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民办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招待酒会
开幕式
大会主题发言
基础教育分论坛
国际合作分论坛
独立学院分论坛
职业教育分论坛
投融资论坛
闭幕式
 
   闭幕式
 
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教育参赞蔡志明先生致辞

    尊敬的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陶西平先生,尊敬的亚洲教育论坛秘书长姚望先生,尊敬的各位教育前辈,尊敬的各位来宾,在我答应姚望秘书长出席这次会议的时候,他告诉我,在开幕典礼希望我发言,我不在开幕典礼发言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我刚刚从伊朗跟土耳其办完一个马来西亚教育推广会回来,暂时还没有消化稳定。

    第二、因为这个是中国民办教育,我在这里以一个私人的意见来做这次的发表。首先我想把马来西亚的民办教育介绍给各位在座的每一位来宾。马来西亚民办教育我们称为私人教育,就是由私人企业、私人办的,政府没有投入任何一点资金,在1996年,马来西亚政府发觉,马来西亚的教育必须要国际化,在国际化推广的进程之中,因为国民教育就是公立教育比较在国家的语言政策方面必须要跟着国家语言政策,从小学到大学都用马来西亚的语言作为教育媒介语,但是把教育国际化,我们必须要加入英语来推广,英语作为全世界的交流的语言,在马来西亚英语是成为官方的第二语言,像我这样的海外的华裔在马来西亚有600多万,我们的母语教育在小学就是六年级小学里面,我们有1428间的华文小学,你们可以在报刊上看到,华文小学在马来西亚独立之前已经成立了,他们全部都是以中文来,就是汉语来教我们的每一个科目,除了马来文,国语和英文成为两个科目之外,其他的学术都是以中文来讲。我不敢说我的中文讲得非常留利,但是作为一个沟通的语言,我希望你们听得懂这个南方的腔调。在这个私立教育发展的要用英语教学的时候,在一方面又不触及马来西亚教育的政策,所以我们允许私人教育完完全全用英语作为媒介语教学,所以产生了目前37家的私立大学,而且目前马来西亚只有20家的公立大学,你可以看到它的发展。私立大学他们当然在座的各位,听到政府的政策,既恨又爱,私立教育脱离不了政府的支持,所以当马来西亚政府在1996年宣布私立学院能以英语作为媒介语的时候,我们从那一天开始,老师就能够以英语教学,教每一个科目,我们马来西亚的学生都能够听得懂英语,因为从小学一年级,我们作为华校,像我这样子,从华校毕业要学三种语言,第一种是母语中文,第二是英文,马来西亚语是第三种语言,所以一下子,私立教育就蓬勃的发展,政府为了确保当时私立教育的学生都是来自于马来西亚的学生,没有外国学生,之中私立教育填补了政府在高等教育的不足,所以当时我们的私立教育全部都是学院,没有一间大学,但是学院怎么分发大学本科的文凭呢?政府就带领了这些私人学院到我们英联邦国家,那些发达国家作为联合办学,就是所谓你们今天听到的双联课程。他们帮学生拿到本科文凭,过后再继续的发展,成为在马来西亚能够完完全全考到外国的文凭3+0,昨天在长春有一间学校他们完全能够在中国考取外国文凭的一间学院,政府在这个私人教育里面,再介入去帮助,每一次我们每一年向国外最少32个国家做展览,我们带的团都是私人教育界跟国立一起出去外面展览,今天在马来西亚有82000多位的外国学生在马来西亚就读,来自于全世界152个国家。

    今天我们看到马来西亚的私人教育的蓬勃发展,其中还有一个政府的帮助就是政府成立了一个教育基金,在1996年,政府拿出了50个亿马币,作为学生在私人教育上课的贷款给学生,所以我敢说今天在马来西亚,如果有任何一个学生想念本科都有机会再念,因为他不愁学费,因为能够从这个贷款里面去贷款。这个就是政府扶持私人教育的一个在马来西亚的现象。
    在教育发展的过程之中,因为有很长的东西要讲,今天我的时间也不多,大家肚子也饿了,我跟姚望先生昨天有一个讨论,或者以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的邀请,希望你们组团到马来西亚去考察,去进行研究、讨论或者看看马来西亚这些私人界如何把学院做起来的经过,希望大家能够踊跃的参加,到马来西亚的一切费用由马来西亚政府资助你们。
    最后,我看到这两天大家踊跃的发问,加上很多投资家都有兴趣在中国的教育界里面作为投资,是中国各位教育界前辈们的幸福,马来西亚没有这种机会,最后预祝各位在中国教育的领域之中,都能够做得拼出一个春天来,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