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欧亚经济论坛简介
邀请函
会议日程
Agenda
回执表
会议贵宾
合作各方领导简介
演讲人简介
支持方、主办方及协办方介绍
参会代表名录
媒体名录
会议及住宿酒店、会场、会议服务信息
会务组联系方式
 
   议题一:教育国际合作与发展
 
于午:澳大利亚的关于国际教育的现状和发展方向

于午---IDP澳大利亚国际开发署中国区高级经理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关于国际教育这个主题。我来自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澳大利亚的关于国际教育的现状和发展方向。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过渡与变革”。 
 

  我想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澳大利亚教育国家发署的情况,这个组织是澳大利亚政府在40年前建立的,主要致力于国际教育和留学推广,它由39所大学共同拥有,同时代表1000多所中学、职业教育学院和语言培训中心等不同的教育机构,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同时是雅思考试的三大主办方之一,雅思考试现在是世界上被广为认可的英语语言考试。IDP的总部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现在在29国家有79间不同的办公室,澳大利亚国际开发署局统计每四名在的学生中就有一名是在IDP的推广和组织完成的。

    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IDP全球的服务网络,大家可以看到,这些小的点就是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现在在北京、南京、上海、广州、成都,都有我们的办事处,澳大利亚政府和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我们相信国际教育对个人和社会两个层面的意义,从个人层面上可以丰富个人的知识和经历,并带来生活上的改善,从社会层面上,大而言之来说,它可以增进国家间的理解,增进国际间的理解、和谐,并促进整个社会的进步。

  下面通过一些数字介绍一下澳大利亚国际教育的现状,截止到2009年的9月,澳大利亚有在册的学585,186人,比2008年同比增长19%,澳大利亚的国际教育在这个时间里依然显示出了勃勃生机,我们再看一下,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的情况,截止到9月底在澳大利亚中国留学生有141,11人,中国的留学生占到整个澳大利亚国际留学生里面大约1/4的比例,为什么在金融危机严峻的时期下,澳大利亚国际教育仍然有这么大的认可程度呢,下面我通过几个方面介绍一下。

    澳大利亚的国际教育体系是很成熟的教育体系,它的学历是世界上公认的,同时澳大利亚的文化是多元化的文化,包容性非常强,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澳大利亚教育、学费、生活费具有相对的优势,澳大利亚的社会安全、福利高,移民政策相对宽松。澳大利亚的政府是非常支持这项事业,有非常严格的兼管和法律保障留学生的权益。如果大家仔细看,我列出来的澳大利亚教育优势的话,大家可能会看到,围绕两个方面,一是教育质量,二是对国际学生的照顾和关爱。

   下面从两个主线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澳大利亚的国际教育。澳大利亚有众多的国际一流的高等学府,这可以反应出澳大利亚的整体教育质量,THE是一个英国组织,每年会评选出世界上最优秀的大学,会评选出200名世界上最优秀的大学,这个名单上,有9所澳大利亚的大学是排在前200名中,有6所大学是排在前50名的,所以这个从一个侧面就可以反映出澳大利亚整体的教学质量。下面再看一下国际学生对澳大利亚作为一个留学目的国的认可程度,近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面对国际学生展开了一个调查,其中的一个问题是哪个留学目的国拥有更好的政策保护留学生,大约有三成的同学选择澳大利亚是以后有最好的政策来保护国际学生,这个比例是远远高过其他的主要留学目的国,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国际教育有没有问题和困难呢?下面谈一下这个问题。

  这位女士是澳大利亚的副总理,同时她是教育部长,她在今年早些时候在澳大利亚国际教育会上指出了澳大利亚国际教育所面临的困难,第一、信息获得。在海外的学生是否有这个机会获得最准确的关于在澳大利亚生活和留学方面的信息。第二、生活条件。国际学生在澳洲的生活成本和澳大利亚给国际学生提供的生活设施。第三、教学质量。澳大利亚从体来说有一个很好的教学质量,但如何保持和超越目前的水平,这也是一个挑战。第四、工作机会。澳大利亚是允许学生在一定情况下工作的国家,如何在这个法律框架下,能够提供给国际学生和当地学生一样的平等的工作机会呢,这是一个问题。最后、如何融入当地的社会,如何解决国际学生会面对的社会疏离感和安全的问题。

    刚才哈萨克斯坦前总理也提到了几个哈萨克斯坦那边过来的国际学生在中国所遇到的问题,他也提到相似的问题,我想这些澳大利亚教育所面临的这些挑战也是全球所有国家所面临的国际教育的挑战,尤其是跟国际学生相关的。这位女士提出了几个应对的方案,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从大的来说是两个方向,一是教育质量,二是国际学生。如何保持目前比较高的教育质量并超过目前的水平,澳大利亚政府会建立一个教育质量标准协会,来执行资格认证、标准制定和审查,从国际学生这个角度来看,澳大利亚政府正在成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来开发一个国际学生战略,同这个思维角度来制定更多的相关的政策,相信大家都注意到,最近国际学生问题是一个在国际社会比较受关注的问题,今年的早些时候,在澳大利亚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包括私立学校的倒闭、一些安全的个案,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际学生。

  我想指出的是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唯一为海外学生专门立法的国家,为了进一步立法保护学生,这位女士提出下面这几个方面,第一、要提高教育准入者的门槛。第二、要加强院校的审查,保证在运行中不间断的提供这种审查。第三、加强对境外留学生的管理。第四、维护海外学生教育法案。下面我想通过一个具体的案例来具体谈一下,在具体事件发生的时候,澳大利亚政府是如何保护国际学生的。这个事件是这样的,有一家私立机构进入了破产管理程序,这机构提供了一些英语和职业教育的课程,首先它不是代表澳大利亚主流的学校,但是即便是这样一个机构,澳大利亚政府仍然非常重视,由澳大利亚教育部长亲自宣布了解决方案。下面看一下这个解决方案是怎么样的,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妥善安置受影响的学生,具体来说,所有的国际学生将获得全面的安全保障,首选方案是安排学生转入其他学校继续学业,如果不能完成转学的话,根据澳大利亚海外学生教育法案,将支付全额学费的退款,如果面临签证的问题,可以免申请费。

  在最后,我想借用IDP的全球总裁几句话,来跟大家展望国际教育的未来。如今全世界都在面对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巨大挑战,然而就在这个时期,国际教育产业仍然保持着活力,学生和他们的父母应该有理由相信投资教育是十分有价值的,并将最终获益。相信国际教育在经济危机之后能够更加强健,并在全球的国际教育增长中扮演更加适宜的角色。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