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招待酒会
开幕式
大会主题发言
基础教育分论坛
国际合作分论坛
独立学院分论坛
职业教育分论坛
投融资论坛
闭幕式
 
   职业教育分论坛
 
江西新余市教育局副局长 廖茂侦局长

   五分钟,时间很紧,我是来自一位地方政府教育部门的代表。新余因职业教育而出名,是个很小的地方,只有110万人口,其中城市人口40多万,其中职业教育人口9万,新余多年来一直把发展职业教育,特别是民办职业教育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20年来,我们的职业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昨天晚上酒会上我说了,政府主导,自我积累,滚动发展的路子,我们现在有52所职业教育机构,其中民办的49所,万人以上规模的职业学校有4所,其中民办的有3所,最多的25000人。20多年来,我们为社会累计培养了24万多人,技能型的人才,目前我们全市高中阶段的普及率达到85.1%,中职以普高的招生比例为65%35%,这在全国除省会城市以外,是市区里面第一,形成职业教育的挖地效应,被教育部的专家和领导称为职业教育民办职业教育的新的现象。据统计局统计,我们民办职业教育对市本级GDP的增长贡献率达到14.8%,所以本月的1215号,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又报道了我们的职业教育发展情况,题目是发展职业教育三笔帐,民生帐,经济帐,人才帐。2004年以来,我们新余这个小地方,因职业教育而出名,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考察团,500多个。人次达到5000多人次,我们北京市市长和安徽省委书记郭金荣亲自率团考察了解职业教育,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严委员长带领上海市的厅局长,县区长也到这儿来了解职业教育。我们做了这么几件事,我们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根本,以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关键,成功的构建了资金投入,社会化办学形式多样化,学校管理企业化,教育教学特色化,就业市场化的办学格局。由于时间关系,不能详细跟大家介绍,比如说举两个例子。

    我们在民办学校的土地征用上采取行政划拨,在会费的收取上面,跟公办学校采取同样的标准,对民办职业教育产生的收益一律全额返还,允许公办学校的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任职,这些制度和举措的出台,有力的助推了民办职业教育的发展,鉴定了职业教育举办者的信心。我们在投资主体上突破了政府单一投入的格局,走出了一条以民办学校为主,其中股份制为主,多种形式并存的办学格局。在办学模式上,灵活多样,多层次,多渠道,目前我们有高职、中职,短期培训等各种层次的这种职业教育,民办职业教育的办学主体。在管理上,引入企业管理理念,在教学上,做到了津贴市场,特色办学,对准岗位设课程,对准实践抓教学,就业上坚持校企合作,定单培养,使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紧密对接,在市场过程当中,我们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民办职业教育生源争夺同台竞争比较激烈,打压职业教育发展的空间。第二、民办职业教育的社会认知认同度比较低,非企事业待遇仍然存在。第三、我们核心竞争力还不强,总体品牌没有形成,第四、资源优化配置还不是很合理,第五、我们民办职业教育的举办者整体素质还存在差距,办学的理念管理水平相对滞后,特别是师资水平,因为我们既没有人才优势也没有更多的交通区位优势,人才引进还存在一些问题。今天一天听了很多同行同仁们,关于民办教育一些历年和想法,对民办职业教育大家没有过多的涉及,我想下一步我们民办职业教育路怎样走,我想有这么三个方面的个人的观点。第一、我们提出的口号是民办职业教育,我们有多少人把自己的子女送入职业院校,就读职业教育,可能不多吧,职业教育的发展主体是城市低收入家庭,农村的贫困家庭,这是我们职业教育发展的市场制约,所以我们提出职业教育就是平民教育,也许不太妥当,但事实如此。所以我们就希望我们的民办职业院校,要做到这么三个方面,第一、主动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刚才李处长说了国家出台了N个扶植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我们如何利用好这一政策,主动与政府沟通,吃透政府的精神,把它划为我们办学的动力,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主动适应市场的需求,市场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人才,市场需要什么专业我们就开什么专业,只有这样,才有我们民办职业教育的生存发展空间。第三、要主动改善我们自己的内涵,加强我们的管理,只有把我们自主的品牌,特色做出来了,才能吸引社会的关注,才能吸引更多的生源加入我们职业教育的行列,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为我们自己寻求更多的发展空间。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