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招待酒会
开幕式
大会主题发言
基础教育分论坛
国际合作分论坛
独立学院分论坛
职业教育分论坛
投融资论坛
闭幕式
 
   基础教育分论坛
 
齐齐哈尔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黑龙江东亚集团董事长曹勇安教授

       因为原来告诉我大约是1015分,我这个PPT做的多了一些,按照这个时间做的。很高兴和大家在一起进行座谈,特别是进行交流。关于中小学,因为给我下了一个命题作文,我还是齐齐哈尔职业学院,在学院下边有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职业高中技工学校,除了盲聋哑之外所有的学校都有,我们处在边疆省份,非省会城市经济欠发达的齐齐哈尔,我想就我的实践,做一下理性思考,我提出这样一个题目:中国民办教育的价值趋向。

    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两个伟大成果,两基实现。实现了大众化,解决了上学难,实现了好上学。但是不能提供有质量的教育。这还是有问题的。我认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好上学,第二个层次是上好学,第三个层次是学办好。

    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发展不是教育改革推动的发展,而是经济改革拉动的发展。你想,两基的实现是靠我们;大众化的实现是靠贷款。哪个是教育改革实现的?都不是。经济拉动的发展,只能解决规模的问题,质量和效益问题要通过教育自身的改革来进行实现。所以我认为,民办教育发展,我们教育改革,使教育从单元走向了多元。改革开放30年,民办教育逐步从边缘走向主流,从弥补财政不足到满足多样化需求,从拾遗补缺到促进教育的改革。我们看一下历史走过的脚步,82年宪法允许社会力量参与办学,85年的决定叫鼓励办学,93年的发展纲要提出了共同办学,99年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决定和教育行动计划,提出了共同发展的格局,而02年赋予了同等法律的地位。从这些法律法规和政策的不断出现,我们会看到,民办教育实实在在的走了这样一条路径。看一下,2007年全国教育经费的统计年鉴。这个是我第二次展示出来。因为这个我做了一段时间,然后在上个月的30号全球创业型经济上,我把第一次这个表格披露。这个表格披露出来,我们会看到,民办教育他提供了多少个学历,2580万学位,按照师生比的话,他解决了将近130万教师工作岗位,同时他替代了非政府的教育经费,加上独立学院的话,2007年是607万,这些都是根据全国教育统计年鉴而得出的,这是非常实在的一个。民办教育有什么作用呢?我觉得民办教育使得闲散资源变为教育资源,我们的民办教育发生发展首先是从社会的需求出发,社会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至于条件嘛,我们把它凑齐了就行。我说的第一个阶段,那就是我在办学的时候,广告是赊的,校舍是租的,教师是聘的,校牌是借的。这是91年租了这么一个平房开始办大学,你有一个干的过程,社会和领导对你有一个认识的过程,不是你有想法,就一切都能陆续做,因为你既然要有想法还要有规律,更要有办法。

    民办教育的发展激活了沉淀的教育资源,我的观点建一个学校不如买一个学校,买一个学校不如用管理去改造一个学校。在我这样一个边疆省份,非省会城市,经济欠发达的齐齐哈尔,我就是通过资源整合完成的。我第一次给了校名以后,三个月我就把一所国有大型企业职工大学兼并了,民办教育还能使有限的财政得到有效的利用。然后我又接受了8所公办学校,组成了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系列的民办教育集团。我是国内第一家完成了万人教育集团的组建,那个时间是1982年,大家有兴趣可以查查。当时国内近百家的报纸都进行了转载,包括香港大公报。

    今天是记住教育,所以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基础教育中小学和中学我们是怎么做的。小学中学还有技工学校,最后叫创品牌战略,打差异化战术,创办特色学校。这是我托管的第二小学,在一个棚户区里面,周围是近千户的平房,这个二层楼是标志性的建筑物,周围都是大煤厂,利用城乡差别,满足农村先富起来的人群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学校创办寄宿制学校,所以我瞄准农村先富起来的,把他们的孩子从农村移到城里,所以形成了农村学生寄宿城市学校的这么一个品牌。所以你会看到,我这个小学来讲,可以这么说,目前县城里学校都达不到,我十年前就做到这样,这个学校就活起来了。中学是一所高中,这个学校困难到什么程度,我接收他的时候,作为这个学校来讲,一二层租给养鸡厂,三层是一百多老师,三百多学生,这白花花的地上都是鸡毛,托管以后,改造了旧教学楼,新建了6000学生宿舍,托管第二年,学校创收从12万增加到156万,增长了13倍。实施差异化教育,办出学校特色,这个高中也是一样,创办寄宿班,吸引外地生源,成立学困班开展分层教学,组织特长班增加升学渠道,开办纠偏班等等,托管前的教职工发120块生活费,给每个学生套上军装,入学的就是士兵,周围的人民群众对你孩子怎么样,到这儿来,不会学坏。这些学校十年创收1.14个亿,中央民办教育发展的价值取向,从举办者到管理者最后成为服务者,十六届五中全会再一次重申这一点,政府从举办者到管理者到服务者的时候,举办者的时候学校按照指令性办学,管理者的是指导性办学,服务者是自主性办学,作为校长从职务型校长走向职业型校长,教工从单位人到社会人这样一个转化,财政从人头拨款走向按项目拨款。所以我认为基础教育改革的方向,有这么两个设计,一个是部分市场经济,一个是完全市场经济,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看,我们目前的教育财政是公办教育财政,不是公共教育财政,当公共教育财政从养人到养事,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模糊了,在这里我想说这样的一个前瞻性的东西,那就是民办教育这个名词将成为一个历史载入史册,公办与民办就走到了一起,学校发展的价值取向,就是这样的。

    低层次的经营规模,中层次经营质量,高层次的经营品牌,这个特就是核心竞争力,核心是竞争力,就是作为一个学校来讲,你应该怎么样做,所以在这里也祝大家能够自立打造自己本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迎接公共财政时代的到来,谢谢!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