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招待酒会
开幕式
大会主题发言
基础教育分论坛
国际合作分论坛
独立学院分论坛
职业教育分论坛
投融资论坛
闭幕式
 
   职业教育分论坛
 
麦可思公司总裁、西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经济学家王伯庆博士

    我昨天参加教育部的会议,今天是高烧,我希望能够坚持讲下来。我现在讲的就是我回国三年做了一个什么事情呢,就做大学生的数据库,第一年做了11万,第二年调查44.5万,收回来22万份问卷,我对全国的情况应该说有一定的了解,2007年大学毕业生就业率教育部公布是72%,根据我们的调查,在毕业时,就业率是55%多一点,这是非常准确的。高职和专科毕业时就业率只有42%,半年以后,就业率达到78.5%。我今天要讲的不是全国的,虽然我们做出来全国报告,也做了23个省的报告,这次我们覆盖31个省直辖市,覆盖2113所高校,我们把不同招生口径都区分开来。今天我想做的一个事情,就是告诉大家一下,一个高职的院校通过就业的评估改进自己的课程设置,还有招生广告投放和就业辅导。

    我讲一下现状和问题,我不能讲什么课程设置,我们一共按照国际标准调查了工作能力35项基本能力,1116个职业。这是我们对这个学院整个收集样本,这个学院是存在的,我改成光明了。看一下这个学校的大流向,和同类的院校进行对比,这是毕业生毕业时的就业率,这个是半年后的就业率,这是这个学校和独立院校相比,这是这个学校所有专业的就业率和失业率,每个专业都有,我们有个排序,我以前给西南财经大学做完了以后,他们最后两年的广告学和经济学普通班被取消了,今天我做出来数学又不行了,他们又取消,这些专业是扩招以后乱办的。

    这是我们做的光明学院主要的就业城市,十大城市和十大省,这是每一个专业主要的就业城市,做这个就可以帮助你根据所就业的城市类型,然后有的放矢的召开大学招聘会,要求雇主来参加,我们看西南财经大学从事最多的10个职业是什么,以及薪资,这是光明职业学院,你说我拿这个东西有什么用,当然有用,举例子说,我们点击一下,会计人员排第一,我根据这个东西改进你的课程设置。这是会计,我会告诉你会计认识是什么,认证资格是什么,需要的知识是什么,他活动范围是什么,他的价值观是什么,一共11个指标,这里面有11个指标,如果我们清楚每一个专业的主要11个指标对我们课程设计就会有帮助。

    我们来看看,这是光明学院就业最大的5个行业,刚才讲的是职业,这是行业,这是每个专业就业的行业,你可以根据他的职业不同,行业不同有个专业,还有企业类型不同,是外企还是国企,还是企业规模不同,你把整个的文化作为一门功课到你课程里面设计,根据每个专业,这是雇主类型,这是光明学院各个专业的雇主类型,这是雇主规模,全校的分布,这是各个专业的分布,大家可以看得出来。这是三大薪资,这是各个专业半年后的收入,包括所有的现金收入,这是刚才看到的,这是35项基本能力,这是这个学校的35项基本能力的得分及其雇主的要求,大家看一看,你这个是什么呢?这里面每一个东西,黄色是雇主要求的水平,你离校时达到的水平,你可以看出来差距,这是这个学校最重要的五项能力和工作要求的差别,这是学校亟待改进的关键能力,你亟待改进,这是对全校的分布,这是对所有专业的分析,四大现象的分析,找出你每个专业,这是你这个学校求职通过什么渠道,你这个学校毕业时第一次成功的求职渠道是什么,你可以怎么样辅导他,这是求职辅导,这是求是开始时间和就业的关系,这是实习与就业率的关系,实习与月收入的关系,这是求职成本和求职份数,他找第一份的时候他花了多少钱,或者求了多少职才找到工作。这是当时高考时这些人为什么选择本大学的信息,选择本大学的理由,以及选本大学各个专业的理由,选各个专业他的理由构成。这是一个完整的分析。我就讲完了,谢谢。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