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招待酒会
开幕式
大会主题发言
基础教育分论坛
国际合作分论坛
独立学院分论坛
职业教育分论坛
投融资论坛
闭幕式
 
   大会主题发言
 
著名经济学家、化学家、教授温元凯先生演讲

    很高兴参加民办教育发展的高峰论坛,三分钟,我把我最近的一些研究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研究了2315个上过各项财富排行榜的亿万富豪,他们中间绝大部分当然都是成功的企业家,也研究了532个从1901年到2008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当然都是最杰出的科学家,我今天的讲题叫《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和我们教育与人才的危机》,我们这个论坛歌功颂德的话比较多,我有一点比较尖刻的论断。
    我认为中国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我们都知道,我们现在的国力今年已经是全世界第三,超过德国,仅次于美国、日本,大概我们不需要五年到十年,就可以超过日本,甚至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研究,他甚至认为中国的GDP总量09年就可以超过美国,这个问题我不再多分析了。我认为中国现在遭遇了很大的危机,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危机,我举这么几方面。
    首先,我今天有一个PPT,我就不展开了,中国的大学在世界上绝对是非常后进,根据上海交通大学研究所做的世界上第一个定量模型的大学排行榜,尽管我们大学校长,我们教育主管部门,不大喜欢看这样的榜,但是我要告诉这个榜的结果是,我们的大学没有排进世界前150名,全部要排到150名以后,因为他是根据最杰出的教授和诺贝尔奖和世界一流奖项的人数,然后就是研究教授在教授中间的比例,论文发表在世界一流学术刊物上的篇数和SCI论文的篇数这样一个标准,第一个这样的问题。(插话:民办学校有吗?)民办学校更没了,如果大家愿意的话,我把最新的榜给大家展示一下,第一个尖锐的危机。
    第二个尖锐的危机,我们明年是建国60国庆,为什么没有培养出我们一个本土的诺贝尔奖获奖者,这是科技界,教育界经常在讨论的问题,我认为,问题在体制上,不是我们中国人不聪明,2008年钱永健他也是中国人,他是美籍华人。第三、我们大学生毕业既然找不到工作,北京大学生一次就业率低于50%,现在社会上有150万大学生失业,北京出了一本书叫《我为什么不要应届毕业生》是和企业老板访谈实录,问题在于大学生没什么本事,这是我们教育体制最大的问题,我们民办教育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
    温教授您做过调查吗,大学生找不着工作,包括民办和公办还是就是某一类的?
    温元凯:
    差别不是很大。第四个问题,我因为在哈佛大学做过讲演,认识很多哈佛的教授,哈佛大学在帐号上有345亿美元,你知道他的经费来源,而我们北大清华那么牛,每年就是十几个亿,二十个亿,一般学校更不用说,民办大学更不用说了,还要到处去凑钱,你想我们怎么和人家较量,我们教育经费来源怎么样有利于民办教育,我上一次参加中国教育改革30年回顾研讨会,刘先生讲了非常好的话,70年代拨乱反正,80年代教育改革,90年代教育是发展了,我们教育未来30年怎么样深化改革,这里面有一系列的问题,我把问题先提出来,所以我从诺贝尔奖获奖者,从我们民营企业家的成就我们来归纳这个道理,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