由于它这块点多了,我们就有可能把他那个点上的人引到这边来,那就是说能不能把我们民俗的民族的文化东西做起来,亮起来,这个东西如果能亮起来,能做起来,那个地方来了肯定要来的,因为那个地方看不到我们的东西,他就是建十个机场,也建不了我们这样文化的底蕴这些东西,关键就是我们怎么样把我们的民俗的民族文化的东西做亮,来弥补长白山,由于长白山周边的机场多了以后,竞争分流我们游客的问题。把分走的游客分回来不说,还要争取更多的人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所以说通话经过长白山到延吉的高速公路得抓紧打通,来这里也可以到那边去,到那边去也可以到这边来,慕名而来,应该是这么一个地方。昨天内华大大学讲的拉斯维加斯,当然咱们有很多不可比的东西,但是也很有借鉴意义的东西,虽然远一些,但是他有他的一些点以后,还是有人慕名而去的。

 

    这些东西作为我本人,想到了,但是做起来比较难,一个是大家的认识问题,大家形成共识,还有一个就是怎么做,可操作性的东西,怎么做,这件事得一件一件事做起来,如果不做,总是在论坛上,总是在会议上,还是这个样子,现在我们市这一级主要问题是怎么一件件事去落实,怎么一件件事去推进,把我们的想法和专家的意见变成行动,这是关键。所以下一步我们需要的是什么?策划者,帮我们策划具体的项目,景点怎么包,比如说我们昨天跟姚秘书长去看橙子山怎么包装,怎么把它打包弄起来,它的周边怎么利用上,那个地方是龙山,龙山下面有两条江交汇,从风水上说什么,从古代开始说什么,现在又说什么,这可能都得有人去包。还有千年松这些东西,我们说看千年松,三棵树,底下都是土,这就是野游,上去看一看,照个相走了,现在就是这么个层次,所以一日游的时间延长不了,到一个地方一分钟结束了,这个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东西。旅游景点故事也得什么呢?雅俗共赏,雅的东西一套,俗的东西也有一套,我说俗的东西,我那天跟全国农业会的人在桌上讲,正好那天喝狗狗汤,我说延边有狗肉文化,冷面文化,狗肉文化都可以做一些东西,我就说这个狗肉文化,我跟他们讲,你们到狗肉店,过去狗肉店是怎么情况,本地狗请进,牌子上写的,本地狗请进,好像外地狗不能进似的,这是一种文化吗,这地方朝鲜族和汉族聚在一起,很多朝鲜族汉语不太好,他告诉大家,我们这家做的是当地狗的狗肉,让你进来吃的意思,他说本地狗请进,就形成了这么一种文化,有的是写的是朝族狗请进,汉族狗不能进似的,我说真有汉族狗,也真有朝族狗,朝族狗的特点是懂朝语,汉族狗听汉语听得懂,这是一个区别。第二个区别是饮食区别,狗一般吃的是人的剩余物,朝族吃的都是吃米饭酱汤,所以长的基本都是我这样的,汉语吃四菜一汤,所以它长得比较肥胖,所以朝族狗和汉族狗是不一样,这不就是文化吗,因为狗肉,朝族一般善于在伏天吃,热炕头,衣服一脱,主要是以喝汤为主,所以给领导边盛汤的时候,告诉狗这个东西主要是喝汤,结果接过来领导喝也是,不喝也不是,这就是旅游文化,现在这些东西都没有拿上来,渴望这个东西太多了。

 何:这个狗在这里是褒义词还是中性词还是贬义词。

 赵哲学:

     是中性的,我们延边州消化30多万条,虽然写了本地狗,本地没有那么多来源,就到南方去拉,所以南方的狗见了吉H扭头就跑,这都是文化的一些东西,这是俗的东西,不是雅的东西,但是这个东西,确实在一些接待场合要说说,大家挺高兴的,有一些客人见了我几年以后还说,狗文化就这个忘不了,别的都忘了,这是很打(动)人的一些东西,还有很多类似的一些,当然我说旅游市场不一定都是俗的东西,但是雅俗都需要,这些东西到底是怎么包,怎么往旅游市场上推,这个我需要专家们、各位帮我们出出点子,因为我们提出来,这么抓,那么抓,这是一种设想,具体操作,也得有这么一些人,我想说的就是这些,提供给专家们,帮我们多出出点子,好在我们市里来的这些人都是干活的,将来干活还得靠这些人来干,多出出点子,包括我们市里面的同志一会儿也可以跟专家互相交流,提一些自己的想法。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www.Asia-edu.org 2003-2009
Tel: +86 10 8497 3910 Fax: +86 10 8497 371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