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招待酒会
开幕式
大会主题发言
基础教育分论坛
国际合作分论坛
独立学院分论坛
职业教育分论坛
投融资论坛
闭幕式
 
   独立学院分论坛
 
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副院长 宁连举先生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接受组织者的邀请之后,给我这么个题目,独立学院的创新与发展。我想怎么说,怎么来讲,后来想了半天,关于独立学院的问题实际上要说的太多了,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的,我今天想从两个角度阐述一下,时间很短,两个角度来阐述。

    第一、高院长谈了很多。我想第一个要做的就是作为独立学院,一所大学要发展,一个是外部的条件支持是什么。外部最主要的还是政府,我们的政府做什么,其实大家可能不知道下面独立下来了多少,我们国家现在独立学院324所,占到1/3,这个规模是非常大的。无论是我们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解决就业的问题,还是解决我们整个民族的人口素质问题,都可以说起了一个非常大的作用。我们的政府怎么样来引导独立学院,怎么样来规范独立学院。关于独立学院,在03年有一个8号文,当时也是很多学校建立独立学院的基础,08年出了26号文,规范了独立学院的行为,但是很多事情还是要进一步探讨,我这里阐述了一下。

    第一、进一步规范三方利益主体的问题。高院长也讲到,独立学院他涉及到三方利益主体,一个是投资方,一个是举办方,原有的大学,另外一个是独立学院的运营层。三方的利益怎么规范,进一步推动独立学院的发展,否则会影响独立学院的发展,这三方的利益要有一个相对平衡点,任何一方利益完全的剥夺都会影响独立学院的发展。

    第二、我想探讨是什么呢?我觉得我们国家在高等教育体系里,职业教育我们教育部有职教司和高教司。中专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独立学院这么大一个规模,占到1/3之后,他在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样的,他为我们整个国家的人才培养体系,起到什么样的一个作用,我觉得这也是政府要去思考的一个问题。所以后面就有一句话,也是高院长刚才提的,其实对独立学院的管理,政府应该逐步纳入到整个高等教育体系之中,对他的定位有一个清晰的思想。关于这块实际上我简单说,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第二、对独立学院内部的管理是怎么样,怎么促进独立学院的发展,刚才讲了很多独立学院独立规划的事情,我想讲一点微观的事情,就是任何一个大学,他要发展,他最基础性的工作是什么。就是他的专业的建设,学科规划的打造,其实这些是跟一个学校定位紧密联系的,怎么样实现这个学校未来十年二十年或者长远的发展目标是什么。我提出来独立学院这个层面上,学科专业打造的一个设想。当然可能我们是这么做,不一定适合所有的独立学院,但是我觉得至少有很大的代表性。第一、既然是独立学院是母体申办的,怎么依托母体。因为你要展现突出他的品牌,这是独立学院在定位的时候要清晰的一点。

    第二、独立学院一直强调为区域经济服务,在区域经济怎么来做?我们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当时是部属院校里面北京唯一一所批复在北京建的,依托信息产业的发展,服务北京信息经济的需求的目标来实现的。

    第三、制定学校的学科专业的规划战略。我下一张PPT会演示我们这个规划专业的进展。另外一个大的方面,我想就是如何打造一个学校的特色专业和他的专业特色。怎么样来完善,我一会儿也有一张PPT来说一下。关于师资的问题,是任何一个学校的基础,这里面刚才提到政府的政策问题和学院内部管理的问题,这里头刚才涉及到国家的定位是什么。我这张PPT是想说什么,国家规范独立学院和独立学院在高等教育体系里面应该怎么做。我们自己有个探索,看看怎么样。所以提出来,突出学历教育和职业素质培养的一体化运作模式,以本科层次教育为基准,以综合职业能力训练为主线,以国际化为特色。这里面就是把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本科层次嵌进来。后面有一句话,高等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在国家定位的时候怎么规范独立学院的定位。这个是结合前面的大原则谈一下我们学校的布局是什么样的。这里有一个具体的定位,在学科专业定位里强调,以工为主,工管文相结合。为什么这么提,我们北京工业大学是以信息产业为主的一个学校,我们依托母体,必须以工为主,又要打造自己的特色。怎么做,提出来,在学科领域要布局一些文管类专业,同时打造一个特色的专业群,下面一张PPT我会介绍到。

    这是我们专业发展的脉络,体现我们一个学科规范的主导思想。最初体现母体的主导思想。06年开始,我要打造我自身的特色的专业是什么,就是刚才我说到我成立一个数字媒体学院,同时加大文管类的力度。这是我打造特色专业的一个进程。我们在05年建立之后,实际上一直有这么一个设想。到06年我开始去调动人,用了大概将近半年多的时间,制定培养方案,制定学科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工文化管为学科结合三位一体的专业教育体系,经过两年多的进展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第二个方面,我们现在有一定的影响,也承担了一些企业的项目,我们这个学院的学生,已经采取项目制,承担了一些企业的工作,而且我们自己也组建了一个企业,为学生提供服务。

    在整个人才培养里面定位的时候,其实这是换一个角度诠释这个事情,在整个人才培养体系里怎么做。这里提出来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能力培养还有素质提高的问题。我不展开讲了,谢谢大家,不浪费时间了。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