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亚洲教育论坛暨欧亚教育合作会议
会议实录
欧亚经济论坛简介
邀请函
会议日程
Agenda
回执表
会议贵宾
合作各方领导简介
演讲人简介
支持方、主办方及协办方介绍
参会代表名录
媒体名录
会议及住宿酒店、会场、会议服务信息
会务组联系方式
 
   开幕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联合会协会主席陶西平先生演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联合会协会主席陶西平

    祝贺这次论坛和会议的开幕,为这次论坛和会议服务的志愿者,大多数都是来自西安的外国语大学,这所大学里面有300多位同学在学习着俄语,我知道在吉林省的长春市还有一所民办的俄语学院,有3000多位学生在学习俄语,在中国最东北部黑龙江省的鸡西市有30多所民办的外国语学院在培养着日语、英语、韩语和俄语的人才,这说明中国的教育正在努力的为支撑中国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服务。
    其实,世界就好象是一个圆,这个圆的圆周是无限大的,而每一个人就是一个圆心。圆心无处不在,而半径可能就是教育,如果半径越长,那么这个人拥有的世界就会更广阔,而拉长半径很重要的一个途径是加强教育的国际交流,通过这种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拉长了半径可以使更多的人拥有更加广阔的世界。现在全世界的教育改革大概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努力的来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解决自己本国遇到教育难题,而这样也就产生了一些很有意思的现象。比如中国正在借鉴外国的经验,通过课程改革来使基础教育的课时量能够有所减少,课程的难度降低,给学生更多的宽松时间来提高全面的素质。但是日本即将在2011年和2012年实施的新的课程指导方案,是要增加课时,加深课程的难度。中国现在要努力减轻学生的课外作业的负担,使学生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发展自己的个性。在今年的9月8日奥巴马总统在向美国的中学生发表演讲的时候,就提出来不要因为民族、种族或者家庭的财产状况,而不认真的去完成应该完成的作业。又比如中国现在努力在淡化考试在对学生评价当中的作用。但是许多国家现在是强化地区的统一考试,用来督促教学质量的提高,我觉得这其实是各国在借鉴别国的经验解决自己存在的现实问题,虽然改革的内容和指向好像不同,其实最终的目的是完全一致的,那就是要提高本国教育的水平,从而进一步增强本国的综合实力,进一步来迎接信息时代的挑战。
    中国现在有将近10万个民办教育的机构,2008年全国的民办高校就有640所,普通的本专科的在校生有393万人,占全国普通本专科的在校生总数的19.4%,高中阶段民办学校有6147所,在校的学生有532.1万人,占全国高中阶段在校学生总数的12.3%,民办的小学有5760所在校生有480多万人,占全国学校在校生总数的40.7%,另外还有民办幼儿园83000多所,有人数8万人,占全国人数的39.7%,这些民办学校也努力的在推动着教育国际的交流和合作,以更好的为学生的发展服务。通过交流,包括学校之间的交流,教师的交流,学生的交流,通过合作,包括办学的合作、课程的合作、教育研究的合作,以及现在快速发展的跨境教育服务贸易,包括留学服务,也包括远程教育。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多种渠道织成一张覆盖全球教育的网络,使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无限广阔的美好的世界,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返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海淀区亚洲教育论坛培训中心 京ICP备1300519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1384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72号院 世纪经贸大厦A座1009-1010室
电话:(010)68909380 传真:(010)68909380 E-mail: Office@asia-edu.org