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协办机构会议邀请函会议日程领导、演讲人及嘉宾(拟)参展厂商回执会议实录
 
2009亚布力冬季运动暨休闲产业投资洽谈会 >> 图文报道 [查看更多]

纪宁:黑龙江目前面临着三个重要的历史机遇


  2009年3月28日,由哈尔滨人民政府携手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09亚布力冬季运动暨休闲产业投资洽谈会在亚布力举行,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了此次会议,以下为北京奥运会经济研究中心的专家委员会主任纪宁致辞:

  纪宁:感谢大家坚持听我演讲,在很多论坛中,我被说成是最有分量的发言人,因为这个是按体重分的。

  大家都知道,要做任何事,不是你想做就可以做,必须有天时地利人和,必须有契机。目前按实际上在大冬会结束不久,我们举办这样的论坛就是让大家清醒的认识到。实际上黑龙江已经面临了这样一个外部环境的有利契机,这是我强调的第一点,外部环境的重要性。我们不能是想什么,拍脑袋就去做,我们必须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的去做一些事。所以,有这样的环境,有这样的人和,有这样整个外部的机遇。就像北京在举办奥运会之后,它的体育产业,北京市委市政府把北京体育产业的集聚区,北京后奥运时代体育产业的重大发展也好,都面临着历史的机遇。黑龙江也一样,它面临着不可或缺的外部的机遇性,这个是我首先强调的第一点。

  黑龙江目前面临着三个重要的历史机遇。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能不能意识到,其实这个非常想跟省长和各位市长分享,但是很遗憾,不能面对面的分享,也希望通过各种渠道传达到他们的脑海中和耳中。

  第一个是以体育陈也集聚区为基本形势的区域经济产业整合与升级。这个是我的第一个观点,第一个就是体育产业集聚区基本形势的体育产业的经济和整合。

  第二个是休闲经济创意文化产业为内涵的新经济形势的发展蓬兴。

  第三就是以城市名片,区域特色品评为内涵的核心竞争力形象再造。

  这三点是大冬会举办之后,我们所面临的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的必须抓住的三点重要的机遇。这个照片是我去年在韩国的一个照片,当时我的观点和今天趋于一致,在去年的3月份,我说北京在举办奥运会主要有三个机遇。这三个机遇实际上也受到北京各级领导的认可,第一个是调整城市的产业结构,加快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的发展,实现首都特色和现代化城市发展的目标。第二培育城市的品牌资产,树立鲜明的城市品牌的形象,形成长期的旅游品牌。往往一切体育盛会举办之后,它真正的商机是在后期,是用它品牌的效应持续做发展,来牵动它的经济效应;第三是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通过奥运场馆建设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形成新的城市功能区,这就是刚才李老师所说的体育产业功能区。在奥运会之后,我去年的论断被验证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市体育局牵头在北京做很多很多主题鲜明的体育产业集聚区,比如说我们大家熟悉的“鸟巢”和“水立方”为核心的奥林匹克的中心区,龙潭湖体育产业园区;八大处体育网络园区;大限的极限运动的园区,大型极限运动发展中心等等,这些都是利用奥运会举办之后,天时地利人和,群众的热情也高,政府有投资和产业政策的配套,顺时而行、因地制宜,找到了当地的发展思路和特色来建设的。刘淇书记也把体育产业作为经济的第九大板块,北京市每年也配套了几个亿的产业园区的引导资金,发改委也配套政策。所以北京市意识到重要的发展机遇。马上要申办冬奥会,在这个期间,我们的省市领导应该有意识的通过政策的引导,自上而下的把整个的产业升级、整合,来做到位。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点,是以休闲经济创意文化产业为内涵的新经济的形势发展蓬兴。

  我们为什么说冬季的户外产业是新兴的形势呢,为什么说休闲经济创意文化产业是新兴的呢?首先它是新形式,什么是新形式,新形式实际上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注意力;第二个是体验感;第三个关键词就是价值观。大家都知道,像滑雪也好,像户外运动也好,首先它是可以抓住大众的一些眼球,因为它是喜闻乐见的,而且在国内是新兴的体育运动项目。第二点有体验馆,我们的滑雪和创造不同运动消费的时候,不仅仅是跑步,不仅仅是游泳,它是一种新的运动体验。所以我感觉,哈尔滨、黑龙江、亚布力、尚志带领大家体验的一定是非常独特的体验。

