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欧亚经济论坛简介
邀请函
会议日程
Agenda
回执表
会议贵宾
合作各方领导简介
演讲人简介
支持方、主办方及协办方介绍
参会代表名录
媒体名录
会议及住宿酒店、会场、会议服务信息
会务组联系方式
 
   议题二: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
 
西安高新一中副校长刘丽君:高新一中发展总结

刘丽君---西安高新一中校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我是皎校长的助理,皎校长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的风云人物。首先我在这里提议用热烈的掌声请皎校长和大家见面。很感谢欧亚教育论坛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认识朋友、建立友谊的机会、共谋发展大计。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高新一种,使高新一中这朵民办教育之花开得更灿烂。

  1995年西安市政府决定在西安的西南郊建立西安高新开发区,开发区的建立者为了开发软环建立,决定建立了一所中学,并请来了曾任西安另一所中学的皎秋萍担任西安高新一种的校长。西安一中是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聘任制,目前高新一中有50多亩地,30多名老师发展成现在200多亩地,500多名教师,6000多名学生的规模。建学14年来,高新一中完成了它成长过程中的两次历史性飞跃,第一次是1998年在建校三周年之际,被命名为陕西省重点中学。第二次是十年后的2008年,高新一中一跃晋升为陕西省七所师范名校之一,我们是唯一的一所民办学校,让高新一中确立了一种在陕西省名校的地位。2006年、07、08、09四年陕西省的高考状元都出自我校,近几年我们有150多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2009年11月在第2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我校学生获得金奖和银奖,我们用另一只手把优秀的学生送进国际一流大学,坚持走国际化办学的特色道路,增强了我校的核心竞争力,迄今为止,我们已经与美国的三所学校建立了姊妹校关系,已经有10届百名学生去美国学校进行交流,我们还与澳大利亚两所中学、新加坡两所中学建立了稳定的良好关系,结为姐妹中学。在国际交流活动中,先后有许多国家共计300多人在高新一中留学,今年为止,有200多名学生由中学直接考入牛津大学、纽约里根大学等世界名校。2009年我校国际班胡明远(音)同学参加数学AS考试,在全球190多个国家的学生中名列第一。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校拥有一位卓越的校长,她具有未来意识和国际意识,她能把握世界发展脉搏,打造了教育的团队和优秀的教师,创校之初就确立了“三新”,理念要新、思路要新、方法要新,确立了教育与国际接轨,高起点创办现代化、国际化师范学校的办学目标,和高起点、新体制,实行现代化管理,组建高素质队伍,高质量新方法,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办学原则,从这些办学目标和原则中,就可以看出他独具匠心的办学理念,他开开辟了一条有别于他人的国际化道路,我们的学生在整个的学习过程中,开阔了眼界,促使了他们多角度的思维。

  任何一所学校都要履行社会责任,就如一个公民要承担公民义务一样,高新一中作为一所品牌学校,它的社会责任是双重的,它既要肩负起为社会培养人才的责任,又要为学校的优良发展做出贡献。我们着手考虑我们能够为贫困山区的教育做些什么,我们先与贫困山区的学校建立帮扶关系,从2000年开始,学校先后与长安、蓝田、榆林等地区贫困学校开展了帮扶工作,几年来我们为以上这些学校募捐资助累计百万元以上,2006年我校为周至四中优秀学生设立了帮扶资金,每位学生每年920元,每年共计55000元,这些款项都是师生们的捐助,被扶助的学生每年到我校进行一周的体验式学习,让他们感受和了解现代化教育,开阔他们的眼界,每年由周至四中选派两名优秀的高三学生到我校高三学习,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他们高新一中学习期间的住宿费、伙食费全免。我们不定期的选派我校的名师做指导,为陕北老区培训校长和教师,为那里的学校管理水平和师资力量的提高尽我们的一份力量。把优势资源聚集起来,让其发挥最大的效应,我们学校做了一个设想,在企业家的帮助下建立一个青少活动基地,以解决我校学生的社会实践和活动场所问题,如果青少年活动基地项目成功,这个模式可以在西部地区以县或镇的方式广泛推广,并向贫困地区学校开放,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促进课改的均衡推行。

  我们将认真的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与贫困地区的学校携手使陕西教育事业更加繁荣、更加均衡发展,目前我们需要进一步提升国际交流水平,扩大国际交流范围,我们在此通过欧亚教育论坛表达我们一个愿望,那就是我们愿与欧盟国家的学校建立姊妹关系,愿意为欧盟国家学校提供5—10个学生来我校学汉语的机会,一切费用全免,欢迎大家与我校合作。

  我们可以肯定有了这样优秀的校长,我们未来的教育事业一定会卓越的发展,我们一定会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