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欧亚经济论坛简介
邀请函
会议日程
Agenda
回执表
会议贵宾
合作各方领导简介
演讲人简介
支持方、主办方及协办方介绍
参会代表名录
媒体名录
会议及住宿酒店、会场、会议服务信息
会务组联系方式
 
   议题三:创新型人才培养与就业
 
查建中:工程教育改革整体战略及创新人才的培养

查建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

  非常感谢大会组织者邀请我到这来跟大家交流,我报告的内容是工程教育改革整体战略及创新人才的培养。我认为所有的高等教育包括所有层次的专业教育都应该有发展,我从研究的方法论,建立这样工程教育的宏观模型,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和教育供给力的差距,找出问题和提出战略,简单谈一下创新人才的培养。
 
从社会的角度来观察教育或者是工程教育、专业教育,看到中间这个环节是教育环节,有各种各样的学校,左边是政府的投入、社会的投入,学生出来,我们的毕业生应该满足社会的需要,特别是职场对毕业生能力的需要。这里面关键是跟教育的利益相关者要在这里面提高教育的角色作用,确立教育的目标,我们现在的教育作为社会的分工,对社会产生的利益化,相当一部分教育不食人间烟火,不去看自己的需求,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大的缺失。这样一个主回路是不是就是一个控制系统决定全部,绝对不是。

    我们必须在社会的角度测量你这个教育,一个学校也好、教育系统的好,到底表现怎么样。这样跟我们的目标去比较,跟职场的要求去做比较,比较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找到差距,得到差距的原因,分析差距的原因,并且找到改进的措施、战略,然后反馈到这个系统,进行改革,使我们的教育不断趋进目标,一个是教育的目标定位,在社会上的功能定位,第二个有正确评估,包括对专业的评价、对学生的评价、对学校的评价,我觉得我们教育确实有很多缺失。教育目标如何确定?有一个非常重要叫“利益相关者分析”。在很多重大的历史问题上,需要用这些方法决策,比如美国的太空探索计划,前无古人、巨大的投资、巨大的风险、非常高的科学技术难度,到底靠什么来决定?就靠“利益相关者分析”,我认为教育的利益相关者,比如公办工程教育大概列在左边,政府、产业、学生家长和学校,中间是每个利益相关者的贡献,右边这个是期望。

    大家有不同的期望,所有的期望共同点都在于学生要有非常好的学习质量毕业,满足市场的需要,满足国家人才的需要,满足学生自己的需要。非常容易确定这三方面的目标,一是要满足产业对工程人才的需求,我们工程教育应该变成工程师摇篮,按照职场的标准提供合格的毕业生。二是满足学生求职的要求,使学生具有就业的竞争力,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需要有满足全球的竞争力。三是满足建立创新国家的国家目标。我放了一个图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他们接收的是中国十年级的学生,相当于我们高一的学生,在我们学校奋斗三年,在教师的指导下做研究,题目都是跨国公司、新加坡国防部委托的前沿课题。他们13年的教育,最后的质量比我们15、16年高,甚至相当多的研究生的教育还要高,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好的教育。

    为什么新加坡只有450万人口,没有任何天然资源,可是它在07年之后排到美国之后,排到第二位,这是人力资源强,根本就是教育强。在全球经济化的形势下,人力资源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有很多新的变化,由于产业市场资源产品在全世界范围内流动,所以世界各国面临产业转移升级的大格局,发达国家向创业创新发展,中国、印度、巴西,过去我们是靠劳动力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资金,发展了我们的经济,大概是20年的高速发展,这个优势很快过去,现在正在失去这个优势,我们要加强创新的力度,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国家提出了建立创新国家的战略目标。所以国际人才市场发生了很多本质的变化,第一就是国际化。国际化的本质是什么呢,就是按照国际标准来培养人才。硬件大家都很习惯,手机、车都按照国际的标准来制造,无论在世界哪个地方制造,是多大的企业制造,现在人才的发展也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所以我们国家现在积极加入《华盛顿条约》,就是在工程人才培养的方面有按国际的标准来培养人才。

    在人才的质量、数量方面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质量过去在发达国家是少数精英创新,在工程人才里面,可是现在要多数人创新,你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10年的发展知道,在根据工业产业升级不断在提高质量。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分为质量、数量两方面来看,这是国际商著名的咨询公司做了一个调查,中国五年内跨国公司需要优秀毕业生75万,占整个优秀毕业生的60%,在中国外企只占中国的3%,用到中国优秀毕业生的60%,所以不言而喻,我们的民族企业在优秀人才的基础之处于绝对的劣势。大家看到的是学生就业难,实际上掩盖另一方面是企业找人难。工程人才的缺口是全世界性的,这里给出了美国、西欧、日本、韩国、台湾在亚洲的一些数据,都可以看到在全世界经济箫条马上就要振兴的过程中,工程人才的缺口非常大。质量的要求,这是美国波音公司给出的一张表,时下已经成为很多国际工程人才培养的标准,我们说国际标准实际上是从国际产业来的,这已经成为经典,可以说十条里面三条是跟专业教育有关,七条是跟素质有关,所以把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对立起来的观点,我认为是完全不对的。

    大家可以看到,这是非常全面的,从基础科学知识到职业道德、沟通能力、团队能力、学习能力要求非常全面。我们教育与产业的需求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一个工程人才缺口的重要原因就是发达国家的生源严重不足,比如说美国的学工科的人数只占5%,英国不到8%,中国在35%以上,从60年代开始,全球的工程教育和产业脱节,这是主流而言,当然世界上不乏有一些好的工程大学一直坚持工程实践的环境。我们中国工程教育有特殊性,我们有最大、最好、最优秀的工科生源,有最大的工程教育规模,有工程人才需求的市场,我们也有很多弱点,比如说我们的教育理念,教育这个词大家可以知道,差不多是自上而下的,而EDUCATION这个词是启发、引发、诱发,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工程教育的定位是评估的结果都存在着比较大的问题,我们整个学生基本能力比较薄弱,包括解决问题、团队合作、沟通、创业,我们创新人才的培养这些数字都是新的。

  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提出三个改革战略,一是解决办学机制的问题。二是国际化,就是牵扯到你的培养目标是按照国际化标准。三是做学校,行动是老子,就是你要做,这个做当然不只是狭义的动手做,包括动脑来考虑实际的问题。创新人才的培养,全世界有1500所大学,就是学生轮流在学校和产业之间切换,几年以后,他们有很多产业经验,所以毕业的时候已经是一个非常有自信、有能力的一个工程人才,我们国家实行了高职教育非常明确的方针,109所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和37所国家软件工程的师范校,都已经充分显示在中国完全能够实现教育跟产业的对接,只要我们实行真正先进的教育模式。美国著名教育家、心理学家、工程学家有一句话,“用昨天的方法从事今天的教学,是为了孩子们明天的剥夺”。

  谢谢各位。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