  第三是价值观。实际上任何一个中技的目标都应该是价值观的输出。比如说奥林匹克实际上是价值观的输出。这个是新形式。还有新空间,因为户外运动,和冬季的户外运动是符合时尚潮流的经济趋势,它符合了目前所说的休闲经济、娱乐经济、体验经济,这个西方经济学家所倡导的,最新形态的经济。实际上,最大的空间在于目前刚刚起步。大家都知道,在本世纪的前20年,几乎除了我们现在说的冬奥会和男足世界杯没有来中国,其他大型的赛事都来中国了,为什么呢?实际上是各大体育组织和经济组织是看好的中国的体育产业的上升空间,冬季的户外产业在欧美的发达国家中,无论是创造劳动力的就业也好,还是创造产业总体的产值也好是非常巨大的。在世界范围内,休闲经济每年创造3万亿美元的产值,在中国户外运动和世界的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只走了十几年的路程,我不给大家讲了。像美国的户外运动员的爱好者有900多万,日本韩国有1千多万,中国13亿人口目前只有几十万人,可能分到冬季的运动中,总量更小。总量更小,就意味着我们有巨大的空间等待我们开发,挖掘和发现。大家都说,目前的金融危机,中国经济的严冬。而且刚才老外也揶揄了我们一下,说了我们股市都是绿的,不是红的。这个怎么办呢?实际上这种情况下,恰恰是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的历史契机,大家都知道美国的大萧条,使美国的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长久的发展。温家宝总理也在前几个月的一次论断,说中国的文化和体育产业有重大的发展机遇。我去广东的东莞,我有学生在那卖3D吉安特自行车的经营店,自打金融危机以来,它的销量是3倍,5倍攀升。为什么呢?现在就是大家锻炼身体,“活着就是胜利”刚才领导说过。而且我们都开始注意自己的业余生活,注意自己的培训。大家知道,在这种环境下,人更可能是注重自我调整,内在的调整。所以说通过这几方面来看,我感觉冬季的户外产业在中国的发展是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上升空间的。

  世界户外运动的产业,关联产业不给大家细讲,总之是名利双收的机会。谁在玩户外运动,比如说这个老总等等,他可以给举办城市带来什么也不说了。有世界六大著名户外运动赛事,有好几个已经是落户中国了。

  第三,新关联。运动产业关联系数是非常强大的,作为一个经济指标,关联度非常高。大家看这个图表是1984年到2008年奥运经济的综合影响,它对区域经济,大型赛事对区域经济的综合影响非常大,我们不能单单算这些赛事的营销的总收入,或者说它投入了多少,支出了多少。这个是奥运会对旅游业的影响和规律;这个是奥运会对宾馆业的影响;对会展业的影响;总之大型的体育赛事,竞赛产业,它是一个关联性非常强的新兴的产业,所以说它的新关联导致了区域经济有长足的上升空间。

  第三个观点是以城市名片,区域品牌形象为传播的核心竞争力的全面崛起。这方面我非常有发言权跟大家分享,为什么呢?因为中国近100个城市品牌的形象是我做的,比如说大家熟悉义乌小商品购物的天堂整个模式是我带团队构建的。在奥运会之前,在经济日报,连续四天四个整版,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城市借奥运走向世界”,“城市品牌营销开始2.0时代”,“中外奥运城市品牌战略全透视”。这几个整版《经济日报》的文章一经刊出,一些非常有见识的城市的市长和市委书记,包括省级的领导都纷纷给我打电话。他们非常认可在整个的城市品牌,城市核心竞争力当中,我们的整个整合形象是作为核心竞争力出现和存在的。

  我举一个非常好玩的例子,在非洲的埃及,只知道中国有三个城市。第一个城市是北京,第二个城市是上海,第三个城市是义乌。为什么呢?因为义乌在中央电视台总做广告,前年的“中非论坛”结束之后,有100多个非洲国家的总统来北京,论坛结束后有8个国家的非洲总统集体包机去义乌买东西去了。这个非常可以证明城市的核心资产,区域经济的核心资产,其实城市品牌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的。再比如说我们原来做千岛湖之前,千岛湖原来被称为是杭州的心脏,没有人去,非常的荒凉。那里盛产鱼头,那丰收的季节一斤2元卖不出去,我们做了整个的规划之后,通过央视和其他的传播之后,千岛湖被称之为杭州的江南,而且现在丰收季节的鱼头现在20元一斤也买不到。当一个地方,交通,硬件设施和其他的政策都大体相当一致的时候,它自己独特的品牌力和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就显得尤为重要。这里不给大家展开讲了,在《经济日报》我把中外城市发展的模式归为四种模式。巴塞罗那模式、首尔模式、悉尼模式、亚历山大模式,我说巴塞罗那是北京的榜样,首尔是上海的借鉴,亚历山大是天津的借鉴,大家上网搜可以搜到这些文章。

