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欧亚经济论坛简介
邀请函
会议日程
Agenda
回执表
会议贵宾
合作各方领导简介
演讲人简介
支持方、主办方及协办方介绍
参会代表名录
媒体名录
会议及住宿酒店、会场、会议服务信息
会务组联系方式
 
   议题一:教育国际合作与发展
 
李文成:国际孔子学院与中国古代高等教育的精神

李文成---河南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

  各位嘉宾,我来自中国的人口大省河南,河南有将近1亿人口,我的职务是河南省政府参事,兼任河南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我发言的题目是“国际孔子学院与中国古代高等教育的精神”,借此就教于大家。 
 

  近年来,我们随着汉语在全世界的推广,中国在世界各地办了许多孔子学院,据统计在87个国家和地区,办了280多个孔子学院,加上孔子学堂一共有500多个。我们知道孔子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也是中国古代高等教育的创办者,约公元520年的时候,孔子大概30岁时开始办学,他的学生有3000多人,其中深通六艺的优秀学生就有72人,孔子本人是自学成才的,他曾经讲过,“三人行必有我师”他没有进过任何学校,也没有老师,如果论学历,他只能算是社会大学的毕业生。

   孔子为代表的儒学是以人为中心、以人为主体的,就像有一位台湾学者指的“儒学是为了研究人,人是他的最终、最高、最直接的目的,他试图发现人日常行为的真理,为他的发现来增进人的素质,发展人的潜能,实现人的价格”。

    这种精神我觉得有以下六个特征。第一、理性主义。孔子创立的儒学是一种正直伦理学说,不是鬼神学说,儒学轻鬼神重理性,用理性的尺度衡量一切,虽然它没有直接否定鬼神的存在,但是孔子是敬鬼神重理性,表现了对宗教冷淡的态度,这种理性主义精神和当时的科学发展是分不开的,儒学的理性精神使一切宗教都无法在中国扎根,外来的宗教虽然能够流行一时,但追究不能达到独尊的地位。

   第二、人道主义。这种仁爱有博爱的性质,也包括爱民,所有民为贵,君为情,儒学把人提到很高的地位,说人为万物之灵,人与天地,这这种人道主义领导下,精神创造不是以神性为中心,是以人性为中心,古代优秀的人民文化,很多一部分是和儒学有关。

   第三、伦理主义。儒学强调伦理道德,以德育代替宗教,孔子主张道之以德。伦理是人际管理的伦理义务。是个人内在道德的修养,所以君子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对君主和他人做到了忠,对朋友做到了信,对老人做到了孝,儒家认为完善的人格要以历史责任感为已任,严格要求自己,锻炼意志,才能达到完全遵守道德的境界。

   第四、行动主义。儒学强调理性、伦理都在时间上行动中体现,重要不是说,而是做是行动。这种精神使得精神创造实用,精神不是封闭在自我的小圈子里,仅仅当做自我的影子欣赏强调近世致用。

    第五、乐观主义。注重时间、行动的儒学,对社会发展和人生是积极乐观的,孔子强调自强有为。《已经》中赞扬刚健,提倡自强不息的精神,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儒家之所以有积极进取的乐观精神,在于他们认识了社会发展的,自己的行动符合天命和历史的要求,因此,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自己感到非常快乐,儒学这种自强乐观的精神,激励着各种领域的文化者,他们强调好学不倦、勤奋创造。

   第六、调和主义。儒学强调的不是斗争,而是调和,所谓和为贵,首先是人与自然之和,孟子认为人性是天赋,知性就是知天,认识自身中的自然,自然中的自身。张再认为天和人是合一的,明确提出了天地合一,应该把天地当做自己的父母,把人类当做是自己的同胞,把万物当做是自己的朋友、伙伴。其次,是人与人的调和,儒学不强调个人忠君主义,而是追求个体和同类统一,儒学把人看作是群体的一份子,得出人是有伦理道德自觉的互助个体的结论,并把仁爱、正义、宽容都纳入到这一认识中。认为每个人都是他所属关系的派生物,他的命运和群体息息相关。

   孔子创立儒学的精神,在今天仍有重要的价值,他提倡仁爱的人道主义精神,有助于启迪我们在重要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关心人、要关心人民群众,让大家共享发展的成果,防止两极分化,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发展的今天,关心那些被边缘化的国家和地区,关心那里的人民群众,缩小发达国家和贫困国家之间的差距,避免在发达国家和贫困国家之间出现鸿沟,他强调道德主义精神,有利于启迪我们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不仅仅是考虑金钱、货币、财富,不仅是追求物质的享受和满足,更重要的是追求精神的享受和道德的完善,在家庭中要讲究孝顺,在人的交往中要讲究诚信,能够保住自己的诚信、保住自己的人格,不至于成为拜金主义的奴隶。

   他讲求和谐的精神,有助于启迪我们在改造自然的同时,注意同自然的和谐,在建设工业文明的同时建设生态文明,使我们能够从工业文明的时代往生态文明的时代过渡,他主张人与人和谐、人与社会和谐的思想,有助于我们在矛盾纷争的世界,化解宗教、民族、国家、文化中诸多矛盾的冲突,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和和谐的世界。他的理性主义精神能够帮助我们识破当代迷信主义的本质,辨别形形色色的歪门邪教,他的行动主义精神,能够使我们把科学发展的观念变成科学发展的行动,他的乐观主义精神,能够鼓舞我们在人类面临种种全球性问题的今天,自强不息,刚健有为,寻找一条使人类走出困境的光明之路。

  正因为儒学的精神在今天仍然有这样重要的价值,所以他受到了亚洲和全世界的欢迎,孔子学院在向全世界推广汉语的同时,也必然会把儒学的精华让世界人民分享。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