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招待酒会
开幕式
大会主题发言
基础教育分论坛
国际合作分论坛
独立学院分论坛
职业教育分论坛
投融资论坛
闭幕式
 
   大会主题发言
 
黄河科技学院院长胡大白女士演讲

    温教授是经济学家,也是从世界和中国的宏观层面探讨中国的教育问题,我是一个民办教育的实践者,我就从比较小的角度来谈民办教育,我创办的一个中国第一所普通的民办大学,本科大学,教育部承认的,那么我觉得,我们的危机是什么,我也觉得危机,为什么我也觉得危机呢?就是说我们目前高等教育已经从大家上不了大学,群众基本的要求,转变为要上好大学,现在许多学校,包括公办学校,学生考上了大学不上,民办学校可能这个问题多少还严重一些。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另外世界金融危机也会波及到中国的教育,我认为波及最严重的是中国的民办教育,再加上刚才温教授讲的,明年09年,有600万的普通大学的毕业生,就是所谓计划内招进来的,还不算计划外的,这600万按照教育部公布的数字,就是到9月份,就是08年以前就业率70%,这还是一个比较乐观的,就是08年以前,我觉得09年可能会严重一点,在这样的情况下,做为一个民办学校的办学者,我觉得我们学校可以说,比其他的学校条件会好一点,因为什么呢?我们现在既无外债又无内债,我们每年收入几个亿,我们已经比较稳定了,而且我们全是国家计划内的招生,每年不发愁招生,只发愁熟人够分也上不去,这种情况下,我也感到非常的危机。
    因为什么呢?政府已经财大气粗了,政府也认为你是一个补充,那么不需要补充的时候,为什么还要你存在呢?为什么还要支持你呢?政府这样的一个客观存在,再加上中国的老百姓,他是很现实的,不管怎么说,你民办学校师资你引进有很大的障碍,刚才胡卫同志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都不再说了。另外你的学生进来的范校长说了是三流的,成绩是三流的等等,就是说你天生的不足,这种情况下,你民办学校的危机,大家应该看到,我是觉得很沉重。
    那怎么办?我想一个是你内部的管理一定要形成一个决策的机制,一个运行的机制,一个制约的机制,我再加一条,一个激励的机制,要科学的,不要搞什么自己一言堂,独裁去办学,要规范办学,另外你要办出特色,你要和公办学校,其他的民办学校你要差异化的办学,办出特色来,最重要的,你要培养出最优秀的人才,你要提供优质的教育,这样你才能生存,你才能发展,你可能在50年之后,你会比现在更有名。我说就这些实在的话。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