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欧亚经济论坛简介
邀请函
会议日程
Agenda
回执表
会议贵宾
合作各方领导简介
演讲人简介
支持方、主办方及协办方介绍
参会代表名录
媒体名录
会议及住宿酒店、会场、会议服务信息
会务组联系方式
 
   开幕式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中原代张保庆理事长进行主旨演讲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中原

    尊敬的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好,非常抱歉今天到会发言的本应该是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保庆先生,因生病不能出席会议,便由我代表他做会议发言。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教育慈善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建国六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各级政府、教育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国已经建成了一个庞大、完善、水平较高的教育系统,在这个系统内,有100万所各类学校,1500万专任教师,和2.5亿的全日制在校生,如果加上各种脱产进修学习的人员,我国目前学习人口已达3.3亿人,这无疑是世界规模最庞大的教育系统,这个系统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有效平台,是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的源泉,是支撑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础,也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一个关键因素。教育当前和今后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和矛盾,要想把教育办得更好,还需要克服许多困难和障碍。
    在这里我只想讲一讲与教育、公益、慈善事业有关的问题。由于种种原因,当前在2.5亿全日制在校生中至少有20%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帮助这些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至少需要700亿左右的人民币,还有我国有8300万残疾人,占全国总人口的6%,其中有48万人在小学、中学、高校学习,这些学生更需要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帮助一些地方解决在改革发展教育事业方面遇到的特殊困难,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体现,事实上,自建国以来党和政府一直十分重视这些问题。例如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年来党和政府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特别是自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领导下,在温家宝总理的关怀下,党中央和国务院进一步完善规范了相关资助政策措施,大大加强了中国的财政投入,对高等教育实行了国家奖学金、国家立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示范生免费教育,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七项政策。对中等职业教育实行了每人每年1500元人民币的补贴,资助面达90%,对九年义务教育实行了两免一补政策,我们坚信只要这些政策和措施,遗憾的是由于一些地方和学校对政策和措施贯彻落实不利,一些地方因经济发展落后,资金不配套、不到位,加上国家政策的覆盖面尚有空白等原因,在现实中,我们发现确实有一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能及时得到资助,也确实有少量的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这虽然令人痛心,但也不奇怪,因为我们国家大,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差距也很大,加上一些人在认识和工作上出现问题,发生这些现象是不可避免的,同时也有力的说明这样一个事实,教育慈善事业任重道远、大有可为,在政府的努力下,再加上慈善机构、社会各界的配合,一定会把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办得更好。
    每一个国家都需要慈善事业,慈善事业是社会的调节器,它的主要功能是借助一些富人自愿献出的财力和一些好人献出的财力,去资助弱势群体,促进社会现实中矛盾少一些,促进社会和谐一些,促进社会变得更公平一些。因此,从本质上讲,慈善事业是帮助人的事业,是帮助穷人和弱者的事业,正由于此,它也是一项高尚的事业,在一个成熟的社会里,资助弱势群体主要是政府的责任,各种慈善机构是配合政府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一些,我们认为,在各种慈善事业中,最有意义或者说能产生长远作用的则是教育慈善事业。
    青少年是一个家庭的未来,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少年时期的一项最重要活动是学习,如果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中断了学业,这个人的潜能就难以被开发,这个人很可能被埋没,他的人生轨迹就是发生变化,他的人生命运也会因此发生变形,所以我们基金会提出一个口号,叫做“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是资助未来”。一般来说,一个人在其一生中都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就其成长方面来讲,困难是一种磨炼,也是一种人生财富,反过来,一个一帆风顺的人,很难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才。但是我们的青少年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了经济方面的困难,谁来帮助他们,固然亲朋好友可以帮,但这种帮只能产生一种亲情和有情,如果是政府来帮,他会感受到政府的伟大,成才后也会感谢政府,为政府尽力。如果是社会上的慈善机构来帮,他会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成才后自己会为社会献出更多的爱。同时我们使他们有了做事的本领,他们就掌握了个人的命运,改变了家庭的命运,也改变了国家的命运,由于这些理由,我们可以说教育慈善事业是开发性的慈善事业,是助人成才的慈善事业,因而也是对我们国家民族影响最深最远的慈善事业。
    在我们国家从某种意义上讲,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是一个新生事物,也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我国早期只有中国红十字会是以半官方的机构,与同类机构相互联系的机构,近年来各种各样的慈善机构,林林总总的慈善基金会如雨后春笋一样大批的涌现出来,但一些基金会举办得还不太让人满意,这既有经验不足的问题,也有社会大环境不够成熟的原因,从慈善机构本身来讲,存在着运作不规范,制度不完善,效率、效果不理想等多方面的弊端,影响了慈善机构的自身信誉,降低了慈善机构的公信力。从社会环境来讲,真正有钱的人毕竟不多,有了钱愿意拿出来搞慈善事业的人还是少数。我国的慈善事业走向成熟,将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诸位同仁做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是由财政部、教育部共同支持发起的,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是教育系统唯一一家全国性公益基金会,这个基金会本应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成立,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到2006年3月才正式挂牌运行,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宗旨是向海内外广泛募集资金,支持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同时也支持一些地方在改革发展教育事业过程中遇到的特殊困难,基金会成立三年多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基金会全体同仁忘我不懈的工作,以实际到账的款和物29.58亿人民币,开展助学助教项目100多个,自主家庭困难学生100多万人次,基金会开展的这些工作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同,是非经过不知难,慈善事业本身是高尚的,但是把慈善事业办好办大又是非常不容易的,所谓办好就是能让基金会持续健康发展,而不是一锤子买卖,或者是昙花一现。在三年多教育慈善中,我们感到要想把一个基金会办好办大,必须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基金会的工作目标要量力而行,要坚持有限的目标,不能好高骛远。第二、基金会的工作定位是补遗补缺。基金会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反映快、动作快的特点,多做一些政府政策一下子难以到位的事情,例如政府出台的资助家庭困难学生政策,涵盖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义务教育,在高中阶段政府没有出台相册,这三年我们将助学的重点转到普通高中学生身上,我们已经先后对90万家庭困难学生普通高中阶段的进行了资助。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及海外华人、留学生纷纷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如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怡海教育集团,特别是王琳达女士在大地震的第二天就将1100万港元汇入中国发展基金会的账户。基金会组织力量将这些捐款用到地震灾区,其救灾基金金额为1.65亿元人民币,还有凡是被媒体披露的学生,基金会奖励基进行核实,并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资助。第三、领导班子要私心少,事业心强。第四,三年来我们基金会有一个硬规定,决不能拿捐赠款去干炒股等等的事情。第五、一定要千方百计降低工作成本。降低工作成本是保证一个慈善基金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首要一条要用人精干,目前基金会每年要操作几亿资金,几十个项目,而在基金会工作的只有十个人,领取工资报酬的七人,要千方百计降低运行的费用,就是因为在降低成本上下工夫,我们才敢对外宣布,对个人企业的捐赠,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不收取管理费,保证捐赠款全部用在慈善教育事业上。第六、要坚定不移慈善教育事业的性质和方向,要努力提高基金会的信誉和公信力。信誉和公信力是一个基金会的软实力,也是基金会赖以生存的基础。
    作为社会的个人,不可能人人都会干出一番伟大的事业,但只要抱有一颗伟大的爱心,即使是仅仅出了微波之力,也是做出了伟大的事情。
    最后我代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保庆先生向各界人士对中国教育慈善事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