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招待酒会
开幕式
大会主题发言
基础教育分论坛
国际合作分论坛
独立学院分论坛
职业教育分论坛
投融资论坛
闭幕式
 
   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 何鲁丽女士致辞

    我不是名人,也讲不出名人语录,第一、我这个话也不会是名人语录,倒也可能是废话,所以诸位也能听进去就听进去,由哪个耳朵进来哪个耳朵出来我也不在乎,你们记不住我也没关系,我这个稿子是自己的,诸位给我写的稿子我就用了一段,这是我心里想说的话,不一定对,我能不关心教育吗,国家在任何困难的情况下,都做教育,我是建国时期咱们大办教育最大的受益者,我从中学到大学,全部连饭都是国家管的,所以我就说这个教育我是要关心,但是我自己也没分管教育,因为在人大的时候管过教育,但是我愿意把我心里的话说出来。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受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的邀请,我非常高兴地出席今天召开的2008年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我首先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同志们,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隆重召开了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的讲话,高度的评价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在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伟大的意义,深刻总结了3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指出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前进方向,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是本世纪以来的第三次革命。以这个高度来对待这次改革开放,可以说第三次革命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胡总书记的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30年来,我国的教育事业也是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在教育这方面也是不断的改革开放,科教兴国的战略得到实施,我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这是我们多年的梦想,是多年各方面的呼吁,也是归根结底就是因为改革开放我们有了一定的国力才得以实现。高等教育规模,大中小学生在校人数这个量都位居世界第一,办学的质量也在不断的提高。与之同时,我们民办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但我还不说从弱到强,因为我们还需要一段努力才能增强,只能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得到了发展。截止2007年底,我国已经有各类民办教育机构11万多所,这是各类机构,它从幼儿园到大学,从职业教育到各类培训班,各类在校的学生也两千多万人,实践证明,民办教育事业对扩大教育的资源,增加教育投入,人才的培养和培训,为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发挥了其独特的作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所以在总结改革开放30年里头,我们民办教育也应该感到自豪,也应该看到,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得益者,也是改革开放为教育做出贡献者。
    为了促进民办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维护民办学校和受教育者的合法的权益,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民办教育促进法,并于2003年9月1号实施,从法律上,明确了民办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我觉得得到这么一个结论,是从社会的认识一直到法律的保证上,是个很重要的结论。在民办教育迅速发展的同时,我想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从其外部环境到自身建设方面,都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何健全建立有关的政策,甚至于是政策体系,来进一步改善和创造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环境,如何进一步明确办学的指导思想,规范管理,保证和不断提高民办教育的质量,提高民办教育现代化水平等等,都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
    值此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三家主办单位以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召开了2008年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应该说是有着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论坛为民办教育工作者,为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和关心支持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的各方面的人士提供了一个研究探讨,交流探索的平台,这必定有利于我们共同认清新时期、新阶段民办教育所面临的情况和问题,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改革开放,努力来开创中国民办教育的新局面,为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而做出新的贡献。
    我最后再次预祝本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