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欧亚经济论坛简介
邀请函
会议日程
Agenda
回执表
会议贵宾
合作各方领导简介
演讲人简介
支持方、主办方及协办方介绍
参会代表名录
媒体名录
会议及住宿酒店、会场、会议服务信息
会务组联系方式
 
   议题一:教育国际合作与发展
 
阿穆努加马:国际教育方面的合作和增长

阿穆努加马---斯里兰卡驻华大使

  非常感谢姚望先生、亚伟教育论坛的各位朋友们、亲爱的朋友们,有时候在茶歇之后,大家可能头脑会更清醒一些,因此,这里我会给大家介绍一些新的看法和新的观点是关于教育的,我会给大家介绍一下科学教育和其他一些教育的事宜,我希望大家能够思考一下,我们怎么从国际教育角度上进行合作,怎么样通过这些国际合作推动我们人民获得更好的教育,希望大家能够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各位朋友,我感到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论坛,给大家做一个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国际教育方面的合作和增长”。首先,我要感谢亚洲教育论坛给我提供这个机会,来就这个话题做一个发言,实际上这个话题在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整个亚洲区域史无前例的经济增长是有很大的相关性,实际上亚洲现在对于外国的投资者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因为这些公司可以充分利用亚洲地区相对比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同时我们还有受教育比较高的高技能人员,同时政府比较稳定、市场盈利性也比较大,此外,亚洲已经成为21世纪的创新中心,中国和印度现在正在快速的采用一些先进技术,同时在经济发展上取得长足的进展,很多其他的亚洲国家也有大幅度的前进,在这种态势下,亚洲已经成为21世纪的创新中心了。

    但是亚洲的经济体现在进行了更加快速的整合,现在我们深切的感受到彼此之间的相互依赖性,我们认识到,我们在亚洲必须把我们的劳动力转换成受教育程度更高的优质劳动力,这样才能满足全球区域的需求。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中学教育和小学教育需要得以进一步的改进,这样才能对人们进行一些发展和能力上的教育,去应用科学技术。教育给技术和职业教育提供了很多机会,我们现在要进一步的提高技术与职业教育,我们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去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不解决问题的话,那么就会对我们目前所取得的竞争优势造成一种不平衡性。因此,我们现在的情况要求我们改进教育,同时,要提高我们整个劳动力大军的能力,尤其是创新的能力。我们有必要要对教育进行进一步的投入,去提供更多的机会。尤其是对那些处于弱势的群体提供更多的机会,这里我可以给大家强调我们所面临的一些挑战,我们的社会现在经济发展是不平衡的,同时,我们的文化也是不一样的,同时还有不同社会的发展目标,我们怎么样应对这些挑战呢,最好的方法是创建一个有效的区域合作机制,去推动文化和教育上的协作。

   同时,鼓励全球的互动,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认识到有很多机构作出了很多的努力,比如说亚洲教育论坛在改进合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这里有一些很好的机制,比如说跨整个区域的合作机制,我们知道,现在教育部门的发展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部门,现在,我们整个教育的系统,要得以改进,我们对教育系统进行投入,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机会,同时为我们未来的人提供更多的福祉,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这样教育的投入,必须有可支付的成本,教育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教育也能促进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这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培养我们区域的人才,去满足现在的需求。

  现在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斯里兰卡的教育情况,斯里兰卡政府在过去的几十年对教育进行了大量的投资,而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GDP的增长,我们有一些国家逐渐脱贫,所以我们的教育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是,和很多发展中国家相比,斯里兰卡在教育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在英语、科学、数学、IT的方面非常重视,同时我们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

   我们也认识到在高等教育的里面要不断的提高学生的技能,而且也非常有必要提高学生各个方面的经验,能够促进国家经济的增长,能够满足斯里兰卡中期和长期的增长,我们也认识到一个高的师资率可以促进我们国家的现代化,我们斯里兰卡意识到和国际合作伙伴合作的重要性,我们的教育是促使学生获得更多的技能,我们也建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机制,能够促进我们高等教育和在职以及服务业的教育,从另外一方面来讲,斯里兰卡中产阶级的数目不断增长,他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是与日俱增。

   我们在这方面,斯里兰卡有一系列的计划要推动我们目前的教育体系,包括我们建立了新的大学、新的职业教育培训学院,但是我们自己的教育体系不能够满足我们国内日益增长的需求,为了满足这种日益增长的需求,越来越多的斯里兰卡的教育机构他们都和国际的高等教育机构建立了联系。当然,我们提供的教育必须是人们能够负担得起的教育,提供公平、公正的教育,所以我们积极的加强私有部门和民间社会的支持,能够和政府建立起一个合作的框架,创造一个高质量的、有竞争力的教育。我们斯里兰卡是一个小国家,我们认为我们应该不断的发展我们人民的技能,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里面,我们斯里兰卡要想取得成功,必须要以教育为基础,能够建立起一个繁荣的社会,我们的竞争优势就是要在教育方面领先。毫无疑问,我们斯里兰卡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我们要发展平衡的人口,能够把我们的竞争优势变成我们强大的力量。

  同时,我也感谢亚洲教育论坛,祝贺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