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招待酒会
开幕式
大会主题发言
基础教育分论坛
国际合作分论坛
独立学院分论坛
职业教育分论坛
投融资论坛
闭幕式
 
   大会主题发言
 
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 刘林先生致辞

    我接着建波的话说,刚才胡校长说的,危机是危险中的机遇,危机中我们要看到商机,像今天的天气一样,虽然外面刮着大风,我发现北京一部分地区已经下雪了,瑞雪兆丰年,中国的民办教育未来前途是非常好的。未来20年是黄金时期,有人说民办教育促进法,把民办教育促退了,大家看看03到08年各种统计数据都表明,我们的民办教育在困难中在发展,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实现了从20%到50%的增长,尽管未来生源会下降,但是我认为,今后的民办教育在未来20年中,还会持续增长,特别是到2010年以后,会进入接近十年的高增长时期,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民办教育未来20年是一个黄金时期。
    第二句话,叫分化定型,尽管增长了,我为什么会听到这个学校倒闭了,哀鸿遍野,这就是分化,必然会有一部分学校死掉,会有一部分学校倒闭,但是大家看到,这几年增长新力量也很多,也就是民办学校是分化很厉害,不见得向两个方向分化,一个分化就是向强者集中,优胜劣汰,第二个分化是在内部的一个分化,而且我预言,20年左右时间,中国的民办教育将进入定型期,未来中国百年的民办教育就在20年大格局会定型。
    第三、多元型,我们不仅会看到,各种资本会投入民办教育,多元投资趋势,公办教育机构私营化,民办教育机构与国际教育机构和公办教育机构合作的多元形式的开展。
    第四、国际化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这个我想论述的很多了,我不在这里展开了。
    第五、将形成中国特色的民办学校治理结构,胡卫刚才讲了,决策权,经营权和监督权,中国的民办教育过去是董事长、校长都是一个人干,没有人监督,今后会形成三权分离。董事会决策,职业校长团队搞经营,第三、学校的党组织,这是中国特色,要发挥监督作用,会在监督的角度上,监督学校的运营和发展。
    下一个趋势就是公共资源将成为民办学校新的资本来源,这种公共资源,最大的资源是政府资本和资金,还有社会的资本进入民办教育领域,有的人可能不太赞成我的观点,我觉得这应该是未来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的方向和趋势,而且现在政府来做,我们学校一年收入接近4个亿,三四千万来自于政府,这不是人头费,主要是我们老师通过国家竞争的,高科技的科研项目和学生补贴,项目补贴,还有社会赞助,这种资本一年能占到五千万左右。还有一个新的发展趋势,就是我们中国民办教育将进行分类管理,现在民办教育乱象很多,很多迷雾看不清楚,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没有把学店和学校分开,没有把教育家和企业家分开,我们强烈呼吁政府,政府已经听进这个声音了,也觉得在20年内中国教育必须实行分类管理,让想办成企业的学校你就办企业,市场是打开的,想走公益性道路的民办学校,像胡校长那样的学校,政府支持要到位,把两类学校分开了,重建民办教育公益事业的公信力,这是民办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我觉得民办教育有多少危机都不怕,就是一个危机不能有,公信力,民办学校的发展最重要的资本不是物质资本,是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这是我对民办教育的未来发展做的一个简单的预测,我也个人坚信,中国民办教育会迎来一个辉煌和腾飞的新的20年,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