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协办机构会议邀请函会议日程领导、演讲人及嘉宾(拟)参展厂商回执会议实录
 
2009亚布力冬季运动暨休闲产业投资洽谈会 >> 图文报道 [查看更多]

孙尧:目标是争取冬奥会到亚布力来办


  2009年3月28日,由哈尔滨人民政府携手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09亚布力冬季运动暨休闲产业投资洽谈会在亚布力举行,以下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尧先生致辞:

  孙尧:尊敬的孙晓华主席,顾耀铭主席,姚望总监,尊敬的Chris Lillieroos主席,各位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下午好。值此2009年亚布力冬季运动暨休闲产业投资洽谈会召开之际,我谨代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对本次洽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来自国内外的嘉宾表示衷心的欢迎与感谢。

  我想借这个机会向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召开本次洽谈会的宗旨和想法,同时也想让大家能够对黑龙江省的情况有一个了解,有一个好的印象。首先,黑龙江省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面积比较大的省,而且是有用的土地资源和环境资源最多、最大的省之一。黑龙江省实际面积是47.3万平方公里,这个概念大家可能没有感性的认识,我说一个比喻,我们的全省的总面积正好相当于日本加韩国的面积总和,或者相当于吉林省、辽宁省和山东省三个省加起来的面积总和。而且,黑龙江省没有沙漠,没有高山,有山不高,最高海拔1600米,是我们国家的大小兴安岭,中国最大的木材产出基地,从中国成立到现在,全中国三分之一的木材是从黑龙江省运出去的。而且我们有著名的水系,我们有中国最大的平原,最大的耕地平原。中国十分之一的耕地在黑龙江省,就是我们俗称的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这两大平原构成了黑龙江省农业的基础,所以黑龙江省是中国商品粮最大的产出基地,而且是绝对第一。产出商品粮的第二个城市还没有我们一半多。而且黑土地是全世界三大块土地之一,第一块土地在美国的密歇西比河,第二块在乌克兰,第三块就是在中国的黑龙江和内蒙东部和吉林省一部分。同时,黑龙江省是中国最北部的省,中国人去哪里?漠河,北极村。去年6月份通飞机了,到现在为止每天有北京直飞漠河的航班。而且我们是中国冰雪季节最长的省份,我们下雪的时间,黑龙江省靠南部大致有120天的时间,我们靠北部的地区长的时间有170天下雪的时间。所以中国,最好、最大的滑雪场,中国历史最悠久,数量最多的,培养人才最多的冰上运动基地都在黑龙江省。

  刚刚结束的世界大学生第29届冬季运动员在哈尔滨闭幕,它的雪上运动的主赛场就在我们今天所在地亚布力,它的冰上运动都在哈尔滨市区里完成的。在这里我想说,作为我们国家最重要的冰上,雪上以及冬季体育运动及休闲基地,我们应该如何发展?我们的目标定位是什么?在这个会酝酿之前,我和姚望总监曾经反复探讨过,我们认为第一件事情,第一目标就是奔着争取到冬奥会。可以说2008年是使我们中国人很振奋的一年,我们成功的举办了夏季奥运会、残奥会,可以说我们中国人圆了百年的奥运梦的一大半,但是没有彻底圆满的圆奥运梦,还差一个重要赛事,就是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如果我们国家能够承办冬季奥运会并且完成之后,那么可以说我们中国人圆了奥运梦。话说回来,如果要争取冬季奥运会的话,首先得有基础设施,得有得天独厚的天气和自然的环境资源,在这点来讲,黑龙江省可以说是中国最有条件的。1996年我们就举办了亚洲冬季运动会,奠定了黑龙江省作为中国冰雪运动主要基地的先题条件,这次大冬会更说明了这点,而且大冬会主席一再讲,他说你们现在完全有条件争取冬奥会。

  纵观冬奥会争取的态势,2012年将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2014年将在俄罗斯索契举行,就是美洲、欧洲将举行完之后,2018年最大的可能就是在亚洲举办。所以,争取2018冬奥会,黑龙江省是非常梦寐以求的,我们也希望在全国人民支持下,在国内外的朋友们的支持下,能够积极争取并且成功。

