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关于我们 | 论坛职能 | 项目中心| 宣传品 | 会议信息 | 新闻中心 | 合作伙伴 | 领导寄语 | 联络我们
项目中心
中加国际教育高峰论坛
亚洲留学奖学金
亚洲大学生摄影展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项目
首届创新型旅游文化国际论坛

 
首页 > 项目中心 > 学前教育专版
杨志彬:尊重人,敬畏生命,保护生命,从对待幼儿开始!

                            

       会后,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委员会理事长杨志彬对本次中加教育之行感慨良多,及时在“中加教育联盟”微信群里进行了总结,笔者将杨老的感想总结如下,与各位代表共勉:

 

       加拿大之行感悟一 ——重视

       加拿大和我们一样开始重视学前教育,安省把幼儿园半日制度,改为全天制度,并制定了全省对发展学前教育的总要求,类似我国公布的3-6岁儿童发展纲要。

       加拿大发展学前教育也是公办民办并举的方针,不同的是,不管公办民办,政策是一样的,公办保基本,民办供选择,从某种程度讲,民办幼儿园质量更高。

       加拿大幼儿园都是小班制,15人左右,重视幼儿个性化培养,尊重儿童权益,一般不允许给孩子照面部像。教育中注重启发,提倡“玩”中学,“做”中学,每天体育活动时间多。

       对学前教师要求高,除必须有本科学历外还必须受过专门学前教育的专业教育,因此学前教师素质普遍较高。

 


 孩子们在室内操场快乐地玩耍

      

       加拿人之行感悟二----尊重

       我有一位交往五十二年的同学,现在是生活在渥太华侨民,每次见面都介绍加拿大公民如何尊重、敬畏生命。我这次学习,看到几个实例。
       一、永远是车让人。在路上,不管行人是不是遵守了交通规则,驾驶汽车的司机都会主动停车礼让,人先行通过,汽车后走。当然,当地人也都会按交通规则过马路。
       二、校车地位高。我们参观一所教育局所属的天主教区所属的幼儿园,访问后登上大巴车,司机关上车门并不发动汽车,我很纳闷?一问才知道,停在前面的校车闪着车尾灯,等着沒有上车的孩子。在加拿大,如果超越正在孩子上车的校车,是违法行为。
       三、多生小孩多拿补助。加拿大政府为每个幼儿提供奶粉补助。这种政策一视同仁,不论是本地人还是移民,不管是什么种族。也就是说,不论这个孩子是在公办园还是在民办园,纳税人都是平等的。
       尊重人,敬畏生命,保护生命,从对待幼儿开始!

 

 

   

放置文具和衣物的柜子都做成适合孩子身高   

 

加拿大的校车 

       加拿大之行感悟三——小班化
       加拿大幼儿园都实行小班化,每个班人均15人,每个班3位保教人员。我认为这种配制首先保证了孩子受到的教育及保护,有利于老师发现孩的个性、特质,有利于对孩子的引导。其次也是保证了幼儿教师的权益,保护了劳动者利益。天主教区幼儿园的园长介绍说,孩子过早到园或过晚离园都是家长另行交费的。
       我国对学前教师的工作量没有明确规定,对教师的超时劳动总是强调奉献,实际是没有保障教师合法权益。
       我提倡民办班的班额略少于公办园,让家长感到孩子能受到更好的关爱。当然这会增加成本,需要很好协调。
  

 

       加拿大之行感悟四——混龄编班
       在加拿大参观的幼儿园中都是混龄编班,十几个孩子年龄大小不一,我国开展蒙氏教学的也是混龄编班,而绝大多数幼儿园是按年龄段编班。我没有深入了解在国外的幼儿园是从一开始就混龄编班还是后来改变了。两种幼儿编班方法各有优势,不能简单加以肯定与否定,不能相互排斥,应该认真研究各自的优势与不足。试问,我们能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吗?怎样能做的更好、更有利于儿童的发展与成长呢?希望给我答案。 
 

 

      加拿大之行感悟五——环保
      加拿大空气质量好,天蓝、云白、水绿。固然那里地广人稀,但是和教育不无关系。我们在一所幼儿园参观,园长介绍了一本园本教材,内容是如何对孩子开展保护环境的教育。我很受教,我国的环保问题十分严重,爱护、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是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必须从幼儿抓起。我通过首席翻译索求一本并带回国,期待能发挥作用,让孩子从小认识保护环境的重要,养成良好习惯。  

 

 

        加拿大幼教课堂中就有教孩子观察和认知生命的课程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委员会代表团参加中加国际教育高峰会
中国学前教育现状与展望——杨志彬理事长在主旨论坛上的演讲
 
最新新闻
重磅!2024亚洲教育论坛春季年会暨温哥华国际教育峰会邀请函 01/30
首届责任管理教育原则(PRME)中国学术委员会会议暨PRME中国网络成立大会在江苏常州隆重举行 06/07
招募亚洲教育同行者啦! 04/13
招募亚洲教育同行者——会员章程 04/12
2019澳门国际青年舞蹈节盛大启幕,亚洲教育论坛率团出席 03/28
2019中韩教育高峰会议暨教育文化创新之旅圆满落幕! 05/31
2019中韩教育高峰会议暨教育文化创新之旅 [青少年特辑] 05/31
2019中韩教育创新之旅,听听他们怎么说 05/31

新闻快报
2014年国际青年舞蹈节报名工作启动 08/22
亚洲教育论坛新闻快报   三月  上 03/05
亚洲教育论坛新闻快报 十二月 下 12/21
亚洲教育论坛新闻快报 十二月 上 12/04
亚洲教育论坛新闻快报  十一月  下 11/15
亚洲教育论坛新闻快报 十一月 11/18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新闻快报 九月刊 上 09/13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新闻快报 八月刊 上 08/08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