  黑龙江在大冬会之后,尤其是我们有志向申办冬奥会之前,我们应该形成独有的黑龙江模式,这个就是黑龙江体育产业发展,以及有重大发展空间的模式。

  国际化视野,产业化整合,和产业化生存。

  国际化视野,我们目标取其上,刚才我非常赞成林老师的观点,我们要申办冬奥会,即便不成功,我们也是一次成功的品牌宣传,所以我们要借鉴国际成功的经验,引进国内外成功的模式,构建国际化的目标。我前几天又去义乌考察了一遍,我发现它的外围的辅助中心非常的完备,有25万的流动人口,其中有8万是外国人,每天接待这么多外国人,它用外国人的服务中心构建了信息流,现代的网络流,物流、当地服务的中心、政治的配套。我想在任何地方不是说招商把大家拉在一起开一个会,都来投资吧就可以投资了。不是这样的,我感觉肯定是把所有的配套,把所有的东西纲举目张,都给大家完备的体系,我们想整体的内容构建,应该包括整合的政策内容、规划体系、内容体系、服务体系、品牌传播体系以及其他的方方面面的体系。比如说你对终端消费者,比如说商埠全进来了,你怎么保证商埠来了都赚钱,你怎么保证人来了会消费呢。包括终端市场商务的消费体系,所有这些必须想清楚,谋定而后做。

  这里我们是有成功模式的,国外有悉尼和首尔模式,有义乌模式。

  第二个是产业化整合,不是招商这么简单。我送给大家四句话,自上而下,总体布局;第二,规划现行,政策配套;第三,整合资源,拢聚人气;第四,形成规模,打造品牌。这个是对体育产业,中国和西方不同的认识。中国是政府主导下的表演赛,西方是投资主导专业化的产业集群的运动。这个是项目的主体,大家看一个赛事,下面有23个盈利点,我们中国只知道把钱要回来就OK了。那我整个的产业层面中,一个赛事中下面有23个产业点,这23个点会产生综合和整合的态势。

  第三是媒介化生存。核心竞争力是怎么炼成的,冬天的户外体育不仅是体育圈的事,我们要跳出体育圈做产业,形成独特的产业发展路线,形成不可复制的发展定位,形成可以引爆的品牌需求。刚才说到浪漫,我们也曾经把一个城市的品牌和诉求点引爆为浪漫,就是浪漫之都,中国大连。大连做这个品牌形象之前,有两个城市品牌,两张王牌大家都知道,一个是国际服装节,一个是大连足球。这两个城市怎么引导它的资产,它把浪漫之都和这个服装节都贯穿进去。我希望亚布力、黑龙江冬季户外运动产业,形成自己的引爆点,不可复制的发展定位,和非常独特的产业发展路线,只有这样你的竞争优势才可以真正的落到实处。

  最后,大家都知道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广告语,也是本人的创作语,“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引进冬奥会之前,我的建议是引进更大的一些国际赛事,因为这个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品牌的积累。比如说哈尔滨和黑龙江夏季,目前我们是淡季,光强调冰雪,但是如何夏季不是淡季呢,因为我们气侯就是类似于北欧,我们可不可以引进北欧世界级的顶级的赛事,在这里有很多的赛事,比如说瑞典最大的户外定向的比赛,比如说像美国城市的定向赛事,他们都特别适合在气温有点类似于欧洲,可以把城市的品牌资产和城市景观全部串成一串儿,形成一个闪光点这样的内容中来比赛。在我们申办冬奥会之前,我也希望黑龙江能够持续的引进一些国际的赛事。

  第一点,我建议把今天的论坛以后要做强做大,使《亚布力论坛》成为中国冬季运动行销的《达沃斯论坛》。大家都知道,马云特别善于抓眼球的经济,其实他当时的规模远远不如别人,他就是因为把别人都请来了,他才并称为互联网的强人。我想,黑龙江可以抓住人的眼球,使《亚布力论坛》成为国际冬季户外休闲产业的高端论坛,这个是有益无害的,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发布时间: 2009-3-30 【打印】【返回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Since 2002, www.asia-edu.org
Tel: +86-10-84973910 Fax: 8497371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