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欧亚经济论坛简介
邀请函
会议日程
Agenda
回执表
会议贵宾
合作各方领导简介
演讲人简介
支持方、主办方及协办方介绍
参会代表名录
媒体名录
会议及住宿酒店、会场、会议服务信息
会务组联系方式
 
   议题二: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
 
海峡两岸职业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陈汉强:均衡教育

陈汉强---海峡两岸职业交流合作中心主任

  敬爱的姚秘书长、亲爱的各位贵宾、亲爱的教育界先进人士,大家好!我是来自台湾的海峡两岸职业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非常高兴有机会到这里跟大家分享我们台湾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经验,我觉到非常荣幸,所以要感谢亚洲论坛的邀请,这次我们的议题是“均衡教育”。  

    这是中国教育部袁部长上任以后提出来的第一个政策,因为城乡教育差距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愿意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们台湾的经验。孔子说“不患寡而患不均”这就是表示城乡的差异是要受到重视才行的,不然的话就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知识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教育决定未来。

   我们古代的科举制度有很多人批评,但是它一直是延续几千年来社会不断向上的安定的力量,当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越来越小的时候,很多人无法改变贫穷命运的时候,他们就会采取激烈的运动来追讨社会正义。教育本来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最有效的武器,如果城乡教育差距继续扩大,这样就会成为社会不公的加速器,社会动乱就会随时爆发。

   美国一个学者引用圣经里面的故事,就是《圣经》里面的一个故事说道“富者愈富,贫者愈贫”,法该一个社会学家提出社会再生产运动,也就是说教育会缩短社会的贫富差距,但是也会扩大社会的贫富差距。日本大前研一教授写了一本书《滑落的阶梯》,中产阶级是社会安定的一个很重要的力量,如果这这个消失就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我们中国才会像富人集中,这个速度非常快。

   大陆非农业人口高中以上学历的比例是农业人口的3.5倍,中专学历是16.5倍,大专是55.5倍,本科是281.5倍,研究生是323倍,同样反应出学历程度越高,城乡差距越大。大陆政府已经觉察到城乡差距的严重性,在2009年温总理的报告中提到,促进教育公平取得新进展,要全面实施免费的义务教育。

   对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提高中西部地区校舍整建标准,国家财政安排了32.5亿解决农民的教育问题,职业教育加速发展,国家治学制度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投入223亿。在台湾城乡的差距也是一样,非常严重。参加学历测验的平均分数都是184分,城镇140分,乡村110分,偏远的小村子76.4分。台湾高中生最向往的台湾大学每年有2/3是来自台北市的高中,而台北市高中里面建国高中及第一女中,台北的台大学生将近1/3的学生。

   台湾政府也觉察到城乡教育差距的严重性。所谓教育优先区有10项指标。一教师流动率及代课教师比例偏高的学校,特殊地理条件不利地区的学校都有教育优先区给予补助。台湾另一项缩小城乡差距的计划就是“繁星计划”,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一颗明星。台北市的高中垄断了台大2/3的学生,我们要让乡下的高中学生进入台大这些名校,所以2009年台大等25所顶尖的大学录取1742名学生,这个都是分配给乡下的学校,台湾科技大学等11所著名的科技大学也提出590个名额给偏远地区的学生。

  城乡教育差距不仅是两岸共同的问题,这也是世界的难题,我们希望大家互相的交流,我们彼此交换解决城乡差距问题的方案。最后我也在这里欢迎在座的各位,你们如果愿意到台湾来考察、旅游,请跟我联系,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