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欧亚经济论坛简介
邀请函
会议日程
Agenda
回执表
会议贵宾
合作各方领导简介
演讲人简介
支持方、主办方及协办方介绍
参会代表名录
媒体名录
会议及住宿酒店、会场、会议服务信息
会务组联系方式
 
   议题三:创新型人才培养与就业
 
主持人:麦克思公司总裁 西南财大特聘教授王伯庆

麦克思公司总裁 西南财大特聘教授王伯庆

  现在我们进行议题三:创新型人才培养与就业。发言人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查建中;教育部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江大源;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树超;北京城市学院创始院傅正泰;中华投融资促进会主席姒元平。 

   下面我先来讲一下,大家现在看到的是什么东西呢,是三根线,一根是蓝线,一根是绿线,一根是黄色的线,分别代表2006、2007、2008届毕业率,大家可以明显的看出来,这个是今年2月份完成的调查,在金融危机的压迫下,(英),这个应该是90%下降了4个百分点,其他的(英)下降了3个百分点,这个(英)基本(英),就是说在金融危机的打压下面,我们的高职学生呈现了一定的需求刚性,就是他们在金融危机不好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很好的就业率。这个是2008届的调查,这个调查抽样44.4万人,这个抽样是42万人,收回问卷是22万人。

  这个是中国2008届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这个是不同的流向,这个代表的工作与专业相关,这个代表着自主创业,这个代表没有工作他在家里面准备下一届靠研究生,这个代表在国外读研,准备考研究生。大家看看这两个柱子,这个代表2008届本科的创业,这个创业可以理解是高职专业学院,这个是他们的收入,这个是211院校,这个是非211院校,这个是高职高专院校。我们再看看大学生的创业,我们用美国的工作能力分类,我们再来看看其中有四个可以归类为创新能力,一是科学分析,一个是批判性思维,一个是积极学习,一个是新产品构思,种四个归类成创新能力。这是我们刚才讲的五大类能力,分别了三类学校,分别说进入工作以后满足工作的要求和工作的程度。我们再来看一看这个65,这个黄色的就是四的创新能力,这个是重要性,这个学习能力是学生认为在他们中间是最重要的,这里有两个创新能力,学生认为也是最重要的。我们再来看看其中有一个新产品构思,这个重要性还在这个位置,这个是(英),我们再来看看,这个是我们(英),它能够离开学校满足工作到什么程度,我们培养本科学生创新能力起来有相当的差距的,就是和他们工作重要性相比。这个大家看看,这个是科学分析能力,这个还可以,大家可以看得出来,它非常重要,但是(英)是(英),在科学思维中间。这个是应用分析能力,新产品构思满意程度到这个程度,现在大家看的是黄色的属于创造能力,排在这个位置是第二位,这个是(英)的(英)。再来看一看新产品思维能力仍然是排在这个位置。科学思维和批判思维远远不够,新产品构思很好。

  我们把四个能力的指标加起来算一个平均值,大家看看,通常我们的毕业生出去的话,我们能够满足的56%的程度,我们整个创新的现状和就业现状。下面我把这个东西讲完了,是我自己做的一个连续三年的调查,下面我想请下一个发言人,下一个发言人他的主题是“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与创新人才的培养”,下面欢迎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树超教授。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