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招待酒会
开幕式
大会主题发言
基础教育分论坛
国际合作分论坛
独立学院分论坛
职业教育分论坛
投融资论坛
闭幕式
 
   独立学院分论坛
 
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副院长 姚淳先生

  大家下午好,从00年开始,代表首都师范大学只身到桂林办我们在桂林的附属中学一直到后来到科德学院,也是跟投资方在一起,共同去办这么一所民办的大学。可以说将近八年的时间,潜心的去研究一个大学如何跟投资方合作,打造中国新的教育模式。在这里边,确实有一些心得,特别是对国内外几十所大学,他们的民办大学的这种分析,他们的进步的历程,总结只有两个字,经营。怎么把一个学校经营好,实际上是最重要的一个理念,可以说是脊梁,围绕经营这个主题,刚才像主持人说的,就业也好,学生工作也好,有很多的切实可行的话题,比如说如何经营老师,如何经营自己独特的特有的学生,如何经营学校。我由于时间的关系,从三个方面讲三点。

    第一、独立学院在经营的这个大主题下,办学理念先行,一个好的办学理念,符合自己学校发展的办学理念,一个符合这个学校创办发展和时代社会紧密结合的办学理念,是一个学校长足进步,持之以恒发展的关键点。在这里我不展开。

    第二、独立学院一定要以科研做基础,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一个学科的科研,科研他的回报是什么,是对社会的,对国家的贡献。国外比如哈佛大学,在南北独立战争以后,二战以后,包括金融危机,他们对国家发展的支持,从科研上是一个最好的,而独立学院他的科研回报给社会,回报给国家,自然而然的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自己培养出来的学生他们被社会的一个公认度,承认,这样学生才会有出路,我们都知道,独立学院的产生,当然符合社会的需求,其实他符合社会最大的需求是缓解了社会的就业矛盾和大家普遍知道的,很多的学生他们上不了大学,给了他们一个机会,是为了缓和这个矛盾,应运而生的,但是他们的出口怎么办?他们培养的学生能不能够真正意义上走上社会,为社会服务,这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第三、独立学院的学生有自己非常鲜明的特点,我们对自己的学院的学生曾经特别是08级的,1300多人,进行了一个心理的测试,发现独立学院的学生,他的乐群性和创造能力很强,但是他的稳定性相对较差,所以根据这样的一个情况,我们有三个不能算经验,是说设想。第一、研究一下美国的西点军校,培养学生的方法,你比如说服从,学会服从,学会尊重,没有任何借口等等。第二、刚才几位专家都反复强调,无论是得力学院也好,私立学校,走国际化道路,去跟世界的巨人,去从他们身上吸取营养,让我们的学校有足够的出口,能够自然的进行一个社会的接口,30年代我们国家30年代的民族教育家,叫陈贺群老先生,在那时候就提出过一句话,就是培养学生是做人,做中国人,做世界人。第三、尽可能的让学生步入社会进行实习实训,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在学院和老师的引领下为社会服务的同时,自己的心智能力得到充分的发展,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