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招待酒会
开幕式
大会主题发言
基础教育分论坛
国际合作分论坛
独立学院分论坛
职业教育分论坛
投融资论坛
闭幕式
 
   开幕式
 
博鳌亚洲论坛高级总监、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秘书长姚望先生致辞

    谢谢主持人,尊敬的何鲁丽副委员长,尊敬的王佐书主任,尊敬的范伯元校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的和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来主办本届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的高峰论坛,此次论坛云集了全国的民办教育各类专家、学者,办学投资人,以及在一线的管理者,是民办教育的一次盛会。
    亚洲教育论坛之所以高度重视和支持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因为民办教育事业是我们国家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的重要成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高度的重视了我们办学的理念,办学的方式方法,以及办学整个过程中,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高度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我们刚刚庆祝完改革开放30年的巨大成果,我们深深感到,在办教育以及建设国家中,改革和开放是并肩而行的,有的时候,我们会用改革来推进开放,有的时候我们会用开放来带动改革。
    和前面几位老领导不一样的是,我们不是一个专门搞教育的机构,我们是一个搭建国际平台的机构,亚洲教育论坛是在六位在亚洲非常有影响的政治家共同发起的一个国际教育合作平台,因此我只想利用这个机会,向大家提供一些加强国际合作方面的经验,因为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需要靠自身的改革,同时也要靠加强对外开放,来使得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获得长久的动力和生命力。
    第一点建议,在国际合作方面就是要学习国际的办学经验。我们在搭建国际平台的时候,碰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我们认为民办教育在中国是个新兴事物,可是我跟国际人谈的时候,他们觉得民办教育,什么叫民办教育,我们的教育从来就是民办的,当然我们也有官办的,他们的理念和我们就完全不一样的,也就是说民办教育,或者在国际上我们叫私立教育这样一个理念这样一个概念,在国外已经有了很长时间历史的问题。正因为这样,所以我们应该高度的重视,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国际民办教育的经验是非常丰富的宝库,可以用来我们借鉴。当然我们要在借鉴的过程中,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坚持我们中国的文化传统,但是非常坦率的说,我们在这里边,可以学习到很多很多的国际的东西。
    第二条建议,加强教育的国际教育的交流,借鉴经验的一个重要的方式,不是从书本上借鉴,而是应该通过密切的交流合作方面来加强借鉴,比如说我们在这方面,可以帮助大家更多的引进国际的教师,更多的委派我们的教师出国进修,多举办一些冬令营,夏令营,乃至于合作办学的模式,加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户的融合,这样会非常有利于我们两方面的这种互相学习和互相促进。
    第三个方面的建议,就是要引进国际的教育资源,这点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当前情况下,世界经济危机,影响到了很多事业的发展,教育事业也难免受到一些影响,因为在这个时候,越需要相互加强合作,特别是在资源方面能够互相介入。国际社会总体来讲,特别是发达国家总体来讲生源越来越少,而教育实力却非常庞大,而我们却处于相对教育资源比较贫乏的状态,因此有效的借鉴国际的教育资源,为我所用,不仅能够加强东西方的文化交流,教育交流,而且可以把我们有限的资源得到更好的发挥,同时国际资源为我所用,变成我们宝贵的资源,在这个过程中,比如说在加强国际交流方面引进国际师资方面,乃至于我们可以把国际的一些夏令营,国际的一些大型的活动,以及国际的一些资深的办学人士把他们引入中国,坦率的说,现在西方受危机以后,很多人才都在看好中国,都愿意到中国来,比如说金融界,咱们危机是从金融界开始的,过去我们要引用国际金融界的大腕是很难的事,现在不仅容易了,坦率的说价格还便宜了,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
    以上三点建议,供大家参考,我们亚洲教育论坛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仅能够把我们民办教育越办越好,而且能够把我们民办教育一些好的成果,也能够推广到国际上去,我衷心预祝此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