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欧亚经济论坛简介
邀请函
会议日程
Agenda
回执表
会议贵宾
合作各方领导简介
演讲人简介
支持方、主办方及协办方介绍
参会代表名录
媒体名录
会议及住宿酒店、会场、会议服务信息
会务组联系方式
 
   开幕式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道宏先生开幕致词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道宏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值此“2009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隆重召开之际,我谨代表3700万陕西人民向来自各国贵宾表示欢迎,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各位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
    朋友们,“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扩大交流与合作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今天来自欧亚国家的政要、教育官员和学者会聚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古都西安,通过对西部教育发展现状的了解,推动区域教育合作的交流,这对于增进欧亚各国的相互了解、扩大教育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促进区域共同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位朋友,我很愿意借此机会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陕西,特别是陕西教育的一些情况,陕西地处我国内陆的腹地,是中国大陆版图的原点,陕西总面积20.56平方公里,有十个省辖市,和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区,有107个县市区,总人口3700万,全省地域分布差异明显,陕西的北部是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面积占全省的45%。煤炭石油等能源资源丰富,中部是关中平原,号称八百里秦川,面积占19%,是西陇海沿线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南部是秦巴山区,面积占36%,生物、水利资源开发利用前景广阔,陕西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从蓝田猿人到半坡遗址到炎帝、黄帝,正是在陕西这块土地上生活的这些先祖们揭开了中华民族伟大文明的历史。从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算起,先后有13个王朝定都陕西,历时1100多年,特别是周秦汉唐四个王朝更是我国历史上的鼎盛时期,曾经出现了历史上及其著名的贞观之治、文景之治。陕西还是中国历史的摇篮,中国共产党历时13年在陕北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伟大的抗日战斗和解放战争,延安被誉为革命圣地和红色首都,陕西作为西部省份,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又具有交大的后发优势,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区位优势明显,虽地处内陆,但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盛会西安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二是能源资源丰富,全省煤炭储量1643亿吨,石油储量10亿吨,天然气储量4800多亿立方米,陕西正成为我国本世纪现代化建设一个重要的能源接续地和支撑点。三是科教实力雄厚,全省有专业技术人员100多万,其中两院院士51人,各类科研院所1076个,全省有各级各类学校2200多所,在校学生817万人,教职工总数达到55.6万人,全省教育人口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4,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已成为国家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全省现有普通高等学校77所,成人高校19所,独立学院12所,民办机构17所,各类高等教育在校生有121万人,有3所高校进入国家985工程,8所院校进入国家211工程,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20.4%,国家级重点学科126个,设在高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9个,国家重点工程7个,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在全国各省排第四位,在国家确定的引领西部地区发展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当中,科技教育事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四是文物资源得天独厚,不仅文物古迹甲天下,红色旅游资源也相当丰厚。五是工业基础比较好,在一五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在这里布局建设了120个大中型项目,经过几十年的建设,特别是装备工业具有一定的优势,陕西的军工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六是文物资源丰富,陕西既有丰厚的悠久历史文化,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又具有鲜明特色的宗教文化和民俗文化,具备发展文化事业做大做强的产业优势。
    各位朋友,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和知识经济迅速兴起,教育改革和发展事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21世纪的生存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焦点,面对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和社会多样化的发展,世界发展潮流面对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广大人民群众教育日益发展的新要求,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我们人才培养的模式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调整和改革。教育改革的任务还相当繁重,本次会议确定创新、合作中国西部教育科持续发展的主题,专题研究人才培养和教育发展问题,我认为这完全符合当今世界教育发展的潮流,经济要发展,关键在人才,人才的基础在教育。
    同志们,长期以来,陕西省和欧亚各国中间在教育领域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并有着加强联系、促进合作的良好愿望,本次“2009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的召开,为陕西加强同欧亚各国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必将进一步加强我国与欧亚各国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我真诚的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举行进一步增进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教育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实现区域的共同发展和繁荣。
    最后,预祝“2009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在古都西安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