  要想成功,就得做大量的先期基础的工作,在午宴的时候我跟几位嘉宾谈到,我们黑龙江省最大的缺点是什么,最大的缺点就是外界不了解,或者很少了解。因为我们黑龙江省是我们中国第一个解放的省份,1946年4月份黑龙江省全省就解放了,那个时候就开始作为后方基地支援着第四野战军解放长春,解放吉林,解放锦州、沈阳,解放辽宁,支援他们一直打到海南岛参与解放全中国。从那以后,我们就担负起了作为中国工业基地建设的任务,苏联专家156个重大项目,22个落户在黑龙江省,现在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批重点的大学研究所也是苏联专家帮助建立起来的。后来国家需要粮食,在中国建的第一个农场就是在黑龙江省宁安,中国第一个大的工业基地北大荒的开发;50年代在黑龙江开始,国家需要石油,1959年开始开发大庆油田,全中国到现在为止40%的油是从黑龙江产出的。改革开放以后,在国家的正确领导下,黑龙江全省人民的努力下,经济有了更好的发展。我们希望像以前一样,还能够给国家做更大的贡献,做独特的,当之无愧的贡献怎么办?我们希望合作,希望啊我们国内外各界合作,最主要合作的伙伴是谁?是企业,是企业家。在我们眼里,最看重的,最值得尊重的,最当代的英雄就是企业家。所以,今天会议的主角我们主要是把企业请来,黑龙江省除了外界不了解,还有一个我们的发展空间很大。比如说来的很多企业家都了解北京有很多的滑雪场,但是你想想,他们滑多长时间,我们滑多长时间,我们从10月15号就可以滑,就可以滑到第二年的4月15号,历时几个月呢?还有,我们现在每年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和我们需要使用的设施、设备,包括个人的体育用品有多少?全国最大的量在这里。而且现在,从黑龙江省来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提出报告的要求,我们要打造北方特色的旅游开发区,冰雪旅游是重点之一。我们有更多的规划,有更大的建设,更多的发展。

  而且,我们有很独特的历史、人文的资源。来这里滑雪,不单纯是一个简单的滑雪场,我想大多数的同志还知道杨子荣,知道智取威虎山,我告诉大家,就从这里出发,亚布力出发,几十公里处再向东,就到达了杨子荣同志打游击,缴匪的威虎山。就在亚布力最高的地方山就叫大坡飞,从滑雪雪道到山顶翻过去就是当年谢文东专员的大本营。大家翻翻《林海雪原》的小说就知道了。在哈尔滨来亚布力的路上,路过一个叫阿城的地方,这个地方就是金朝古都。850多年前,是黑龙江人在北京建立了金大都,它要早于元大都,而且连卢沟桥也是他们修的,现在还有故宫博物馆;另外,今天开会我们重点要与企业家对接的是两个地方,一个是哈尔滨市下辖的尚志市,第二个就是哈尔滨市下辖的宾县。两个地的书记亲自带队,带着他们的有关部门和诸位企业家对接。为什么挑这里?因为,有一定的旅游资源,产业基础。第一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最大的两处滑雪基地,滑雪场最多的两个地方,就是尚志市和宾县;第二点,还有一个很深的历史渊源,我们要发扬抗联精神,干点正事。可以说尚志这个地名是怎么来的,就是为了纪念赵尚志。赵尚志从抗联生涯开始,起步地就在有名的打宾州城战役,可以说东北抗日联军为新中国的成立,为民族的独立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不可替代的贡献,作为中华儿女,中华子孙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所以黑龙江还想继承他们当年抗联的精神,什么精神呢?艰苦卓绝,拼死为国的精神。我们今天的条件比原来好多了,但是我们希望努力奋斗,我们想更好的报效国家,在争取冬奥会上,黑龙江人能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真正的申办成功。为了办好冬奥会,不仅有硬件的场地,还要有软件。比如说你要有世界知名的运动队,有世界知名的运动员,在冰上运动、雪上运动能够进入到世界一流行列。

文章来源: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发布时间: 2009-3-30 【打印】【返回
 
版权所有 ©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Since 2002, www.asia-edu.org
Tel: +86-10-84973910 Fax: 8497371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