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欧亚经济论坛简介
邀请函
会议日程
Agenda
回执表
会议贵宾
合作各方领导简介
演讲人简介
支持方、主办方及协办方介绍
参会代表名录
媒体名录
会议及住宿酒店、会场、会议服务信息
会务组联系方式
 
   议题一:教育国际合作与发展
 
贾文山:欧亚跨国大学的构建

贾文山---美国加州杰普曼大学传播系终身教授

 首先感谢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的邀请,也感谢陕西省政府和西安市政府的热情款待,我是来自陕西的,我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上学、任教,所以我跟陕西还是很有情节。
 
    今天有这个机会亲身的看到在各国的代表走到一块来,从某种程度上圆了一个梦,今天我提出一个不算是新的思考,就是欧亚跨国大学的构建,我建议欧亚应该成立一个欧亚跨国大学,为什么需要成立这样一个大学?

   跨国大学它不是以国家的视角建立的,欧亚跨国大学是以欧亚跨国的视角建立起来的,各国代表组成一个协会,各国提供资金,建立这样一个大学是一个超国、超国界的大学,在咱们国家也不是没有前列,上海的中欧商学院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子,上海的中欧商学院已经建立十几年了,现在在亚洲首屈一指。

   其实我们现在欧亚跨国的商务、安全、教育促进机构已经成立,而且今天这个会议没有他们这些机构,我们不可能走到一块来。所以我觉得这种理念我认为是有条件实现的。我想象欧亚跨国大学的课程内容是什么样子的,首先应该是多国语言文化的教育、历史、地理综合培训,另外还有创业、文化创意、媒体交流。

   因为我们现在的大学,不管是哪的大学,包括西安大学还没有跨国的这样一个优势,虽然我们都在争取国际化,但是我所了解到的这种国际化是非常有限的,我二十年前我也在这做过大学英语老师,曾经还做过教研室主任,我离开这个地方二十了在美国读博士任教也十几年了,回来之后不停的讲学,现在这个学期刚好是学生休假,也对中国大学目前的现状,尤其是我所熟悉的现状还是比较了解。

   总的来讲,其他的国家我不是特别了解,总的来讲,我们外语教学还是建立在语言为模式的基础上,现在全球化了以后,需要一个交流,用语言,怎么样转换,我们就需要培养老师不光仅仅是教语法、词汇,新东方的模式,更重要是培养实际运作的能力,不仅仅是翻译,而是培养符合型的人才,语言、外语、教学,多元沟通的这样一种。只有这样,我觉得才能适合于我们欧亚共同体形成的时候,经济也好、文化也好、环境也好、安全也好,这种未来的需求。我感受到未来的需求将会非常大的。今天提出我提出这个所谓的欧亚跨国大学这种建议,当然需要专家去论证,我今天只是抛砖引玉,把这个想法提出来,各位都可以各抒己见,我的发言就结束了,谢谢。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