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招待酒会
开幕式
大会主题发言
基础教育分论坛
国际合作分论坛
独立学院分论坛
职业教育分论坛
投融资论坛
闭幕式
 
   基础教育分论坛
 
北京市新英才学校董事长 蓝春先生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很高兴组委会让我参加这个会议,刚才张校长把民办教育发展中的一些困难都提出来,我想讲另外一个议题,从中西教育的比较看中国基础教育问题。改革开放30年,实际上我们一直在争论,我们不分公立和民办来说,到底中国教育的问题在哪儿?

    我是在十年前就开始从事中国的基础教育,我自己有一个切身的体会,中国教育的问题不是高考制度的问题,它是一代人的观念。我可以这么说,我们在40岁左右,三十几岁,我们实际上是属于牺牲的一代人,在我们过去的成长里边,实际上家庭、学校没有给予我们真正意义上的教育,所以我经常跟周围的朋友说,我们这代人先富起来以后,我们有很好的生活品位,我们会去欣赏音乐了,我们会为了一个兴趣去看一个画展或者欣赏一场体育比赛,实际上这个是一个整体的观念的问题。那好,那我们这代人本身是应试教育的即得者,所以本质上我们对素质教育没有切身的认识。所以我们会发现,在学校里经常会发生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比方讲为了成绩可以不需要特长,不需要美术课,不需要体育课,只要数理化,为什么?我接触了很多的校长,包括教师,我发现我们这个群体本身就没有这些爱好,站在我们的角度,我们觉得我们都可以不需要,孩子为什么不需要?所以有的时候,觉得中国教育问题确实很大,他是一代人的问题,一代人的观念,所以在做民办学校,我一直觉得政策是一个方面,其他方面是一个问题,最大的挑战是观念上的挑战。家长的观念,整个社会的观念,我们面临教师的观念,管理层的观念,这都是一个我们需要去面对的问题,有的时候看中国的教育,民办教育这几年发展受到了制约,有的时候觉得说,民办学校是不是没有发展前途?

    我在去年428号接手北京的一个院校,那个学校的生源一直下滑,我觉得应该快关门了,当初顶了很大的压力,因为新的学校投了将近五个亿,很大的压力,我觉得民办教育还有发展空间吗?这个时候还敢去投入。我在跟我全校老师讲一点,我说我们这个学校有没有发展前途,我请大家去看看到底公立学校是不是做得很好,我说假如咱们去分析公立学校,如果有十个、二十个,三十个问题的话,我们把它解决好了,我们没有发展前途吗?这里面实际上回过头说实际上中国的教育既然是一代人的问题,怎么可能中国学校没有发展的前途,而是我们自己做的不够好,我们自己的声音太弱了,所以作为政府来讲,他觉得你这个民办学校可有可无,一旦有问题的时候,他就找你,打你的板子,好事的时候他轮不到你,我觉得在做民办学校的,我想跟各位说,做民办学校的这些校长,大家确实感到很大很大的一种压力。我在看中西教育比较的时候,我们有西式教育,确实有很多很多是一个观念的问题,现在很多家长觉得中国教育有问题,所以他就送到国际学校去,后来我跟他讲,我说假如你想替别人养孩子的话,你就送到国际上去,中西文化最大的差异是家庭伦理道德观的差异,他不讲天伦之乐,这是最大的差异,我们看中西教育的时候,很多东西最终是殊途同归的,像我们现在讲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中国的教育实际上现在跟国际化看齐,就是以人为本,实际上我们以前到底以什么为本,我一直在说,实际上我们是以折纸为本,我们可能是以校长为本,或者是以老师为本,实际上与真正的孩子离的非常非常远。在这里边,我觉得民办学校需要接受的挑战是非常多的,这里面有很大程度实际上是我们自身的问题,我们对教育的一种理解,我们教育怎么把握的,我们对学校的管理,教师的管理,学生的质量,家庭教育等等,我一直看中国的教育,可以说是千疮百孔,我现在做教育最大的一个困扰就是周围整个的氛围,整个的观念,它是非人性化的观念在笼罩,所以你要突破这个局限的时候,你会面临很大困难,付出各方面的努力,但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觉得已经上了一个轨道了,已经在逐步按我们的理想在走。

    突然发现有一个很重要,实际上当大家观念都有问题的时候,如果你把这个事告诉人家,说清楚的时候,实际上反而人家很多人都能接受,包括我在前天接到一个家长的电话,这个家长是挺挑剔的,我们的校领导都很烦这个家长,他每次来学校都是提这个问题,那个问题,昨天给我打了一个电话,他说蓝校长,对不起,我知道我错了,我正想跟他找机会教训他一下,我说你这个家长,将来我学校不欢迎你,我一听他这个话,我想他对教育已经开始开窍了,他觉得有很多的问题是他自己的问题,因为他告诉我说,有一次家长会,我跟家长讲,我说现在孩子很多的问题,不是因为孩子,是在座的各位家长。有很多家长比较有悟性,最后他们去思考,最后改变了自己,最后我告诉他们说,你要改变孩子,首先得改变自己,把这句话用在民办教育,我想大的环境政策我们可以跟政府再协商,但是这不是一两天的事,所以这个环境既然改变不了的时候,我们必须面对,我们不要去抱怨,我们不要去诉苦,我们只有自己团结起来,把自己的事做好,改变不了环境,改变自己,我觉得民办学校一定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的明天,谢谢!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