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欧亚经济论坛简介
邀请函
会议日程
Agenda
回执表
会议贵宾
合作各方领导简介
演讲人简介
支持方、主办方及协办方介绍
参会代表名录
媒体名录
会议及住宿酒店、会场、会议服务信息
会务组联系方式
 
   议题四:教育慈善
 
董继玲:企业的社会责任推动社会发展

董继玲 美国ILF基金会执行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我今天非常高兴参加2009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与会中有一些青年朋友,我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你们分享一下我在美国及亚洲的经验,你们在这个(英)上面看到前一场中有一位叫先生是我的先生,他就是管交通投资刺激方案,因为他们最近行程非常紧,来之前身体不舒服,很抱歉没有来参加,希望下次有机会和大家见面。
 
昨天有位记者来采访我,在采访我的过程中,他问我,他说我在网站上看到你的经历,看到你曾经得到总统的义工奖,你可以给我们分析一下中国和美国在义工方面有什么不同。我说中国在奥运和国庆上很多志愿者做得非常好,在美国是普及化、专业化,很多年纪大的人在退休了之后,他们就从事义工的活动,我自己在商务部过去十年的工作中,我们虽然是联邦政府的官员,但是我们也很重视义工的工作,在十年前我就参与国际领袖基金会义工的工作。今天的课题非常的重要,就是慈善事业跟教育以及社会责任,在这方面来讲,也是对社会的一个责任感,在美国,因为义工是很普遍,所以我为什么要提到义工的方式,在义工的方面,在自己专业的过程当中,还把时间来贡献给社会,希望利用这些公益的活动,能够让社会有更大的促进。

  今天这些讲题当中,你们听到很多教育的专家谈到中国教育的发展,在美国的这些孩子,刚才一些演讲者也讲的论点非常的精辟,尤其是谈到温总理他对教育的一些观察,认为我们中国的孩子在专业方面非常的好,但是在创造力和独立的思考方面还是需要改进,这也是我在美国25年的一个经验。中国的孩子在专业方面非常的好,现在实际上在美国很多一些实验室或者一些PHD高等的教育,尤其是读博士班已经很难招到一些美国的学生,很多是外国的学生,因为美国的学生希望有时间到华尔街一些利益比较快的行业,在一些比较辛苦研究的工作,他们反而不愿意去参与。但是,我们从谈到的慈善事业和社会责任来讲,我认为在美国的小孩,对他们来讲,慈善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尤其是现在我们知道美国在企业方面经历了很大的波折,9.11之后,还有公司的一些丑闻,尤其是华尔街现在造成了金融的动荡,很多人在提疑问,企业的形象这么差,在金融形势不好,企业形象又不好的情形之下,怎么样才能继续慈善事业,怎么样继续对社会负一些责任。这个呢,我等会儿会稍微花点时间来谈企业责任的问题,今天跟昨天的演讲者都在教育方面做了很多精辟的演说。

  在公司方面,您可以看到,在当今全球化跟经济相互依赖的时刻,由于金融危机的迅速蔓延,世界各地的经济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刚才我们的演讲者也提到,失业率的提高等等。在公司的倒闭的情况下,慈善捐款等于是历史上的最低潮,人们对企业的信任和社会的责任也是历史上的最低潮,根据2009年1月德曼年度的信任指标的报告,77%的美国人表示,他们对社会商业的信任度不如一年前,对于美国的企业和他们的合作伙伴来讲,在现在最重要的课题是保持跟提高他们的形象,对他们以公司的利益来讲,消费者对他们的信任,还有对他们公司继续的支持,是帮助在困境中走出经济危机的一个关键挑战。我们今天的主题是“教育慈善和社会责任”,这个主题非常重要,也不是在短短的十分钟之内可以把它讲得清楚,但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以随时见到这样的例子,在美国来讲,大家都知道比尔盖茨他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企业家,把他的企业转换成慈善事业,昨天晚上的“北川之爱”的晚宴中,我们也看到怡海集团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子。公司的行为对他们的环境、他们的消费者、他们的员工和社区、股票的持有者都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就是我刚才说谈到,因为时间非常有限,所以我们没有办法在短期间把这么重要的课题把它讲述清楚。

  但是我希望利用最后一分钟,谈我们国际领袖基金会的概念,过去十年我们大概支持了1000多位在美国亚裔优秀的学生,让他们到联邦政府去实习,了解一些公共政府政策和社会的责任,我们希望中国的孩子在教育方面,除了在道德方面培养之外,也希望他们了解公共政策,他们不一定将来要从事政治,让他们了解各方面的政策,我们的慈善机构还有非盈利机构跟企业家大家能够一起合作,为我们的社会责任尽最大的努力。谢谢各位。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