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招待酒会
开幕式
大会主题发言
基础教育分论坛
国际合作分论坛
独立学院分论坛
职业教育分论坛
投融资论坛
闭幕式
 
   独立学院分论坛
 
主持人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军女士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们现在要进行的是本次论坛的第三个主题论坛,独立学院的创新与发展。关于独立学院在座的很多民办教育界的同仁们,可能有些比较了解,有些还不是很了解,我简单做了一个介绍,独立学院到现在为止全国一共有320所,分布在如下这些省市自治区。独立学院从高等教育扩招开始,经历了近十年的发展,在民办教育的发展历程当中,独立学院应该还是年轻的一种教育形式,但是我们是民办教育的组成部分,请大家不要忘记我们。

    在民办教育的发展过程当中,独立学院从不规范到规范,从规范到严格管理,也经历了一个这样的过程,从03年开始,教育部的八号文对独立学院做了一个名字上彻底的界定,定位为独立学院属于民办教育的形式。到200826号令,独立学院又面临新的规范严格管理的过程。

    独立学院我们再简单的介绍一下,独立学院是由普通本科高校按照新机制,新模式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的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它的产生与发展有特定的历史背景。独力学院是按新机制,新模式进行高等教育探索和创新的一种学院形式。独立学院有这样三大特征,第一、一律采用民办机制,所有的经费投入都由合作方与民办机制的共同筹措,学生收费按照国家有关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政策制定。二、实行新的办学模式,重点突出一个独字。三是实行新的管理体制,独立学院管理制度和办法由申请者和合作者共同商定。

    独立学院的诞生主要满足了这样几方面的需求。一个是适应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需要。对高等教育本身来说他进行了这样一个探索。第二、独立学院满足了高教育规模快速增长的需求。第三、独立学院体现了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的需要。第四、独立学院适应了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需要。下面我们就把时间交给下面的几位对话嘉宾。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